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出版流程 提高學報質量

韓  穎   李淑娟

2019年10月09日10:09  來源:今傳媒
 

摘 要:本文從規范學報出版流程、更新管理思路的角度出發,對出版流程中組稿、審稿和編輯加工三個核心環節的規范化處理進行詳細論述,提出以下具體措施:增加約稿頻率,擴充稿源范圍﹔規范審稿方式,嚴肅內容質量﹔優化編輯加工。以期提高學報學術質量,進而全面提升學報學術影響力。

關鍵詞:學報﹔出版流程﹔學術質量﹔組稿﹔審稿﹔編輯加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9-0000-03

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教師、學者及科研人員投入到高等教育的行列中來,碩士生、博士生等高學歷人才日益增多,為體現各自的科研成果,相關學術報告、學術論文層出不窮。如何在這些紛繁復雜的稿件中甄選出高質量的文章,取締關系稿、劣質稿,進而提升學報內容的學術質量,已成為眾多高校學報編輯部亟需解決的首要問題。

筆者認為,高校學報在一定層面上反映了一所大學的校風校紀、文化活動及科研水平,是該校學術理論研究與社會實踐相接軌的重要平台。為了該平台的持續健康發展,學報編輯部制定並出台正規的出版流程即顯得尤為重要。

一、匿名審稿制

匿名審稿制是編輯出版界目前普遍採用的一種制度。從初審、復審、外審到定稿的整個過程,稿件作者的相關信息一直是處於秘密狀態。所以任何一個審級的編輯、專家隻能依據稿件本身的學術水平來評定稿件優劣,進而決定是否錄用稿件。這在最大程度上保証了審稿制度的公平、公開、公正,也在很大程度上杜絕了人情稿,可以說是一種相對公平的審稿制度。

二、規范出版流程的幾個核心環節

規范出版流程核心在於去繁取精。一味的簡化出版流程雖會提高學報的出版速度,並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科研人員廣投稿件,但會為學報內容的學術質量埋下嚴重隱患。事實証明,出版流程中一些重要環節的弱化和缺失正是導致學報學術質量“良莠不齊”的真正根源。因此,加強對出版過程中幾個核心環節的管理,是提高學報學術質量的重要保証。究其核心,組稿、審稿和編輯加工三個核心環節則為整個出版流程中的重中之重。

2.1組稿環節

高校的學報稿源主要包括作者自發投稿和編輯主動組稿兩部分。從學報的用稿分布情況分析,作者投稿佔據了絕大部分,編輯組稿所佔的比例則相對較小。但從稿源本身的質量來看,編輯組稿而來的稿件明顯更加優秀。期刊的重點組成部分,如封面文章、關鍵欄目、熱點話題等稿件大多是通過編輯組稿的方式獲得的。故而在期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編輯有針對性、有目的性地主動組稿就顯得尤為重要。通過主動組稿既可獲取學術質量相對較高的稿源,又能進一步為期刊造勢,並且還能發展一批優秀的作者有周期性地為期刊投稿,從而穩定稿源。

既然組稿環節可以從稿源上提升文章質量,進而提高學報的整體質量,那麼,加強對組稿環節的管理,從而規范出版流程就成為學報質量控制的重要抓手。加強組稿環節的管理大致可以從三方面入手:一是在接受作者自發投稿為主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編輯的組稿功能,對一些在學術界有影響力的作者進行主動約稿。二是根據期刊特色,在符合辦刊宗旨及用稿要求的條件下,增設專門的組稿專欄,明確組稿內容及質量,加大宣傳力度。三是加強編輯人才隊伍建設,增加專職的組稿編輯,提升組稿過程的專業性。組稿編輯的職責是發現、選擇、組織特定的選題及作者,約其撰寫符合期刊出版宗旨的高質量稿件﹝1﹞。學報編輯部的組稿編輯需不斷提升自身專業素養,拓寬學術視野,密切關注學科發展動態,及時了解相關專業研究熱點。同時需積極主動,加強與作者之間的互動及聯系,必要時可走出編輯部,前往大學、研究所等機構主動拜訪專家學者,進行深入溝通。

相信通過以上三個方面對組稿環節加強管理,定能在一定程度上優化學報稿源質量,最終提高學報的整體質量。

2.2審稿環節

目前,我國高校學報編輯部普遍實行“三審制”——責任編輯初審、編輯部主任復審、總編輯終審,必要時還要對稿件進行外審。這樣可以實現對稿件全面、公正、客觀的評價和判斷,有助於提高稿件質量。

2.2.1初審

責任編輯初審的工作主要面向以下幾點:首先,稿件是否符合期刊的用稿范圍和辦刊宗旨﹔其次,稿件的組成部分及圖表是否齊全﹔再次,對稿件進行學術不端行為檢測﹔最后,如發現一稿多投,一般直接進行退稿處理。對稿件進行審查分析后,應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確定哪些稿件需要退回修改﹔哪些稿件不宜選用,建議作者改投其他刊物。這樣做一方面有利於保証期刊的學術質量﹔另一方面及時把審稿信息反饋給作者,有利於保護作者的投稿積極性。

2.2.2復審

編輯部主任在通讀全稿的基礎上,首先要對初審者提出的審稿意見進行審核與判斷﹔其次對某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進行仔細審讀﹔最后撰寫復審意見。一般對於專業性、學術性較強的稿件,需要送專家進行外審。外審不能擔任“三審制”中的任何一個審級,一般是在初審后,終審前進行。專家審稿主要是針對稿件的學術水平、創新程度、理論價值與使用價值等方面,指出論文的優勢與不足,提出如何向廣度和深度進一步修改的建議與意見﹝2﹞。

由於學報的學術性主要是依靠外審專家把關,所以編輯部需派專人負責稿件的外審工作。編輯部可以建立自己的審稿專家檔案庫,收集包括審稿專家的年齡、學歷、職稱和專業研究方向等信息,負責這項工作的編輯人員還要及時更新審稿專家檔案庫的信息。

審稿專家不一定必須是某學科領域的知名人物。一些中、青年專家的知名度可能不高,但他們對審稿工作的熱情很高,而且尤為認真、細致,他們的知識結構新穎,易於接受新鮮事物,往往站在學科的前沿,並且有較充沛的時間和精力。對於他們來說,為高校的學報審稿,不僅是對自身能力的鍛煉,還是對自身學術的認可。同時,中、青年專家也可能是學報的讀者群和作者群,為學報審稿的同時也能為學報投稿。

2.2.3終審

作為最后一個審級,總編輯應從更高的角度來審視稿件,暨文章本身是否與有關法律法規及政策相悖﹝3﹞。此外,總編輯需對初審者及復審者所形成的審稿意見進行了解,對他們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總編輯尤其要對稿件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全面審讀、仔細研究,必要時可召開評審會。召集初審者、復審者和相關審稿專家就疑難問題進行討論,以期形成統一意見。如評審會后仍無法就相關問題達成共識,那麼最終的處理意見應由終審者經仔細斟酌后作出。

2.3編輯加工環節

學報的學術性主要體現在刊載論文內容的創新性和理論的嚴謹性,論文結構的表現形式和技術規范也是學術性的重要體現,如:摘要、關鍵詞、注釋、參考文獻是否齊全,量和單位、圖表的格式是否符合規范等等,這些都是編輯加工工作的重要內容。因此,編輯加工是出版流程中的重要環節,是確保發表的論文符合出版物的形式及技術規范的重要手段,也最能體現編輯人員自身的業務水平。

編輯加工需重點關注稿件結構是否完整,層次是否清晰,觀點和材料是否統一,圖表、量和單位是否規范,結論是否嚴格、正確等。具體方法包括內容加工、文字加工和技術加工﹝4﹞。

學報的內容加工包括作者對需要說明的問題是否描述清楚,文字敘述的內容是否與圖表表述一致,各章節的標題是否能准確地概括出正文內容等。文字加工是對稿件中錯別字、病句以及標點符號的修改。編輯應逐字逐句的斟酌稿件,力求使修改后的文章用詞准確、語句簡練。技術加工一般包括圖表加工、量和單位加工、參考文獻的規范著錄加工等內容﹝4﹞。圖表加工體現在內容的准確性、完整性和單位的規范化。稿件中對拉丁文、量斜體的把握作者往往含糊不分,因此編輯需要給予仔細把關。而參考文獻格式的准確性直接影響引文數據的准確性,故而編輯應對每條文獻進行核對,規范參考文獻的格式。

筆者認為編輯加工需本著對社會負責、對學報負責、對作者負責、對稿件負責的態度認真進行。編輯加工過程中需遵循以下原則:尊重作者學術觀點、意願及其寫作風格,避免強加於人﹔對稿件的修改必須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據,能給作者做出合理交代﹔嚴格執行國家制定的各種標准和規范,避免不錯改錯或錯上加錯。

三、結論

出版流程的規范化直接關系到高校學報的學術質量。而規范出版流程首先應從組稿做起,加強向重要作者的主動約稿﹔其次,結合高校專家、學者集中的自身優勢,積極探索和創新組稿方式,建立符合高校學報編輯部的審稿制度﹔最后,加強學報編輯的加工職能,確保出版物內容與形式的規范化。

參考文獻:

﹝1﹞ 徐麗芳,方卿.基於出版流程的開放存取期刊學術質量控制[J].出版科學,2011(6):79.

﹝2﹞ 梁鳳鳴.地方高校自然科學學報審稿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岱宗學刊,2011(4):135.

﹝3﹞ 出版專業實務·中級(2015年版)[M].北京:商務印書館,2016:46.

﹝4﹞ 吳興兵,魏開金,鄧薇,徐濱.論科技期刊的編輯加工[J].編輯學報,2019(增刊):116-117.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