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2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方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南方日報精心策劃實施“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報道,多角度全景式展示廣東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和勇當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的實踐探索,生動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繼續走在前列的風貌和新擔當新作為。

   熱點引導及時有效,輿論導向積極平穩。移動互聯網加速了社會熱點的傳播,黨報在輿論引導上既要及時更要准確,弘揚正能量。針對“長生疫苗”事件,南方日報從民生性、服務性角度切入,連續推出五篇報道,其中首篇答疑釋惑的報道《國產疫苗還能打嗎?媽媽們在狂翻疫苗本前,請先看看這篇文章》,切實做好疏導解釋工作,讓權威部門發出權威聲音,引導輿情趨向平穩,閱讀量超過100萬﹔在“世界艾滋病日”,南方日報推出“艾滋病母嬰阻斷”深度報道,緊扣“基因編輯嬰兒”輿論熱點,消除社會對艾滋病的歧視﹔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和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的背景下,南方日報啟動“向上突圍”融媒體報道,聚焦營商環境、高質量發展、企業家精神三大主題,全景展現了廣東經濟“向上突圍”的壯闊行動,有效引導輿論,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筑就“南方評論新高地”。一年來,“南方評論高地”持續發揮旗幟引領作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特別是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重要講話、視察廣東重要講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講話,推出多組長篇“南方宏論”和系列評論員文章,在輿論場上響亮發出南方聲音,與中央媒體同聲共奏新時代交響曲﹔直面社會熱點,密切關注輿情變化,就中美貿易摩擦、痕跡主義、鄉村振興、巡視整改等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引導,關鍵時刻一錘定音﹔發力新媒體評論,以“叮咚快評”為抓手加快評論深度融合,就民營經濟離場論、權健事件、張扣扣案等及時發聲,壯大新的輿論場上主流聲音。據統計,全年刊發南方宏論3篇,南方時論206篇,系列評論9組。其中有10篇被人民日報轉載,創歷史新高﹔200多篇評論被人民網、新華網、新華社客戶端、人民日報客戶端、今日頭條、騰訊等80多家全國主要新聞網站和客戶端轉載,被轉載數量再創新高。

   圖表 7:2018年12月18日封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廣東實踐》。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一年來,南方日報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媒體融合轉型步伐,全力推進南方日報、南方網、南方+客戶端融合, 報網端深度融合成果顯著,進一步提升社會服務能力。

   圖表 8:南方+客戶端《城市 24小時》系列短視頻

   報網端深度融合,建設新型主流媒體。南方日報以“深度融合、全面轉型”為路徑,以移動優先、數據優先、用戶優先為重點,啟動報網端改版改革,推動報網端深度融合,報網端初步形成了內容一體化生產、技術一體化支撐、經營一體化統籌的全新運營模式,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此長彼長、此優彼優的融合轉型之路。一年來,依托南方日報優越的內容生產能力,以融媒體中心建設為抓手,優化開放生產模式,南方+客戶端提速發展,全年發稿67萬條,下載量突破5000萬,“南方號”入駐機構超過5000家,合辦頻道106個,打造成為廣東意識形態建設的核心陣地、輿論引導的重要平台,牢牢佔據廣東第一權威移動發布平台位置。

   依托新媒體提高服務水平。南方日報依托“兩微一網一端”新媒體平台優勢和影響力,積極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發展各種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新聞信息服務,提升服務效率,擴大服務范圍,使黨媒具有更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人民群眾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根據《2018年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南方+客戶端在全國377家地方黨報APP中居前茅。

  

   圖表 9:2018年10月24日南方+客戶端直播《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加快推進智慧轉型,智媒形態初現。南方日報深入踐行媒體智庫化、智能化轉型,成立了以南方經濟智庫、法治智庫、教育智庫、城市智庫等為代表的智庫矩陣,加快由“融媒”向“智媒”提升,在社會治理領域開展黨媒宣傳、立體傳播、數據分析等服務,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比如,南方經濟智庫評估項目全年實施“實體經濟十條”落實情況等8個評估項目,直接推動政策出台1項、納入政策制訂依據2項、成為考核指標1項,打造營商環境主題評估“金字招牌”。南方教育智庫開展了“走在前列 大學支撐”“教育均衡 廣州探路”兩組深調研,舉辦了高校專家咨詢會、中小學校長論壇等多場線下活動,有效提升黨報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

   圖表 10:南方+客戶端練江駐河深調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