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以来农村题材电视剧主要作品概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2年·第5期

新世纪以来农村题材电视剧主要作品概观

孙宝国

2012年11月27日13:57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新世纪以来,随着政策之手与市场之手开始共同发力,以2002年《刘老根》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段的热播为标志,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进入持续繁荣阶段。本文拟从所描写人物类型这一维度,对主要作品试加梳理如下:

一、与时俱进的新型农民

新世纪以来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塑造了全新的农民形象。代表作品有《刘老根》、《风过泉沟子》、《喜耕田的故事》、《小彭大戏》、《乡村爱情》、《龙抬头》、《上门女婿》、《八百里洞庭我的家》、《郎对花 姐对花》等。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吉林电视艺术中心、吉林电视台联合拍摄的18集电视连续剧《刘老根》,2002年3月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段播出。该剧以东北农村为背景,讲述了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又在城里开了眼界的刘老根,引资办股份制旅游山庄,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故事。

内蒙古电视台拍摄的8集电视连续剧《风过泉沟子》,2003年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节目播出。该剧把泉沟子人对“结亲”事件——即县领导对口“包扶”泉沟村,搞活经济,脱贫致富——的反应及其精神状态作为叙事的焦点,用小事件反映大变革,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勾画了一幅西北农村的生活图卷,表现了新时代农民走向富裕过程中的艰难曲折。

山西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等单位联合拍摄的19集电视连续剧《喜耕田的故事》,2007年8月1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段播出。该剧讲述的是一位名叫喜耕田的晋西北普通农民得知免除农业税政策下达后,辞掉了城里的工作,携妻毅然返乡,通过承包土地发展农业、采用流动厕所积肥、遭遇商标侵权官司、解决儿女婚姻大事、收留失足青年等事件,演绎出一系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的故事。

中央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的20集电视连续剧《小鼓大戏》,2006年3月23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节目播出。全剧重在表现农民企业家赖四的艰难创业史,同时又反映了改革开放大潮如何锻炼了人和教育了人。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本山影视艺术有限公司、吉林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拍摄的30集电视连续剧《乡村爱情》,2006年9月3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段播出。《乡村爱情》通过大学生谢永强和农村女青年王小蒙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群鲜活的、富有时代气息的农村青年形象,展现了一幅当代农村青年的爱情生活画卷。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北大荒影视艺术中心联合拍摄的18集电视连续剧《龙抬头》,2007年7月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段播出。该剧反映的是面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际大豆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巨大冲击,以许诺为代表的第三代北大荒人,在国家振兴大豆计划决策的鼓舞下,在知青场长魏思来和退休老场长杨坚石的支持下,继承和发扬老北大荒人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使北大荒这个中国大豆产业的龙头重新高高抬起。

太原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渭南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拍摄的23集电视连续剧《上门女婿》,2008年4月17日起在江苏卫视“情感剧场”首播。该剧以20世纪70年代初至90年代末黄河流域的农村生活为背景,围绕上门女婿马四辈和高枝枝、冷洁两个女人之间的婚姻纠葛以及高枝枝和另外两个男人陈斌、李双银之间的情感变故,讲述了这位身为上门女婿的黄河硬汉艰辛曲折的生存经历与爱恨情仇,勾画出了一幅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的黄河流域农村人物百态图。

湖南广电集团拍摄的20集新农村青春励志偶像电视连续剧《八百里洞庭我的家》,2009年9月26日起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围绕洞庭湖区农民退田还湖时如何恋家、搬家、爱家、护家为线索,通过罗再来、易含笑、罗苇子、白莲花、章柳等新一代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展开情节,描绘了当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生活与新农民的奋斗追求。

安徽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拍摄的5集黄梅戏音乐电视剧《郎对花 姐对花》, 2009年12月2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该剧以皖南山区一个黄梅之乡的旅游开发为背景,以黄梅戏的“对花调”为主旋律,通过四个热爱家乡、热爱黄梅戏的青年男女的悲欢离合,将秀美的皖南山水和朗朗上口的黄梅山歌以及人物淳朴心灵巧妙地融合起来,力求用鲜活的画面展示他们在广袤的江淮大地上播撒辛勤的汗水,唱响质朴的山歌,收获爱情与幸福,反映现代农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潮中的努力与感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