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2】

袁  晞 张  健 任姗姗 胡妍妍 周舒艺

2012年12月2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渐成风气

  这一年,开展多年的全民阅读活动有了新内容、新进展。

  新闻出版总署和全民阅读组织协调办公室制订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努力建设“书香中国”的通知》,提出建设“书香中国”的总体目标,全国各地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有效扩大了全民阅读的社会影响,实现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多样性、持续性和有效性。

  图书行业的几项全国性大活动——全国订货会、全国书博会都同全民阅读活动有机结合,让活动内容深入到每本好书的推介之中,让每一个人亲身感受到阅读的快乐。以读书为主题的活动在全国许多地方开展,北京阅读季、书香中国上海周、深圳读书月、书香荆楚都渐成风尚。

  在浩如烟海的出版物中选择好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组织15家中央媒体和网站,开展“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经媒体推荐、专家审读和群众投票,入选的50种图书题材多样,文化、文学、生活与科普、少儿等4大类,都有一定的阅读价值。

  阅读是一种个人的习惯,良好的习惯要在儿童少年时期养成,提倡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很有必要。为了让中小学生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挤出时间读一些课外书,新闻出版总署每年向全国青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今年也不例外。同时也尽可能将优秀的少儿图书送到贫困地区的儿童身边、送到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弟手中,让智慧的阳光照耀每一个少年儿童。

  国际书展:中国文化登高行远

  4月16日,伦敦伯爵宫会展中心迎来大批中国客人。3天会期里,300多场活动,181家出版单位,1000余名出版精英和版权经理人,超过2000平方米展台面积和近万种参展图书……“中国出版”在第四十一届伦敦国际书展甫一亮相,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这已不是“中国出版”首次以主宾国的身份,在国际出版平台展露身姿。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不仅以包容的胸怀海纳世界优秀的文化创造,更以越来越自信的心态向世界讲述自己。这一次担任主宾国,“中国出版”不仅带来了优秀出版物和出版人才,更带来了中国的出版理念和文化思想。3天会期里,经济、文化、教育、文学、艺术、建筑、音乐、电影、数字化、版权保护等领域的10场高端对话,从出版界的从业者,到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再到活跃在一线的创作者,在与国际出版人的对话中交流思想、激荡智慧,传递出一个曾发明造纸术、活字印刷的古老文明、一个富于现代魅力又包容丰富的中国文化。

  借力于国际书展这一“窗口”,“中国出版”推介自我、提升水平,越来越感触到世界出版的脉动。在今年的伦敦书展上,中国出版界达成各类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协议1859项;在10月举办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代表团版权输出数量达2409项。随着出版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出版人不仅仅满足于单纯的版权输出,而且直接在海外布点,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模式,甚至直接并购海外出版公司。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