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8】

2019年05月30日07:2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方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2018年,南方日報恪守新聞採編、報道評論、轉載傳播等方面的從業准則,完善有關規章制度,加強新聞採編隊伍教育培訓,強化採編人員的“四個意識”,自覺抵制不正之風,努力鍛造新聞輿論鐵軍,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

   加強職業道德建設,確保採編隊伍始終將正確政治方向擺在首位。南方日報高度重視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職業信念、職業操守培養,強化對採編人員的教育培訓,切實履行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不斷提高採編人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在新時代履行好黨報的職責和使命。南方日報社的新聞職業道德建設已走上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的軌道。採編隊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守社會責任,體察民情、表達民意,推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溫度的精品佳作。

   加快培育“南方名記者”,“主流網紅”影響日盛。以打造“南方網紅”為抓手,全面創新全媒型、專家型人才培養機制,一批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南方名記者”脫穎而出,涌現了一批制作精良和有深度的正能量融媒體產品,新媒體爆款頻現。例如,《武鬆來了(第三季)》再次成為網絡爆款,4集節目的圖文和視頻全網點擊量過億。全國兩會期間打造《兩會Talks》《唱支RAP給黨聽》以創新傳播方式唱響主旋律,讓黨的聲音入耳入心,點擊量超5000萬,獲廣泛好評。推出《相信》《乘風破浪》《Bay’s Link》等主題MV,點擊量均達到千萬+,甚至過億,展現南方“主流網紅”在新媒體產品採編、創作、傳播“全能”的同時,實現了黨媒新聞產品更有效傳遞新聞信息和主流價值觀的目標。

   圖表 20:2018年12月6日南方+客戶端直播《全程直擊跨國押解》

   全力做好全媒體培訓工作。南方日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對標學習人民日報作為新聞採編業務培訓工作的重中之重。組織開展“南方日報2018年度新聞採編業務系列培訓”,請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專家學者講述新媒體把關、運作、審校的經驗做法,培訓實現採編人員全覆蓋,切實提高採編人員政治站位和辦報水平,提高導向把關能力,用科學理論指導辦報、辦網、辦新媒體,提高採編人員新媒體運營和技術創新能力,為報網端深度融合打下思想理論基礎。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本著對每一位員工負責的原則,始終注重維護員工合法權益,保証聘用和職業發展的公平公正,同時制定符合國情和單位實際的薪酬體系,開展員工培訓,保障開展正常採編行為,提升報社凝聚力,提高人才隊伍素質。

   公平公開公正招聘員工。每年通過開展校園招聘活動,在全國高校公開招聘應屆畢業生,堅持向社會公開招聘人才,通過嚴格執行公開、公平、公正的招聘流程把好進人關。根據員工的需要開展各類培訓活動,培訓內容涉及媒體社會責任、工作實務、團隊凝聚力等方面,有效提升了員工的綜合素質。

   不斷完善薪酬體系。制定符合國家和廣東省規定的薪酬制度,針對崗位類型制定較合理的績效考核體系,不斷完善員工特別是採編部門員工激勵機制。修改和完善了《南方日報全媒體考評細則》,確立以質為主、量為輔的考評方式,鼓勵獨家、鮮活、記者深入現場採訪的優質報道,對H5、動新聞、VR、短視頻直播、無人機拍攝等新媒體技術產品加大獎勵,用機制來助推報網端深度融合。

   認真落實員工的各項福利待遇。嚴格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按照有關規定,與新員工及時簽訂《事業單位人員聘用合同書》,為每一位在職員工按時交納“五險一金”。認真執行職工法定假期、帶薪年假、病假、婚假、產假、喪假、工傷假等制度,保障員工享受應有的假期及福利。同時嚴格按照《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完成了報社採編人員的記者証申領工作。積極組織員工參加“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困難員工幫扶基金”籌款活動,加大捐款和幫扶力度。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南方日報嚴格依法依規經營,經營行為規范。

   規范經營行為。南方日報始終牢固樹立合法經營意識,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及其他相關法律法規開展經營工作,誠實守信,合法經營,自覺抵制不正當競爭行為。

   自覺履行納稅義務。實行財務委派制度,由財務人員真實、准確、完整地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實施細則以及其他稅收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按時填報和繳納各種稅費。

   不刊播違法違規廣告。在廣告發布上,嚴格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大眾傳播媒介廣告發布審查規定》《“兩品一械”廣告審查規定》《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等法律法規,制定了高於行業要求的《南方日報廣告出版三審把關制度》,建立了一支專業的審查團隊和一套嚴謹的審查流程,對廣告稿件進行嚴格的審查把關,自覺抵制虛假違法廣告,對於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醫療、藥品、保健食品廣告實現零投放、零刊發。

   切實做到新聞報道與經營活動分開。在廣告經營活動中,認真落實有關規定,不以新聞報道形式發布廣告,廣告經營人員不介入新聞採編業務,所有有償發布的信息均注明“廣告”。新聞採編人員不得以新聞稿件作為廣告刊發收取廣告費,不得以批評曝光為由強迫被採訪報道單位或個人訂閱報刊、投放廣告或提供贊助。廣告專職人員不得以開展某項新聞報道活動的名義拉廣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