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选"相亲节目山寨"好声音" 男嘉宾好像那英附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盲选"相亲节目山寨"好声音" 男嘉宾好像那英附体

任翔

2012年12月24日08: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参加《约会万人迷》,女生们要闯“盲选”一关

  圣诞节、元旦、情人节……眼看着一个个月老要忙得飞起来的节日接踵而至,电视荧屏上也成了情感节目的天下。娱乐圈,有利益的地方就是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飞刀。于是,天下红娘一个样,好声音的转椅子,一口气全搬到了求偶节目中。一边是欧巴娇声唤,一边是纠结转椅子。而坐在宝马车里哭的也不是女嘉宾了,而是红娘界的“一哥”孟非,有人称孟非过肥年,开豪车、住别墅……“月老”孟非大呼隐私被侵犯,气得差点掏出淘宝清单,哥衣服都是淘宝买的!

  好声音成功后,连带盲选的节目形式也成为荧屏亮点,相亲交友节目及时跟进,男生坐上转椅,盲选心动女孩。前晚,东南卫视推出国内首档“盲选”相亲服务类节目《约会万人迷》,近于复制好声音的模式,四位男士坐上转椅,经过三轮对话选出约会的女孩。

  节目一经播出就引发网友“山寨”声一片。昨天,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节目主编吴雷坦承的确是模仿好声音:“国内有哪个节目是真正原创吗?节目形态完全不同,为什么不可以借用其他节目的元素。”

  转椅

  “山寨”了一出男选女

  前晚,相亲节目《约会万人迷》在东南卫视首播,盲选的节目形式让观众眼前一亮,不过争议声也颇多:“不管是转椅还是节目形式,这根本就是山寨好声音。”

  随后,记者也上网观看了该节目的视频,与《非诚勿扰》的模式完全不同,该节目采用了男选女,而且的确让人觉得有山寨好声音的嫌疑。四位男嘉宾坐在转椅上背对舞台,20位女嘉宾一一出场,仅凭借声音,男嘉宾选择是否转过身。接下来女嘉宾要从转过身的男嘉宾中,选择一位并加入他的阵营,每位男嘉宾有3个名额。

  第二轮每位男嘉宾与自己阵营的3位女嘉宾快问快答,然后做出选择淘汰掉一位。第三轮则是与剩下的两人作深入聊天,包括恋爱观、家庭观等等,再淘汰掉一位。最后将进行权利反转,台上仅剩的四位女嘉宾将作出选择,是否与男嘉宾约会,而且还可以跨组选择,就有可能造成多个女孩向一名男嘉宾发出约会邀请的情况发生。

  同时是四把转椅,同样是选择加入哪个阵营,同样进行队内淘汰PK,这样的模式几乎与好声音如出一撤,难逃山寨的嫌疑。

  借鉴

  “这模式已被观众熟悉”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致电该节目主编吴雷,对于观众“山寨”的指责,他坦承节目组已经看到,也承认的确借鉴好声音:“今年好声音这么火,我们在做节目策划的时候,的确有借鉴他们转椅的模式,包括节目形式。但是你看现在国内的节目,有哪个节目是真正的原创吗?更主要是节目形式完整,如果节目是好看的,我觉得这并不是大问题。”

  至于为何会借鉴转椅盲选,吴雷说:“因为这已经被观众熟悉,我们不用再花力气去解释,观众一看就明白。”而转椅的数量刚刚好是4把,是巧合还是刻意为之,吴雷则解释出于节目时间的考虑,才决定是4位男嘉宾,这并没有刻意模仿。

  另外曾先后参与过《职来职往》、《步步为赢》等节目策划和制作的导演杨智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相对于引进版权和模式的节目,他更看重在吸收各种新鲜元素的基础上根据国内观众的需求进行再创新。同时,他认为过度依赖引进国外节目,不会给本土化节目的创新带来根本性改变,只会“不利于电视行业的良性发展”。

  盲选

  男嘉宾好像那英附体

  国内相亲节目经过3年时间,尽管《非诚勿扰》收视依旧没有敌手,不过观众也渐渐产生了审美疲劳。吴雷坦承盲选的确是增加了噱头:“其实观众也需要新鲜的节目形态来刺激,比如像《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更多是关注‘剩女’这个话题,她们的择友观。在我们节目中不管是转椅子,还是快问快答,更多都是让观众有新鲜感。”

  在首期节目中,四位男嘉宾表演欲十足,不仅背对女嘉宾听声音时手舞足蹈,而且在选择是否转身时,也好像那英附体,表情相当纠结,似乎演出成分更多。对此吴雷回应:“因为这是我们首期录制的节目,肯定不会有很多人来报名,我们会去选择,所以会看到有主持人。但我们的确是希望把这个节目做得娱乐化一些,也会探讨很多社会话题,比如怎么跟婆婆相处,两个人生活是否需要记账等等。但我们不希望说教,做得娱乐化一些。”

  明年,转椅代替灭灯

  点个到

  除了《约会万人迷》外,在明年的荧屏中,相亲节目“盲选”将展开集体轰炸。据了解,除了《爱情连连看》外,浙江卫视明年准备引进美国著名交友速配类节目《The choice》,尽管中文名字还未确定,不过最经典的转椅子环节将会保留。同样是四个男嘉宾坐在转椅上,背对着听单身女嘉宾说话,如果感觉合适,便“转椅”看“未来女友”长什么样。女嘉宾“被选中”之后,将有权选择自己心仪的男嘉宾。

  湖南卫视明年1月将开播的相亲节目《爱的车轮战》也声称要“盲选”,8位男嘉宾全部站在帘子后,女嘉宾根据每位男嘉宾帘子上的个性标签快速淘汰掉4位,剩下的4位两两PK,女嘉宾坐在背对的转椅上,先后通过四轮了解,最终留下一位,双方由此互选,决定是否牵手。

  另外上海台也在筹备盲选相亲节目《相约星期六》。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