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報社:“知行合一”建設“四全媒體”

顏斌

2019年08月18日08: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湖南日報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

新湖南客戶端、華聲在線新聞網站總編輯 顏斌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吹響了我國媒體集團融合改革集結號。作為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確定的媒體融合改革實踐核心單位,湖南日報社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關於媒體融合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以“移動優先”為基石、以“中央廚房”建設為龍頭、以全媒人才培養為支點、以採編發流程再造為突破,“知行合一”,全面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初步建成基於新型傳播體系的“四全媒體”集團。

(一)破冰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御也”[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是一項戰略任務、系統工程。融合之初,受客觀環境和主觀因素影響,湖南日報社不可避免地遭遇傳統媒體收益大幅下滑、新興媒體盈利模式不明晰、資金缺口急劇增大等重重困難,以及傳統媒體歷經數十年沿襲下來的體制機制欠靈活、技術革新與人才引進缺基礎少經驗等瓶頸問題。“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2015年以來,湖南日報社以全面探索媒體內部體制機制改革為突破口,全面開啟媒體融合“破冰”之旅。

第一,“頂層設計”突破機制障礙。報社成立由社長、總編輯牽頭的最高規格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工作辦公室,黨組成員和編委會成員各領任務,全力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按照“一體策劃、整體作戰、全面融合”理念,確定“1+N+4”的採編體系組織框架,確立“核心圈、緊密圈、協作圈”並進的“三圈合流”融合路徑,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1+N+4”即一個融媒體編委會、N個融媒體採訪中心、4個核心發布媒體平台,其中4個核心發布媒體平台指《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華聲在線新聞網站,《三湘都市報》。“三圈合流”融合路徑分三條主線推進:第一,《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華聲在線新聞網站先行深度融合,人員全面打通,同工同酬,統一權責、統一調度、統一考核,形成核心圈﹔第二,三湘都市報、大眾衛生報、文萃報、科教新報、金鷹報、法制周報和大湘菜報等,全面參與融合,相關人員加入各融媒體垂直報道中心,形成緊密圈﹔第三,以“新湖南雲”省級技術平台吸納省直、市州、區縣和全省高校、企業等融媒體中心組成協同圈全面參與到湖南省主流媒體融合事業中來。

第二,以人為本打破用人“慣性”。湖南日報社是湖南省委宣傳部採編播管崗位人事制度改革試點單位。報社打破“論資排輩”“唯學歷論”“唯職稱論”等“慣性”現象,注重多維度多層面選拔使用人才。組織全員開展“頭腦風暴”,讓新時代媒體融合理念、互聯網思維模式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讓員工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將全面推進媒體融合發展與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結合起來﹔與省直新聞單位採編播管人事制度改革試點結合起來﹔與建設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結合起來﹔與人才引進、全員培訓、職業上升通道設計、業績考察考核、薪酬制度改革結合起來,把能真抓實干、業務過硬、有新媒體思維的人才選拔出來。

第三,擴容升級沖破技術瓶頸。媒體融合本質上是信息技術生產力進步驅動下的生產關系調整。經過三年醞釀與建設,湖南日報社2018年8月整體回遷新湖南大廈時,建成中央廚房物理空間和技術軟件系統,以中央廚房為指揮調度中心和採編平台,推動內容生產從傳統線性模式向全媒體全終端模式轉變,全面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2019年起,又以報社中央廚房為基礎,擴容升級建成“新湖南雲”省級技術平台。目前,“新湖南雲”省級技術平台可承載湖南全省122個縣級融媒體中心“中央廚房”運行,可為每個縣級融媒體中心提供指揮監測中心、策採編發平台、媒體資訊庫系統、輿情實時分析系統、直播技術系統、政務數據接口、政務辦事入口系統、電子商務系統等軟件和雲服務。湖南日報社目前已組建120多人技術研發團隊,擁有華聲在線新聞網站、新湖南客戶端、“新湖南雲”省級技術平台等自主知識產權,又引入拓爾思、中科大洋等技術合作伙伴,平台迭代能力強、周期短。

(二)亮劍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萬物互聯時代,互聯網媒體新技術日新月異令人眼花繚亂。在全面推進媒體融合過程中如何准確把握思想宣傳和新聞輿論工作的“變”與“不變”,如何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如何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等,湖南日報社用“三個堅持”提綱挈領,整體推進。

1. 堅持導向為上。湖南日報社始終堅持黨報辦的新媒體必須與黨報同一底色、同一標准。報社黨組領導班子對融合的導向工作負主體責任,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總編輯是直接責任人,黨組其他成員對分管單位和部門的融合導向工作負領導責任。在《湖南日報社新媒體平台服務管理辦法》中,新湖南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導向上嚴格執行黨報標准,流程上嚴格執行“三審制”。

2.堅持移動優先。湖南日報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這一重要論述,將新湖南客戶端打造成旗下所有媒體參與融合發展的操作平台和驅動引擎。一度由報社主要領導兼任新媒體中心總編輯﹔選調業務骨干進入“新湖南”,推行新媒體崗位平均薪酬高於報社人平15%的薪酬新政﹔與清華、北大、人大、復旦、暨大等高校聯辦新媒體發展與實務研修班,派出團隊脫產進修﹔統籌安排報社員工到“新湖南”輪崗和培訓﹔湖南日報重大時政報道、突發事件報道、重大輿論引導稿件優先“新湖南”刊發等,形成傳統媒體與移動新媒體雙輪驅動,整合傳播,提升傳播力。

3.堅持全面融合。湖南日報社全力探索從“相加”到“相融”路徑,實行“虛擬融合”與“實體融合”並進,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快速進化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首先,在“十九大”、全國“兩會”、抗洪救災、高考等重大報道節點,組織日報記者、客戶端記者、網站記者和都市報記者全面聯動,以虛擬團隊合作的模式進行媒體融合練兵﹔其次,自2017年始,湖南日報社將《湖南日報》14個駐市州分社與華聲在線新聞網站市州分站、新湖南市州頻道整合為一體,成立14個市州融媒體分社,實現實體融合團隊一體化運作,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打破。再次,2019年起,報社全面啟動全社組織架構整體融合改革,以報社“融媒體編委會”帶領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垂直領域“融媒體採編中心”完成融媒體策採編播一體化工作流程。

(三)決勝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講話]。湖南日報社在全員中全力推行“知行合一”理念。“知”即是要深刻認識到全媒體不斷發展,已經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著新的挑戰﹔“行”即是要求媒體從業人員要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1.由一個以日和周為傳播周期的傳統媒體集團,升級為一個新聞生產全時間參與、全空間介入、全角度傳播的全程媒體集團。湖南日報社擁有《湖南日報》等10家紙媒和2家新聞門戶網站,以及2015年8月15日上線的新湖南客戶端和2017年全面推進的“新湖南雲”。由一份擁有70年歷史、發行35萬份的傳統報紙,轉型升級為一個覆蓋4000萬用戶的全省主流新媒體生態平台。2017年,新湖南客戶端榮獲湖南省首屆“文化創新獎”,是全省唯一獲此殊榮的新聞客戶端。2019年7月,《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榜中,湖南日報位列地方黨報融合傳播力第五、新湖南客戶端位列黨報自有APP渠道傳播力第七。

2.由一個以圖文為主要表達形式的平面媒體集團,升級為傳播形式更加多元、呈現方式更加立體的全息媒體集團。湖南日報社堅持將技術作為弘揚主流價值觀的驅動引擎,激活新聞生產創造力。以“新湖南”為龍頭,目前報社每天組織生產的圖文、音頻、視頻、VR、H5、互動程序、大數據直接導入等多媒體新聞產品1500多條,生產效能提高10倍以上。記者由單一的“筆杆子”成長為全能型“新聞戰士”、“主流網紅”,“敏堅會客室”“小蘇帶你看兩會”“柳小Q脫口秀”“小恆‘廳’說”等多檔網絡視聽節目成為“網紅專欄”,一些單篇作品點擊量達百萬人次。在第28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湖南日報社獲1個一等獎、3個二等獎。其中,新湖南客戶端的《湖湘英烈》欄目以及與華聲在線共同打造的《十八洞村的19張笑臉》融媒體專題獲二等獎。

3.由一個以自我原創為主的單向傳播媒體集團,升級為統合機構媒體與自媒體內容生產的全員媒體集團。湖南日報社為入駐“新湖南雲”省級技術平台的合作伙伴提供“一頻一端一廚”服務,即在新湖南客戶端上開設一個專屬頻道,生成一個可在電子市場單獨下載的獨立客戶端,提供一個集策採編播功能一體化的“融媒小廚”技術系統。目前已吸納168個省直、市州、區縣及全省高校和大型企業等各級各類融媒體中心加入全省主流媒體生態平台進行發布、溝通和交互。同時,“新湖南號”也已聚合各類自媒體127個。“新湖南雲”獲評中國報業協會頒發的“媒體融合創新項目一等獎”、“2018中國傳媒融合發展創新獎”、“2017—2018年度中國報業技術產品(項目)優秀獎”、“2017—2018中國十佳融媒體中心”等獎項。另一方面,湖南日報社自有新媒體也積極加入到學習強國平台、今日頭條、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與全國網友和媒體平台溝通互動。

4.由一個單一的新聞內容生產者,升級為提供內容、信息、服務與社交一體化解決方案的全效媒體集團。自2018年起,湖南日報社代運維湖南省政府門戶網站信息發布欄目,在《2018年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報告》中位列全國省政府門戶網站第四,其中“三湘話語”、“答卷”、“政務圖解”等特色專欄被評為2018年中國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優秀案例。同時,報社還代運維了“湖南微政務”“這裡是湖南”“湖南財政”等10多個省直部門微信公號。它們與新湖南客戶端“湘問”頻道、《湖南日報內參》、華聲在線新聞網站《湖南輿情專報》等聯動,共同構建湖南省最大最完善的移動政務辦事與輿情服務平台,實現百姓呼聲“一鍵直達”相關職能部門,有效發揮黨媒“耳目”功能和橋梁紐帶作用。

“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湖南日報社將在堅持“導向為上”“內容為芯”的前提下,著力“擁抱新技術,建設智媒體”,在技術研發與應用領域發力,不斷壯大技術研發團隊,加強與國家級互聯網科研力量深度合作,將新技術高效運用到新媒體信息內容的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等環節中,推動短視頻、AR、VR成為內容新常態,注重MR視頻創新和運用,力爭實現從資訊生產和傳播的起點到終點都賦予人工智能基因和數據驅動力量,建成“媒體+政務+服務”信息生態樞紐平台,全面提高輿論引導的精確制導能力,打造傳媒產業新的增長點。

(作者系湖南日報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新湖南客戶端、華聲在線新聞網站總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