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昆曲专场于丹被"哄"离场 引发微博激烈论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大昆曲专场于丹被"哄"离场 引发微博激烈论战

2012年11月19日07: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17日)晚上,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里上演了一场大师云集的昆曲盛宴,厅堂版《牡丹亭》的出品方皇家粮仓邀请了张继青、汪世瑜、石小梅等昆曲大家到场。精湛演出获得了观众持久的掌声,但演出结束的时候却出现了意外插曲。主办方皇家粮仓邀请北师大教授于丹上台做最后总结发言,却遭遇现场许多观众高呼“下去、下去”的质疑,于丹不得已尴尬离场。

  有去现场看演出的观众就这件事在网上发帖,并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帖子上说,现场没有听到很大声的“滚”,主要是很多观众都在发出“嘘”声,说让于丹“下去吧”,也有观众大喊:“你没资格代表我们,不用你代表。”

  发帖人还说,自己当时也起哄了,不知道是不是和好多现场观众的心态一样,因为在这么多位昆曲大师面前,任何“心灵鸡汤式”的东西都是一种亵渎,而且全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已经证明我们的崇敬了。另外,于丹当天很不合时宜的穿着超短、黑丝、恨天高的高跟鞋就上台了,实在显得不太尊重。

  对于于丹被“哄”离场,今天在微博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华夏时报》金融部主任贺江兵说,现在社会上很多所谓的学者什么都能谈,让一些人感到压力是好事,他支持观众的做法。

  贺江兵:我觉得这个好事,现在一个是我们社会上充满了好多骗子,你比方说乡村家医之类的,还有一些学术上的“超男”“超女”太多了,赶他们很正常的,什么都想插一脚,就是一个知名度脸熟,不是典型的媚俗嘛,这种现象对这个社会伤害是没法弥补的,因为我觉得这个社会也应该反思一下,你像我知道有一个教授一个PPT能吃五年,五年都不换。

  有人觉得,于丹以娱乐明星的包装兜售披着文化外衣的“心灵鸡汤”的确让人反感。观众来自各地,甚至从海外专程飞来,上台的都是七老八十最顶尖的国宝级大师,于丹站那不合适,观众是以戏迷的传统方式表达意见,仅此而已。不过,也有网友觉得这样的起哄是很没有礼貌的行为,而且出现在北京大学里让人更感觉不舒服。

  我们看到,互联网人士王冠雄还发布微博说,1.骂学生没教养的是笨蛋,看表演,掌声嘘声都是权利。2.公众人物就要接受公众评判,利弊一体。3.北大未死!

  面对这些热议,经济之声记者尝试联系新闻当事人于丹,但她的助理袁女士表示,于丹正在去国外出差的飞机上,不方便接电话。而今天中午11点35分,于丹连发了三条微博,回顾了昨晚的经历,并作出回应。

  于丹说,老艺术家们演绎得风华绝代,观众欣赏得酣畅淋漓。她表示,“昨晚主办方一再邀自己上台,替大家感谢老艺术家们,时间实在太晚了,对台下的朋友们也很不过意!其实自己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是老艺术家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对这份心甘情愿,我们所有爱昆曲的人深深致敬。”

  从于丹的微博来看,她对于昆曲艺术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久前,她还在某个节目中谈到昆曲之美。于丹说,昆曲用四个字来容易就是“至情至性”。

  于丹:我们说昆曲对今天的一种价值。什么是昆曲?简单的评价它的内容是四个字“至情至性”,它的形式也是四个字“载歌载舞”,因为昆曲太美了,昆曲就像杜丽娘说的一生爱好是天然,他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一切都达到一种致极的完美,它是中国的文化,从一开始的文学艺术诸多元素走到一个最高融合的境界。

  在谈到昆曲的苍凉之美时,于丹曾提到,这种苍凉中有无奈。不知道于丹面对现在这种尴尬,是不是也有些无奈。

  于丹:苍凉中它有无奈但是它余韵深远,其实大家都经常说,在戏剧中最高的审美范畴是悲剧,为什么悲剧永远在我们生命中会有一种情丝渺渺,这样反响于心,不绝如缕的激荡,就是因为悲凉表现出来人生深层的一种无奈。在昆曲的舞台上这种悲凉表现为一种美丽,它缭绕于心让我们魂牵梦萦。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