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9期

淺析法制新聞報道娛樂化【2】

——基於南方都市報微博號的內容分析

郭清陽
2019年10月09日10:2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法制新聞娛樂化的原因

(一)經濟利益的驅使

市場經濟體制下媒體把最大利益當做目標,微博中的點贊評論和瀏覽轉發量變成媒體生存的籌碼,玩弄文字游戲成為都市報官微維持粉絲數的手段,新聞報道充斥噱頭。“這是當今市場化媒體的態度,他們著重滿足受眾的原始需求,刺激受眾的低級欲望,以吸引受眾的眼球。慣用的手法是提供暴力、性等低俗內容,並以娛樂元素稀釋新聞”法制新聞報道差強人意,意味著新聞工作者面臨更大的責任與挑戰。

(二)時代文化的浸染

學者詹姆遜認為當今文化的四個特征是:平面化、歷史意義的消失、主體的消失以及距離感的消失。當今文化產品總是以表面化的敘事解構傳統和歷史,文化產品變成戲謔的狂歡和脫離理性的消費,人與人之間變成純粹符號的交往。娛樂之於新聞產業導致新聞缺少理性。都市報中的法制新聞演變成表層狂歡的媒介產品,這種趨勢可能會加劇理性與愚昧之間界限的消失。

(三)目標受眾的需求

巴赫金提出“狂歡理論”,他認為人們在現實生活中過著兩種生活,一種是日常的生活,一種是狂歡的生活。狂歡節是人民自己創造的節日,在狂歡中所有人都可以胡鬧發瘋,隨心所欲。公眾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時常感到無力與缺失,他們需要找到一個出口來轉移注意、釋放壓力。匿名下的微博提供了狂歡平台,每個人都可以釋放本我,都市報官微迎合受眾狂歡的結果,就是法制新聞報道越來越包裹娛樂化的外衣。受眾觀看暴力情色等法制新聞,不自覺地萌生社會亂象都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第三人效果認知心態,既有看熱鬧的吃瓜群眾姿態,又在心懷同情時釋放自我的壓力與不滿。

四、法治新聞娛樂化的對策

娛樂的泛化導致愚樂。受眾過度關注娛樂內容造成對嚴肅信息關注度的喪失和參與公共事務熱情的消減﹔法制新聞暗含淫穢、暴力等煽情信息的做法越來越常見,長遠來看會降低社會文明和道德水平。因此,需要從新聞從業者、新聞媒體以及行業的角度做出相關改變。

首先,新聞從業者要時刻謹記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力,法制新聞對真實性的要求更為嚴格。法制記者必須保持客觀公正的態度,確保信息准確無誤,嚴禁為提高收視而隨意拼接事實﹔要提高法制記者的法律素養,時刻緊跟我國的立法和司法發展進程,奠基扎實的法律基礎,保護公民合法權益﹔法制新聞記者還要兼備社會責任感,發揮正義感,凸顯法理與人性等核心價值。

其次,新聞媒體需要充分發揮自身的把關功能。媒體不僅應當以法制新聞報道的新聞價值作為基本判斷依據,而且需要將社會價值導向作為把關工作的重點,兼顧法治效益和社會效益。同時媒體需要推動其他內部管理機制為把關工作的開展提供服務與便利,媒體有必要將法制新聞報道質量納入績效考核指標體系。一旦出現違背新聞職業倫理的法制新聞稿件,應及時撤稿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警告與處置。

再次,新聞行業需要加強自律。新聞行業組織應當在媒體自律過程中發揮監督作用。例如“我國新聞行業組織有必要構建新聞評議會,針對媒體所開展的法制新聞報道構建完善的評價機制”[5,有效強化媒體在進行法制新聞報道時的自律意識。

五、總結

本文以都市報中的相關法制報道為研究對象,從議題、敘事角度方面對報道如何體現娛樂化進行分析。從媒體定位、時代文化以及受眾需求角度對娛樂化的原因進行分析,最后提出相應治理措施。法制新聞報道的娛樂化傾向雖然滿足受眾的觀看口味,但要堅守社會責任,以傳達法理信息為目的,幫助受眾樹立正確的價值標杆。

參考文獻:

魏然,周樹華,羅文輝.媒介效果與社會變遷[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6:64.

毛淑杰.“查出來了!長春長生、武漢生物問題疫苗生產過程曝光”[EB/OL.《南方都市報》微博, https://m.weibo.cn/1644489953/4266780945765947,2018-07-28.

判了!他挪用930萬公款打賞“女主播”:判刑7年、全額退賠[EB/OL.《南方都市報》微博,https://m.weibo.cn/1644489953/4240358579657972,2018-05-16.

向雪妮.嚴重超載!核載44人大巴擠滿82人!長途大客車涉案人員東莞被刑拘[EB/OL.《南方都市報》微博,https://m.weibo.cn/1644489953/4204168862226369,2018-02-05.

國內首例!上海閔行建涉性侵犯罪人員名單: 禁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EB/OL.《南方都市報》微博,https://m.weibo.cn/1644489953/4145401286206034,2017-08-27.

獨行女深夜遭猥瑣男當扑倒猥褻 目擊者:她又沒有受傷報什麼案[EB/OL.《南方都市報》微博,https://m.weibo.cn/1644489953/4186603460571838,2017-12-19.

(美)尼爾.波茲曼.娛樂至死[M.北京: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9.

禹建強.傳媒市場化的陷阱[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5:83.

(美)弗雷德裡克·詹姆遜.晚期資本主義文化邏輯[M.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7.

(蘇)M.巴赫金著.夏忠憲譯.拉伯雷研究[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283-284.

紀文華.法制新聞的泛娛樂化傾向分析[J.視聽,2013(9):56-57.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