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一線:各方聲援遭暴徒圍毆記者 新聞人也是"逆行者"

2019年08月15日07:5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圖文互動)特寫:香港市民自發探望被暴徒毆打的內地記者

8月14日,在香港瑪嘉烈醫院,28歲的《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右)坐車離開醫院。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8月13日晚,《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付國豪在香港國際機場遭遇暴徒圍毆,他面對暴徒的威嚇高聲說出“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的畫面令人動容。事件發生以來,內地及香港各界紛紛發聲。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14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圍毆與非法禁錮記者的嚴重暴力行徑。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媒體紛紛發表評論文章譴責暴徒,聲援記者。每逢事件發生,“逆行”沖到一線的新聞人也再次獲得了關注。(圖文綜合自新華社、央視新聞等)

■事件回顧:

8月13日,《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付國豪在港執行採訪任務時遭遇暴徒圍困、禁錮、毆打! 面對暴徒,他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

事件發生幾個小時后,環球網編輯部發布文章《對,這是我們的記者和英雄!》,確認了付國豪的記者身份,並披露了現場情況。【詳細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聲明中表示:“我要代表報社向付國豪表達誠摯的敬意。在視頻中,我們看到他沒有向暴徒屈服。 他此次赴港除了報道,沒有任何其他任務。他是一名善良、正直的記者,這種善良和正直支持了他面對暴徒時的英勇。”

■內地各界反應:

8月14日,中國記協發表聲明稱,對無理阻撓記者正常採訪,針對記者實施圍毆、非法禁錮等嚴重暴力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對在圍毆事件中受傷的記者表示深切慰問!對這名身陷危境仍勇敢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的記者表達崇高敬意!【詳細】

8月15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登評論員文章《透過暴行我們看到了什麼》。文章中指出:香港反對派歷來把“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挂在嘴邊,但環球網記者的遭遇揭穿了他們的真面目:這種自由隻給“同聲同氣”的媒體,發出不同聲音的媒體是無福消受這種自由的,甚至一言不合就暴力相加。反修例風波以來,無理阻撓正常採訪、網絡“起底”記者資料、毆打立場不同的記者、甚至恐嚇“禍必及妻兒”……激進反對派一邊大肆打壓不同意見媒體,制造媒體界“黑色恐怖”,一邊竭力鼓吹“違法達義”“暴力才能解決問題”,煽動蠱惑香港年輕人走上違法犯罪之路,企圖用輿論裹挾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紛爭,激化社會矛盾。一言以蔽之,他們就是要以“新聞自由”之名,行“反中亂港”之實。【詳細】

8月14日人民網推出評論《毆打記者,等待香港暴徒的是法律嚴懲》。文中指出:從向警察投擲汽油彈,到傷害內地游客,再到毆打記者……香港暴徒一次次迷信暴力,得寸進尺,無法無天。其行為,罔顧法紀,令人發指,是可忍孰不可忍。圍毆記者,決不可寬宥,這是對新聞倫理的踐踏,是對公民權利的踐踏,也是對法律法規的踐踏。暴行完全突破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線,暴徒必須受到法律制裁。【詳細】

中國青年報刊登評論員文章《暴力圍毆記者踐踏法治踐踏人性》指出:保障新聞記者的採訪權是民主法治的基本要義。人格尊嚴和人身安全,是現代社會最基本的人權。相信每一個關心香港前途命運的人,當看到記者和游客被無辜圍毆的畫面,都會產生強烈的憤慨之情,都會為暴徒感到不齒。這種對民主法治制度的野蠻破壞,是對人類文明底線的公然逾越。【詳細】

內地網友也紛紛發表評論,既對香港暴徒的無恥行徑表達了憤慨之情,也為記者付國豪的職業堅守和精神堅守所折服。(以下節選部分微博網友評論)

@張**武:了不起的中國人。坦然面對,承擔一切。這是中國人,孤獨地面對恐怖,捍衛自己的尊嚴,也給了所有中國人最好的激勵。在付國豪面前,你知道什麼叫高貴,在他對面,你知道什麼叫無恥。

@渣***所:我看到了他不僅僅是對新聞工作者的職業堅守,更是對中華民族的精神堅守,致敬!

@ti**龜:付國豪在擔架上說:“I love HK,謝謝,thank you。”我覺得這幾句才是應該傳播的啊,記者在這個時刻都不忘了愛港而不是挑起紛爭!

■香港各界反應:

8月14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暴徒在機場毆打旅客和記者予以嚴厲譴責。“這些暴力行為遠超文明社會底線,令人發指,特區政府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以法。”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發表聲明稱,暴徒手段之凶殘,已到了令人發指的地步。希望警方依法懲治,呼吁社會各界切實保護記者的正常採訪權利和人身安全。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沈家燊說,非常憤慨地看到凌晨這一幕,一個年輕記者隻因為“我愛香港警察”這一正義良知的呼聲,就慘遭暴力,這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踐踏,更是對香港城市文明的抹黑。

14日白天,大批香港市民自發來到醫院探望付國豪。他們贊揚道:“他是個真漢子!”許多人把“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這句話貼在胸前和后背上。有的市民手舉“嚴懲暴徒嚴懲凶手”的標語。有市民激動地表示:“我們的心被狠狠地傷了!暴徒連記者都打,行為恐怖,必須立即受到法律制裁。”【詳細】

■一線新聞人無畏“逆行”記錄時代

微信公眾號“央視新聞”在一篇文章中寫道:“記者,一場不辭不懼的逆行,一份守望社會的責任,一枚記錄時代的符號,一團揭示真相的火種,一個永不過時的理想。感謝真漢子記者付國豪,讓我們再一次刷新了'何為記者'的認知!”

讓我們來看看更多一線新聞人無畏“逆行”的事跡。

當地時間1999年5月7日晚11時45分(北京時間8日凌晨5時45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悍然使用導彈襲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南聯盟大使館,造成館舍嚴重毀壞,3人死亡,20余人受傷。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朱穎不幸遇難。

當時同在現場的人民日報社駐南聯盟記者呂岩鬆剛剛死裡逃生,就抓起照相機,在被炸現場發回獨家報道——《北約野蠻轟炸我駐南使館》。呂岩鬆是使館內唯一幸免於難的中國記者,作為見証者和當事人,他第一時間將消息傳回國內,為中央及時了解前方情況,迅速正確作出決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1年至2014年在人民日報社中東及敘利亞分社工作的記者焦翔在“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中提到:駐外第七個月,我沖進北約轟炸下的利比亞。恐懼籠罩著的黎波裡,空氣中仿佛嗅得到死亡的味道。為了躲避空襲,卡扎菲把國家電台等敏感機構都安置在外國記者下榻的酒店樓下,如此一來,我們就成了他的“人體盾牌”。爆炸總把黑夜變成白晝,玻璃被震得嗡嗡作響,幾乎碎裂。每次驚醒,我都要使勁掐一下自己的臉——真疼,我還活著!【詳細】

在硝煙彌漫的敘利亞,央視戰地記者王薇薇與同事章成竹、余宗晉等曾歷經生死,帶回了最真實的前線報道。2012年4月,王薇薇在達利亞第一次遭遇交火,被密集的槍聲包圍。她當時抱著萬一遭遇不測,為自己留下一段資料的心態,慌亂中打開手機視頻模式,攥在手裡趴倒在地,所幸躲過一難。這是觀眾在電視前看不到的。

2014年巴西世界杯開幕前夕,央視《東方時空》欄目推出了世界杯倒計時系列特別節目《走進“上帝之城”》,由駐巴西記者實地探訪裡約熱內盧這座城市不為人知的一面。其中記者探訪巴西毒品交易一節引起了網友熱議,節目中深入制毒窩點內部,面對全副武裝的毒販仍然淡定採訪的央視記者劉驍騫也一夜成名。

時任阿富汗駐外記者的新華社記者趙乙深在一篇回憶文章《戰地記者是一段難忘的生命歷程》中寫道: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晚上17點15分左右,當我正在臥室的落地窗前寫東西時,突然一聲巨大的爆炸聲在耳邊響起,還沒等我反應過來,耳畔緊接著傳來一陣陣急促的槍聲——分社駐地的隔壁餐廳遭到塔利班襲擊,與我的直線距離隻有三十米。而那家餐廳是我和同事幾乎每周五都會去打牙祭的地方。出於記者的職業敏感,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選擇避險,而是立刻跑到相對安全的隔壁房間發中英文快訊。而那次襲擊共造成21人死亡,其中13人是歐美人士,包括當時IMF駐阿富汗的總代表。新華社中英文快訊均搶到全球首發。槍聲和爆炸聲一直持續到凌晨時分,警方的清剿行動更是天亮才結束。由於當晚分社恰巧隻有我一人,為了報道,我幾乎一夜無眠。【詳細】

2016年,央視記者和當地扶貧干部沿著山路攀爬進四川大涼山"懸崖村",帶來了第一手紀實報道。記者白璐回憶,自己有一次不小心踩滑,半個身子都掉下了懸崖,幸好一雙厚實的滿是老繭的手,死死抓住了她胳膊,將她拉起。她說,"要問我們有沒有私心,說實話,有。爬過那懸崖,在村裡和老鄉同吃同住過,我們真的想為村裡人做點什麼,希望節目播出能幫到他們,這就是我們的私心。"經記者報道過后,"懸崖村"山路上安上了鋼梯,村民終於免去性命之憂,村裡還覆蓋了4G網絡,新開了第一家小賣部,建起了幼教點……

央視名嘴白岩鬆曾經說過“新聞是一條注定要長跑的路,一朝一夕不足以改變這個世界﹔要相信新聞依然有助於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你會是千萬推動者中的一員。在中國新聞的歷史中,有千千萬萬名記者奔跑在這條沒有終點的長路上。”

讓我們向這些永遠在路上的“逆行”新聞人致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