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城市晚報》改版后逆勢生長 重塑紙媒價值拾回話語空間

2020年06月17日07: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版后《城市晚報》逆勢生長重塑紙媒價值拾回話語空間

《城市晚報》4月1日進行了全新改版,報道內容立足吉林省,在辦報理念上重塑紙媒價值體系,努力拾回主流媒體話語空間,經過兩個多月的改版實踐,給廣大讀者帶來了閱讀新體驗,使報紙迸發出新活力。吉林省委宣傳部在第21期《新聞月評報告》中評價改版后的《城市晚報》“有創意、有思想、有溫度、有價值”。

順應融媒體時代讀者對報紙發展的新要求,改版后的《城市晚報》逆勢而上,在辦報思路和理念上勇於創新:深耕優質原創內容,挖掘鮮活而有價值的新聞故事﹔抓住重大選題精心策劃,弘揚時代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關注民生民情,內容有溫度﹔版面追求可視化,提升讀者的視讀體驗﹔以雜志化的封面、話題性內容吸引受眾,從欄目設計、內容選取,到精彩互動、權威解讀,都令讀者耳目一新。

報道融入思想 讓新聞有深度

原創稿件是傳統紙媒的立報之本。改版后的《城市晚報》把目光對准本地區發生的重要時政、經濟、民生事件,從中尋找和發現哪些是市民關注的熱點,哪些是市民關注的痛點,及時組織策劃報道,深入調查採訪,全面解讀,回應社會關切。

《國務院批復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將給長春市吉林省乃至東北帶來什麼?》作為重要的時政報道,記者從示范區的位置及概況,對長春市、吉林省乃至整個東北的經濟發展和振興將產生怎樣的影響與作用等方面進行權威解讀,實現了凝聚社會共識、提振讀者信心的傳播效果。

《記者踏察 地鐵沿線居民有哪些期待》聚焦4月份長春6條軌道交通工程同時開工給城市經濟生活帶來的改變,通過深入走訪市民、商家以及施工方、軌道交通集團等相關方,重點關注地鐵建設給居民生活帶來哪些影響,沿線居民、商家有哪些期許,工程進展情況如何等,報道回答了市民的疑問、困惑和期待,受到讀者好評。

《“上網課一個半月,孩子近視加深150度!”》《共享汽車出車禍 誰該來承擔責任?》等稿件則是圍繞社會熱點問題展開的調查報道,既聚焦問題,又有建設性思考,新聞有思想、有深度。

傳播主流價值 讓新聞有溫度

社會新聞是市民生活類媒體報道的重點領域,讀者喜聞樂見。改版后的《城市晚報》更加注重發掘社會新聞中的正能量,深挖新聞事件背后的社會價值,倡導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路遇保安倒地抽搐 女醫生心肺復蘇救人》系列報道、《四歲男童找媽媽爬窗墜樓 鄰居、民警、醫生上演生死時速》等稿件聚焦生活中的意外事件,關注一群普通人在他人遇到危險時毫不猶豫挺身而出的義舉,責任與擔當。

“抗疫英雄傳”系列報道中的《63歲女教授請纓武漢“疫”線》《支援武漢醫療隊裡的“高媽媽”》《她扮成“司令員”“命令”80多歲老兵吃藥》等稿件,報道了吉林省支援武漢抗疫的醫護人員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的責任與擔當,在救治患者的過程中的細心和耐心,新聞既傳播了主流價值,又充滿了溫度。

注重從讀者的視角傳播信息,做足服務性,讓資訊有用。《2025年 長春公交將形成320條公交線網》全面解讀城市公共交通網絡布局,讓市民充分了解未來5年城市公交網的發展進程,有利於吸引市民投資興業,促進城市發展。

4月16日一版《“霧”必當心》,從交警支招霧霾天氣應怎樣安全行車,到霧霾預警和安全風險提示,從疾控中心七點建議防霾,到解讀讀者所關心的霧霾天氣疑問,全面權威,周到細致,貼心暖心。

強化版式設計 讓版面有創意

《城市晚報》改版后,版式突出設計感,體現視覺沖擊力,在版式布局上更符合年輕一代的審美需求。

一版採用雜志封面版式,以整幅圖片(多為人物)和標題導讀展示當天的主打新聞內容,新聞設計與圖片有機結合,簡潔大氣,版面視覺沖擊力強。

4月1日《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4月3日《致敬英雄》、4月23日《終於回來了,我們結婚吧!”》、4月24日《長春市政府發紅包啦!》等版面設計都富有畫面感,主題突出。

在視覺設計的元素運用方面,無論是圖片運用,還是視覺引導、色彩控制,都傳遞出強烈的“信息傳播”理念。內版版式設計主要分四欄版面和五欄版面兩種:五欄版面用於日常報道,寬三欄區主要刊發重點(主體)稿件,窄兩欄區(邊欄)主要發一般的資訊類消息﹔四欄版面用於專題報道(包括人物報道)。兩種不同分欄的版面設計在處理主體圖片時都採用三欄或通欄方式,畫面感強,滿足當下報紙的可視化閱讀需求。(記者 張席貴 通訊員 史慧玉 王紹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