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6】--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6】

袁  晞 张  健 任姗姗 胡妍妍 周舒艺

2012年12月2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学术著作:传播知识搭桥铺路

  今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提高学术著作出版质量,引文、注释、参考文献、索引等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杜绝学术抄袭、剽窃,加强学术著作出版人才的培养,形成学术著作出版规范体系。

  此前,8月份举行的2012上海书展,首开“学术研究与学术出版”论坛;10月31日,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的座谈会,人民出版社等多家著名学术著作出版社联合发出《倡议书》,呼吁进一步提高学术著作出版质量和水平;11月初,全国高校出版社社长会议召开,一个话题就是“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学术著作出版规范问题已成为出版界与学术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把关严格、提高门槛是前提,制度建设是保障,观念改变是根本。以科学的制度严格把关出版门槛,审核学术著作内容,比如通过逐步推进专家匿名审稿制度,提升出版社学术著作出版水平。今年上半年以来,浙江大学出版社、三联书店、社科文献出版社等以学术著作出版著称的几家出版社还相继出台了自己的“学术著作写作出版规范”,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作者和编辑提供了参考。而尊重学术,肯定作者原创劳动,是整个社会应有的氛围。

  学术著作出版规范,我们正在路上……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袁 晞 张 健 任姗姗 胡妍妍 周舒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