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战线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

人民日报社 焦翔:坚守战地1200天

2014年12月20日16:20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日报社 焦翔:坚守战地1200天

坚守战地1200天,我对世界有了新的领悟。

2011年1月,我刚到埃及,骚乱就爆发了。镜头下,百万示威民众与军警对峙,年轻人在催泪瓦斯中被打得头破血流。在博物馆,埃及法老的珠宝遭到洗劫,四千年的文物化为满地的碎片,博物馆馆长痛哭到几乎窒息,他问我:难道这就是西方想要的民主?

驻外第七个月,我冲进北约轰炸下的利比亚。恐惧笼罩着的黎波里,空气中仿佛嗅得到死亡的味道。为了躲避空袭,卡扎菲把国家电台等敏感机构都安置在外国记者下榻的酒店楼下,如此一来,我们就成了他的“人体盾牌”。爆炸总把黑夜变成白昼,玻璃被震得嗡嗡作响,几乎碎裂。每次惊醒,我都要使劲掐一下自己的脸——真疼,我还活着!

在兹利坦,我们陷入围困,炮弹、子弹从四面八方袭来。等待着不知是否会到来的救援,我的脑海中尽是外国记者被虐待、被斩首的画面。那一刻,我想起2008年本报一位驻外记者的来信。与其说是一封来信,不如说是一份遗嘱。他在信中说:伊斯兰堡天天爆炸,天天死人,我相信生死有命,就不撤了,如有意外,我的财产都归我父亲所有……人民日报历史上那么多记者都经受住了生死考验,我又岂能做第一个胆小鬼?!振奋起来,我把握住短暂停火间歇那转瞬即逝的机会,成功突围!

日复一日闻听轰炸枪击,我的右耳被震坏了,因为没能第一时间回国治疗,医生说我可能永远都会失去四成听力。但我还是选择了坚守,选择在战地采访中让我的青春绽放!

驻外第500天,我请缨赶赴新的战场,在叙利亚一驻就是两年。大马士革,千年古城,万劫不复。仅仅40平方公里的城区里,一天会落下70多枚迫击炮弹。汽车爆炸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却撞见了躺在路边还没炸开的“人体炸弹”。为了躲避反对派武装随时可能射来的冷枪,我不得不把汽车开到时速220公里……

一场持续10天的激战,让15岁的女孩莱拉失去了父母和弟弟。她就在一间漆黑的地下室蜷缩着,直到听不见枪声的那一刻。“带我去中国吧!我可以嫁给你,假如你有妻子,我可以当你的第二位妻子。带我走吧!”我无言以对,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身上所有的钱留给她,转身离去。但她的哀求声还不时萦绕在我的耳畔。

那一刻,我领悟到作为一名中国记者的责任,我要把中东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忽视自由与平等,忽视经济与民生,轻信西方的承诺,盲从泊来的民主,就是葬送自己的美好家园。1200天的坚守,凝聚在我100万字的文稿、6万张图片和大量视频报道中。

洞悉乱相,把脉大局,我感悟到中国力量。“不能任由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捍卫,是大国的正义担当。

如今,我的同事们依然奋战在全球动荡之地,奋战在埃博拉疫区,给世界注入中国的观察视角、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正义声音。我为自己成为这支光荣队伍中的一员而自豪。

我时刻准备着,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重返战场。

焦翔

2011年至2014年在人民日报社中东及叙利亚分社工作。2013、2014年,分别获得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流弹纷飞的海外战场,年轻的焦翔坚持了1200天却从不曾退却。面对危险无畏向前,他用单薄的身影写下了最铿锵的青春誓言。 年轻是朝气蓬勃,年轻是执着追求。记者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更是在用点点滴滴的努力辉映着美好的心灵,坚守伟大的信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