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匹配想要的幸福更重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书《看见》 讲述央视十年历程 白岩松崔永元等到场助阵

柴静:匹配想要的幸福更重要

刘婷

2012年12月16日10: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柴静现场讲述在央视工作十年的历程。

  昨天,央视主持人柴静携讲述十年央视历程的自传性作品《看见》,在首都图书馆与几百名读者进行交流。该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白岩松崔永元、老六、罗永浩等嘉宾到场,他们谈及了央视新闻评论部曾经的日子、主持人的工作及对柴静新书的感受等。

  据介绍,《看见》一书400多页,20多万字。柴静回到过去的场景中,跟采访对象、以前的文章、过去的日夜发生了一次化学反应,重新与生活“打滚”。崔永元说,柴静书中写到的事情,不仅是个人的记忆,也是群体的记忆。新书叫《看见》,其实不是简单地看见。看见并且思想,是对主持人最低的要求,现在成了最高的要求。现在很多主持人去做娱乐节目了,他自己也开始做娱乐节目了。在一个没有思想的年代,做娱乐节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家不用硬邦邦地说真话、说实话,然后被人讨厌。

  柴静说道,书中最后一章写了崔永元主持年会的时候,所有的人唱罗大佑《光阴的故事》。“后来我想这是感伤吗?好像不是,是一种眷恋吧。”白岩松说,十多年前,柴静从湖南加盟中央电视台,她天然就应该是那个他们曾经经历过,但后来慢慢消失,然而想象中依然存在的团队的一员。《东方时空》20周年纪录片正在制作,他接受采访时,觉得要拒绝伤感,带着感恩,觉得自己很幸运经历过那样一段日子。

  白岩松还特别谈到,他对柴静的期待,除了主持、工作上的事情,还有嫁一个爱她和她爱的人,生个可爱的孩子,并且后面的期待占了上风。希望柴静下一本书,能是抱着孩子的封面。柴静说,30多岁经历过人生一些风雨,才能平实。活着,做事做人,自己踏实就行。能不能匹配上自己想要的幸福,想要的能不能配得上,这个比较重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