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自传性作品《看见》讲述十年见闻感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柴静自传性作品《看见》讲述十年见闻感悟

2012年12月16日15: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璩静)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柴静首次将自己十年工作经历、个人成长心路与中国大事件糅合在一起并于近日推出自传性作品《看见》。

  “要想‘看见’,就要从蒙昧中睁开眼,做到准确、平等、求实、平衡。”柴静说,自己花费十年时间,通过采访接近了这早已被印证过的这四个词。

  “不要说报道一个国家,就算报道自己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因为报道所要求的准确、客观、公正、平衡,有时跟人性本能是相抵触的。人想塑造自己,想要遮盖那些不利于自己的事实,想要对他人做出评价,人们想要说自己是正确的。”柴静说,自己二十三、四岁的时候,就是带着错误思维模式做采访的,以前自己不知道什么是准确、平等、求实、平衡。通过一次次采访,才逐渐理解这些概念。

  十年间,柴静做了几百期节目,写了几百篇博客文章,同时积累了大量的文字素材。《看见》一书,厚厚的400多页,20多万字,柴静也很吃惊自己竟然写了这么多。谈到写书的过程,柴静说非常困难,从决定动笔至完成,用了4年多时间,中间停断过多次。

  谈到写作动机,她提到“陈虻(《东方时空》创办人之一)去世之后,我开始写这本书,但本书并非为了追悼亡者,那不是他想要的。他所期望的,是我能继续他曾做过的事。可以说,《看见》讲述了柴静这十年目力所及的一切,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柴静说,十年前,陈虻问她喜欢新闻的什么,她说喜欢新闻中的人。直到今天仍未改变。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