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金融时报》将停刊 纸媒,依托网上盈利新模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德国金融时报》将停刊 纸媒,依托网上盈利新模式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2012年11月27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柏林一家报亭前,一位当地读者正在阅读《德国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郑 红摄

  德国颇有影响力的报纸《德国金融时报》近日宣布即将停刊,12月7日是其最后的出版日期。这是本月第二家德国大报传来坏消息。此前,《法兰克福评论报》由于财政陷入严重困难不得不向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错过发展网络版的时机

  《时代》周报的主编乔万尼·迪洛伦佐称,纸质媒体目前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电子媒体带来了决定性的结构转变。随着网络的发展,报纸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广告费大幅降低是德国报纸普遍面临的问题。在危机期间,金融保险类公司都在缩减预算,其广告额相应降低,对于《德国金融时报》这样的报纸来说,无疑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德国金融时报》属于古纳亚尔出版集团,根据该出版集团公布的数据,该报创办12年来,共亏损2.5亿欧元。

  《德国金融时报》的创刊主编安德鲁·格尔斯表示,《德国金融时报》是一份拥有出色记者团队的优秀报纸,但是古纳亚尔出版集团错过了发展网络版的时机。该出版集团宣布,《德国金融时报》完全停刊,不会转而发行网络版,因为发展网络版需要另一笔巨大的投资,并且这笔投资的风险相当高。该报目前有364名工作人员面临失业的威胁。负责经营业务的董事朱丽娅·耶克尔在《德国金融时报》工作了5年,该报即将停刊对她“影响很大”。

  编辑部整合带来负面影响

  最近几年,德国纸质媒体销量大幅降低。《法兰克福评论报》的销量从10年前的19万份降至今年的不足12万份。越来越多的广告流入网络媒体,夺走了纸媒广告的“大蛋糕”。据统计,2011年德国的广告支出中仅有1/3流向报纸,而网络广告所占份额大幅上升。小公司往往更愿意投放网络广告。莱比锡媒体学校的校长米夏埃·格夫克称,网络广告比纸质广告的价钱便宜很多,有时甚至只占1/10。

  《南德意志报》称,事实证明,古纳亚尔出版集团危机时期采取的整合编辑部措施没能使其报纸度过寒冬。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古纳亚尔出版集团曾将《交易在线》、《冲力》、《财富》和《德国金融时报》四个编辑部整合为一个,保留了250人的大编辑部负责3本杂志和一份日报的工作。2011年《法兰克福评论报》一部分编辑部搬到柏林,与《柏林报》共同工作。“失去特色是最糟糕的。”与此同时,编辑部整合带来的人员和管理上的复杂情况也给报纸带来负面影响。

  报纸不会淡出历史舞台

  据统计,14至19岁的德国青少年中,只有1/3定期阅读报纸,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为50%以上。这是否意味着报纸最终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多特蒙德的报业研究专家霍斯特·勒佩尔对《时代》周报表示,事实上报纸的影响范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德国每天有4700万人阅读报纸,算上网络版本,一篇报纸的文章大约被5000多万人阅读。无论报纸还是网络,只是阅读的形式不同,而新闻行业依靠的是内容。

  《时代》周报认为,报业危机并非意味着新闻行业的危机,关键是出版商要在网络上找到好的盈利模式。拥有德国《世界报》和《图片报》的施普林格出版社过去几年加大对网络的投资,目前,其新增收入的35%来自网络,填补了报纸收入减少的空缺。不过乔万尼·迪洛伦佐认为,纸媒并没有走到末路,纸媒需要好的内容、好的出版商,并且需要与网络合作,而非对立。

  (本报柏林11月26日电) 

  

  >> 点  评 <<

  刘昶(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兼欧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 报业的困境并非德国一家独有,法国、西班牙等国家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仅在美国过去5年内就有14家大型日报被迫关张。《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都申请了破产保护。报业出现这样的问题,不是报纸内容或者编辑部出现了问题,而是报业的经营管理模式遇到了挑战。广播电视网络不仅没有将报纸读者分流,短平快的信息来源反而刺激了读者读报深度了解新闻的欲望。

  目前报业集团的经营战略主要有两种:一是压缩纸版,增加电子版。目前电子版有全免费模式,部分版面免费模式,以及看一半新闻免费、继续阅读收费模式三种。二是媒介融合,成立跨媒体新闻编辑部,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图表和漫画等形式对新闻事件进行全方位的报道。新闻不再是阅读,而是分享,读者与新闻从业者之间进行互动,读者根据个人兴趣来决定阅读的深度和分享的深度。由于形成了一个新闻传播的共享平台,报业集团可以实现多元经营,创收增长点增多,不再以单一经营来决定媒体的生存。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