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正能量钓鱼岛莫言 互联网十大热词记录201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十八大正能量钓鱼岛莫言 互联网十大热词记录2012

2012年12月26日08:0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互动百科“2012互联网十大热词”评选活动昨天揭晓,钓鱼岛、正能量、十八大、你幸福吗、屌丝、江南Style、莫言、辽宁号航母、舌尖上的中国、2012等入选年度十大热词。

热词一:钓鱼岛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单方面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此举引发中国政府和全球华人的强烈抗议,引爆了中日关系正常化以来最严重的反日风潮,也在互联网上成为网民持续关注的热点。

热词二:正能量

正能量原是物理学的术语,2012年“正能量”也被赋予全新的诠释: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

热词三:十八大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从街头巷议到网络空间,从政府官员到平民百姓,“十八大”成为了中国最重大、最热烈的公共议题。

热词四:你幸福吗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央视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对几千名各行业的人进行采访,问题都是“你幸福吗?”一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一脸茫然,然后答道:“我姓曾。”这段对话让观众忍俊不禁,热议连连。“幸福”在网络里迅速走红。

热词五:屌丝

“屌丝”们自我评价“矮、穷、锉”,蕴含着无奈和自嘲的意味。11月3日,一向以严谨著称的《人民日报》首次使用“屌丝”一词,并用“屌丝心态”来形容当下社会中的一种集体心态,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热词六:江南style

2012年最红的神曲当属韩国《江南Style》。有业内人士分析,《江南Style》红极一时,原因固然有其乐理、心理层面的诸多因素,更重要的是,它有关注社会现实的情怀、幽默讽刺的能力和社会批判的精神。

热词七:莫言

10月11日,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消息被媒体报道后,国内迅速兴起一场“莫言热”。

词八:辽宁号航母

2012年11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让国人激动万分,而报道中出现的指挥员在起降过程中的“走你”手势,受到网友的追捧和模仿。

热词九:舌尖上的中国

2012年的5月是被美食占据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因其目不暇接的奇幻画面、质朴生动的美食故事以及展现的独特东方智慧征服了无数观众。随后,受纪录片的影响,网友纷纷效仿“舌尖上的中国”旁白文案,炮制出各种各样的“舌尖体”。

热词十:2012

根据玛雅传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加上电影《2012》的渲染,“世界末日”成为2012年一度热议的话题。专家忙辟谣、网友忙“末日表白”、商家忙“末日营销”…… 杨 文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