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改版综合频道动静大 "纪实性娱乐"亮相黄金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改版综合频道动静大 "纪实性娱乐"亮相黄金档

韩亚栋

2012年11月19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中央电视台将迁入新台址,其全新的演播室也将正式投入使用。央视以此为契机,启动全方位的节目改版计划。在昨天举行的中央电视台2013广告招标会上,几大频道负责人纷纷亮相,详细披露了这些变化。

《新闻联播》加大民生报道

从发布“寻人启事”,帮桂林四兄弟千里寻母,到推广汽车上如何系好安全带的便民小贴士,从在头条位置连续推出小女孩照顾弟弟的“新闻连续剧”,到推出主题策划《你幸福吗》真实还原普通百姓心声……最近以来,《新闻联播》推出一系列接地气、有人气的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

“《新闻联播》将继续加大对这类民生新闻的报道。我们希望借此来反映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真实心态和真实期待。”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建增透露,他们最近又策划了全新选题“我的小康”,它延续“幸福调查”的路数,以随机采访的方式反映老百姓的心声。“在内容上,它们更加贴近民生;在表现形式上,它们也更加自然、更加原生态。搁过去,这类东西上不了《新闻联播》。”梁建增表示,《新闻联播》最近还将推出专题策划“中国信心”,集中反映一些重大领域的全新举措。

明年起,改版后的《焦点访谈》将加强对突发性新闻的深度报道,加大社会民生选题比例。央视综合频道的新闻节目,也将更加突出与新闻频道的“差异性”。除了《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包括《朝闻天下》、《新闻30分》等在内的新闻类节目,综合频道都将不再通过新闻频道进行并机直播。

综合频道主推“纪实娱乐”

明年起,央视综合频道也将前所未有地启动“5+2”编播格局,在周一至周五晚间黄金时段继续播出精品电视剧的同时,在周末改推央视特色栏目。昨天获得汇源果汁3.3999亿元冠名的《星光大道(超级版)》,就将亮相于此。作为《星光大道》的升级版本,它将此前节目录制现场的6个机位大幅增加到26个机位,加强节目的节奏感,并将采用全新的舞美置景方案。央视原创的大型功夫真人秀节目《中国好功夫》、大型舞蹈真人秀节目《舞出我人生》、第二季和第三季的《梦想合唱团》,都将作为季播性栏目亮相央一黄金档。

“这些节目都不是简单地为歌而歌、为舞而舞。娱乐只是外包装,中国百姓当下的真实生活,才是它们的内核。”综合频道总监钱蔚举例说,即将于11月30日亮相的《梦想合唱团》,就在呈现任贤齐、吴莫愁等人“好声音”的同时,搭建一个连接公益群体和需要帮助者的平台。“它们更接近‘纪实性娱乐’的概念,所谓‘纪实’,就是贴着时代和百姓的心走,面对他们的真实需求。”钱蔚解释,“作为‘国家主频道’,央视一套的频道气质,就是力量、温暖和希望,我们所有的节目都是在表达这三个词。”

纪录频道迎来播出大年

明年起,《丝路》、《舌尖上的中国2》等多部原创纪录片,都将在央视纪录频道与观众见面。《舌尖上的中国2》仍然由陈晓卿执导,它在讲述人和食物的故事、展现变化和传承中的人文中国的同时,还将呈现“舌尖上的世界”,用东方的视角来审视各国的美食文化。由陈晓卿执导的《丝路》,则将重走“丝绸之路”,集中揭示丝路上现代人的生存现状。首次以纪录片的形式记录国粹变迁的《京剧》、全景展现中国家具魅力的《家具里的中国》、跟踪中国瓷全新传播之路的《瓷路》,央视与BBC联合摄制的纪录片《改变地球的一代人》、《秘境中国之天坑》等,也将陆续亮相。

“2013年,央视纪录频道将迎来播出大年。”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透露,明年,央视原创纪录片的播出总时长,将超过2011年和2012年播出时长的总和。在昨天的广告招标会上,白酒巨头水井坊以7799万元高价独家冠名央视纪录频道,也开创了纪录频道前所未有的合作形式。

“央视纪录频道的推出,带火了整个纪录片市场。”纪录片导演祁少华分析说,“以前,很多纪录片要么拍了也没法播,最后只好砸在手里;要么一集纪录片能卖到几千块钱,就算不错了。有了纪录频道这个高端平台,好的片子可以卖到一百万元一集;纪录片的受众,也正在从高端观众走向大众人群;越来越多的广告商,也开始将目光和信心投向这个备受看好的领域。”

主持人动向

王刚加盟央视“说宝” 《天下收藏》也不撤

明年起,央视综合频道将在晚间23时30分开辟“主持人专区”,推出《岩松时间——观天下》、《小撒时间——证据在说话》、《张斌时间——传奇体育》等深度节目。据透露,在北京卫视主持《天下收藏》而备受关注的王刚,也将受邀加入央视“主持人一条街”,担纲主持《王刚时间——收藏传奇》。

综合频道总监钱蔚透露,与以往的鉴宝节目不太一样的是,《王刚时间——收藏传奇》将更深度地介入宝贝后面的文化,“我们介绍的决不仅仅是宝贝,它背后的人生起伏和家国情怀,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有人猜测,加盟央视后,王刚将不再主持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栏目。昨天,《天下收藏》制片人韩勇否认了这一传言,“我们正在讨论明年的改版事宜,《天下收藏》明年肯定会有新变化,但主持人王刚却不会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