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

袁  晞 张  健 任姗姗 胡妍妍 周舒艺

2012年12月2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 嵩

  过去这一年,出版业并不平静。党的十八大、建军85周年、雷锋逝世50周年等各种主题图书出版亮点频现;全民阅读渐成风气,建设书香中国的图景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成为伦敦书展的主宾国,出版“走出去”继续蓬勃开展;中国作家首次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推动着文学类图书出版的勃兴;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两大中国出版重镇分别迎来百岁与八十华诞,砥砺前行成为最好的纪念……

  过去这一年,风景这边独好。世界经济持续在低位徘徊,中国出版却在产业化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捷报频传。在对过去一年的梳理中,我们选取了十个“刻度”,标记那些难忘的书与事,以利中国出版在回望中认识自我,在总结中汇聚力量。一个不阅读的民族难以设想前途,一个民族集体梦想的实现更离不开文化传承,让我们携手,让知识的光芒照亮全民族的“中国梦”!

  ——编 者

  庆十八大:出版弘扬时代精神

  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党的十八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全国总印数就已超过十七大相关读物总印数。截至11月30日,党的十八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总印数达到4020.56万册。其中,《十八大报告》达到1004.9万册,《中国共产党章程》达到2182.6万册,《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达到312.85万册,《十八大文件汇编》达到284.06万册,《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达到50.4万册。

  在十八大召开之前,新闻出版总署接到全国各出版单位报送的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200余种。这些出版物涉及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面阐述十六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成功经验;二是反映十六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着力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和实际成效;三是反映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就与基本经验;四是反映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与优良传统,宣传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图书在十八大胜利召开前后陆续出版,其中不少在面世之后,马上就展示了喜人的销售成绩。如江苏人民出版社的《创先争优系列读本》、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国触动》等书,销售堪比畅销书。

  这些图书的及时、大量出版,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