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9】

2019年05月30日07:2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方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三、履行社會責任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8年,南方日報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盡到了職責,在實踐中建立了良好的社會形象,但與黨對新聞媒體發揮作用的要求相比,與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存在著一些不足:一是輿論引導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還需要進一步改進﹔三是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還有待進一步增強等。

   下一步,南方日報將把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作為重中之重,加大力度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鞏固和發揮好南方日報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全力建設新型主流媒體,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南方日報肩負的使命更光榮、責任更重大,將著重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1. 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職責使命,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堅守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進一步提高輿論引導力。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時刻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忠實履行黨報職責使命,旗幟鮮明講政治,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全媒體全流程導向管理制度,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到融合發展各環節全過程,牢牢守好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

   聚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任務,宣傳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唱響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聚焦廣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為貫徹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推進“1+1+9”工作部署鼓與呼,積極穩妥做好粵港澳大灣區宣傳報道,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壓艙石”“穩定器”作用,著力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為廣東改革開放再出發、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搖旗吶喊、加油鼓勁。

   2. 持續推進深度融合,堅定向移動化、平台化、可視化、智慧化方向轉型,進一步增強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新要求,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堅持守正創新,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密切跟蹤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應用,突出移動優先、數據優先、用戶優先,做強黨媒宣傳、立體傳播、數據服務三大平台,創新傳播方式手段,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以功能全新升級的融媒體中心3.0建成啟用為契機,深入推進南方日報與《南方》雜志、南方網、南方+客戶端等“一報一刊一網一端”深度融合,全面整合產品研發力量、視頻生產力量和版權管理力量,堅定不移推動媒體向移動化、平台化、可視化、智慧化方向轉型,報網端各項改版改革措施落實到位,努力建立一整套適應新的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的管理體制與運行機制,實現管理扁平化、功能集成化、產品全媒化。

   3.大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全力鍛造“南方新聞鐵軍”,進一步向互聯網主陣地挺進。扎實開展增強“四力”(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工作,以“南方名記者”培育工程為抓手,大力開展全媒體技能培訓,促進素質全面提升,全力鍛造立場堅定、本領高強的“南方新聞鐵軍”,加快推動傳統報人向全媒體人轉型、主力軍向互聯網主陣地挺進。進一步實施好薪酬體制改革,加大優秀年輕干部選拔力度,讓更多採編人員獲得成才、成名、成家機會。

   嚴格落實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堅持有責必問、有責必究。將黨管媒體、黨管干部落到實處,以從嚴治黨新成果推進報社各項事業取得新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