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5】--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5】

袁  晞 张  健 任姗姗 胡妍妍 周舒艺

2012年12月2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华、三联:赓续传统砥砺前行

  2012年中华书局创设100周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也迎来80岁生日。两者都有值得纪念和传承的优秀文化传统。

  创立于1912年的中华书局,曾历时20年编纂大型工具书《辞海》,全书收词条10万以上,总字数约800万。百年来,中华书局一直以整理和出版中华典籍为己任,不遗余力,成就斐然。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作集上百位专家20年之力,完成了这一新中国最大的古籍整理工程。在高峰期,中华书局出版的古籍总数占全国古籍年出版量的40%以上。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发端于1932年创办的生活书店,经历了“红色出版”、“学术出版”和“学术文化出版”三个时期。从出版进步书籍、宣传先进思想、推进民族解放到成为学术文化出版重镇,三联推出了许多优秀出版物,孕育了独特的人文气息。

  纪念是为过去的成就,更是为未来的前进。中国文化要在传承中发展。余英时说:“中国文化传统之所以危而未倾,中华书局在以往百年中之努力与有功焉。”杨绛说:“生活书店仿佛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曾说:“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都大些。”愿这个“比任何行业都大些”的行业有更加辉煌的下一个80年、100年。

  文学图书:巧借东风修炼内功

  两个月来,莫言常常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莫言的作品也雄踞在全国各大书店的排行榜。尽管莫言本人相信这种热度终会退去,但对于出版界来说,诺贝尔文学奖确实让更多的纯文学图书走进人们的视野,让沉寂许久的纯文学图书重新“热闹”起来。不过,如何将公众对莫言作品的热情引向对当代文学作品乃至文学图书的关注,让更多人对文学图书的态度从赶时髦到培养为长期爱好,成为待解的难题。

  这一年,纯文学图书走俏还借力于影视改编。借由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带动相关书籍的出版,成为电影产业与出版产业实现合作的新渠道。随着电影《白鹿原》热映,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白鹿原》出版20周年精装典藏版;电影《听风者》上映前夕,人民文学出版社将再版小说《暗算》“摆”上全国大小书店;长江文艺出版社在刘震云小说集《温故一九四二》的基础上收入冯小刚导演所作的长序及电影故事、独家剧照,也搭了电影《一九四二》的顺风车;译林出版社出版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著小说《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插图珍藏版,连续多日在网络书店预售榜上排名第一……

  热闹总是一时的。不论借的是诺奖还是影视的“东风”,出版界练好内功,出版更多的优质书籍、介绍优秀的中国文化,方能将热销变为常销。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