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在北京揭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在北京揭牌

2012年11月16日13: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为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精神,落实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整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建设一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思想库,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创新和深化学科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研究室(广播影视研究中心)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美国传媒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建立的 “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今天下午在北京揭牌。

“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是国内首个从事媒介与文化集成研究和创新实践的学术机构,同时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教学平台。实验室目标在于发挥媒体研究和多语种优势,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关注重大全球媒介和文化现象,推进媒介内容的创新和孵化,推动媒介与文化相关政策制定,促进中国文化内容形式的创新与丰富,注重学术资源的实践与应用,引导学科建设科研方向,服务高校文化传播的人才培养,并为满足国家的文化战略决策和国际传播需要以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贡献。

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实验室和数据库建设:进行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围绕全球影视媒介和文化软实力相关政策、举措建构建立全球多语种影视内容集成平台。

二、学术研究:关注影视等媒介传播和文化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追踪并分析全球影视发展态势和文化思潮,讨论文化产业事业发展及文化传播力建设,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及学术研究,进行跨学科研究和探讨。

三、创新研发及咨询服务:分析全球文化传播样式并进行创新研发,调查分析受众媒介消费习惯及需求,为传媒业和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

四、形成研究团队:以“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为平台,培养一支跨学科人才队伍。

五、建立实训基地:为在校学生提供语言学习、翻译、媒介分析、文化研究的实践机会。

目前实验室已建构一支多学科、多语种的全球专家队伍,拥有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媒体机构的专家学者数十人。 

(李德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