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新书《看见》首发 回避“心灵鸡汤”质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柴静新书《看见》首发 回避“心灵鸡汤”质疑

朱桂英

2012年12月17日08: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首发式上,11个“文艺中年男闺蜜”力挺柴静。后排从左到右为邱启明、张杰、白岩松、全勇先、牟森、周云蓬、杨葵、王晓,张立宪、陈晓卿、罗永浩。 摄影 商华鸽

  与《看见》首发式的火爆相比,该书昨日在西单图书大厦的签售,也令人震撼,柴静从下午2点开始签名售书,至晚上8点结束,主办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工作人员估计,6小时共签出6000多本。这是近年来图书签售现场难得的火爆场面。

  《看见》一书是柴静讲述十年央视历程的自传性作品,其中有这十年中最为重大的公共事件,如非典、汶川地震、北京奥运、药家鑫事件等的记录,更有柴静个人的精神成长历程。

  新京报讯 (记者朱桂英)前日,柴静新书《看见》首发式在首都图书馆举行,知名文化人张立宪、罗永浩以及央视知名主持人崔永元、白岩松等到场“献说”。柴静本来希望自己新书首发式,是一场朋友间促膝交谈式的聚会,但她理想中温馨的交流会,被热情的读者置换成宏大的粉丝见面会。首发式开始,门外仍有大量读者焦急地试图说服主办方,以进入现场亲炙柴静之风,而现场700人座位全满,过道上也都坐着她的粉丝。

  火爆

  媒体记者挤不进现场

  首发式时的一个现场花絮是,部分出版社工作人员和十来位媒体记者根本无法进入首发式现场,最后只好一直等在门外聊天。该书开印即50万册,据出版方介绍,50万册书现在已铺到各大书店,销售成绩极佳,估计马上就会以几十万册的数量加印。首发式后一天,柴静在西单图书大厦签售,几千读者潮涌而来,签售时间超过5个小时,成为多年不见的火爆场面。

  据了解,《看见》一书在12月10日左右即在各大书店上架,在同类书中创下优良销售业绩,北京万圣书店的采购负责人感慨说,这本书是这几年来罕见的有思想的畅销书,几天时间竟已售出上百本。而时尚廊书店总经理许志强则表示,柴静的书目前看来异常火爆,但毕竟不是大众流行读物,其销售量在宣传热潮过去后也许会有所下降,当然他很乐于见到此书能持续畅销。

  讲述

  人生在采访中成长

  在首发式上,柴静通过讲述自己采访过程中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精神成长的轨迹与重要节点。比如她谈自己采访李阳家暴事件,在李阳家里看到他和妻子的合影旁有一支用塑料薄膜压平的干玫瑰,恍然悟得人们对幸福的憧憬是一样的,只不过他人出生在别处,以他们的方式生活,而自己出生在此处,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由此而得“平等不是去悲悯或者同情,平等是我和你都共同身处在相近的生活当中,当我们共同在为生存而挣扎的时候我们就是平等的。”

  面对热情的粉丝,柴静没有忘记通过讲故事剖露自己坚持的新闻理念,同时也坦然道出一路走来的精神坎坷。她批评自己因未受严格的思维训练,喜欢四两拨千斤,以华丽的水袖功夫招人耳目,后因采访2007年华南虎照事件,而深刻体悟,人的审美、经验、直觉完全不同,只能靠事实和因果关系的梳理,以证据说话。

  答问

  回避“心灵鸡汤”质疑

  在《看见》中,柴静写下十年当中所遇到的人,他们撼动她头脑当中原本固有的概念,使她处在晃动不安的状态当中,她认为,这种晃动不安恰恰就是思想的本质,里面有一种属于自己心灵的自由。因此,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重建去认识它。“生命是一个体验,体验了时光才不会虚度,体验了这些感受才会属于你,你因此而创建自己的生活,当你创建之后你才归属于它。”

  现场提问环节中,有读者尖锐地问柴静,怎么看待自己“被当做央视心灵鸡汤”?柴静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可能有些人借别人之口说自己的话,为自己负责,有负责任独立的意识,才有负责任的舆论界,有一个负责任的新闻界。再好的目的以撒谎的方式说过来,这个目的就没有价值了。”而被问及名气给其带来了什么,柴静表示,名气带来的最重要的是责任。当然,现场免不了有人问“你幸福吗?”柴静说:“是,我今天挺幸福的。”

  ■ 粉丝声音

  @ECHO车木雨:12点多到的,一直排到三点才签到,人不是一般的多。愧疚的是见到柴静时只顾着拍照,将她一抬头的温柔“谢谢”都吓回去了。书很喜欢,昨天中午收到,凌晨一点看完。

  @或者是我错了:2012年12月16日小雪的北京,今天为了一个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让当今浮华的世界能够真正地看到正义或者说了解事实真相的背后的故事(好像是新闻调查的潜台词,呵呵)的人,一个著名主持人——柴静。去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参与她的签售会。

  ■ 男闺蜜现场祝福

  张立宪:希望她继续怀疑人生

  《读库》主编张立宪以“她是男人的异性,也是男人的同性”来评价柴静作为一个女性的出色,并对柴静公布自己年龄表示敬意。

  他说自己也是在36岁前后把很多青春期时困扰自己的问题想得七七八八,然后才开始做自己的事情。因此希望小柴在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上,“面临更多的问题,更大的困境,更残酷的真相,也更深入地继续怀疑人生”。

  崔永元:浴缸里看《看见》

  崔永元在现场坦白,自己泡在浴缸里看的《看见》,水流滚烫一直到冰凉,还在看这个书。他将此书与《痛并快乐着》和《不过如此》相比,认为《看见》不仅是个人的记忆,也是一个群体的记忆,甚至有可能成为民族记忆的一部分。

  崔永元还现场采访了柴静,他问:“你相信你的判断吗?你对新闻事件以及采访后的感想,你相信吗?还是到目前为止你认为是正确的?” 柴静说:“这就是我写的中心,我就是不敢确认什么是正确的,直到现在也是这样。写的时候我就容易推翻前面的想法,后来我觉得我把推翻的过程写出来也成。”

  白岩松:祝她在尘世获得幸福

  白岩松直接希望柴静成为中国最好的主持人,并给予了更加生活化的祝福:“我不关心你将来主持人干的怎么样了,我很关心将来你干很多轻松的事,劈柴、喂马,看见什么风景等等,你关心生活,嫁你爱的人,当然也是爱你的人,然后生下一片我们都觉得特可爱的孩子,然后走向幸福。”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