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12TVB台庆颁奖:港剧困在人才和题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透视2012TVB台庆颁奖:港剧困在人才和题材

曾念群

2012年12月24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超过150万港民参与,2012TVB台庆颁奖比戏剧还戏剧。原先被打上视帝、视后不二人选的林峰和徐子珊落空,一举成就了黎耀祥的三冠王和杨怡的大满贯。一部因重口味和文艺范儿备受褒贬的《天与地》,斩获最佳剧集。更有蹊跷的是今年主要奖项均出自不同剧集,实为罕见。

  要么二虎相争,要么一党独大,这是TVB奖项的一贯气候。前者如1997年的《难兄难弟》与《醉打金枝》,1998年的《妙手仁心》与《天地豪情》之争,后者如2007、2008年《溏心风暴》系列和2009年《巾帼英雄》的完胜。今年7个奖项则来自7部题材迥异的剧集。

  《大太监》锁定后宫深处小人物不由自主的命运,《名媛望族》主诉香港上世纪30年代女人为权利与命运的抗争,《巴不得妈妈》倾诉两代人的恩怨与家庭伦理,《拳王》在年轻人励志的基调上调和时装与武打元素,《OnCall36小时》展现香港医务人员工作与生活的扭曲,《雷霆扫毒》属港人擅长的警匪正邪斗争,《天与地》则在时装剧背景下探索无常人伦。

  奖项分布广只会传递两种信号,要么百花齐放,要么前路迷惘。斩获视帝的《大太监》明显受内地《甄嬛传》启发,但水准一般;输送视后的《名媛望族》是港剧习惯套路,属于行活;荣获最佳男女配角《巴不得妈妈》和《拳王》更是乏善可陈;原本呼声颇高的《雷霆扫毒》仅为徐子珊淘了个“我最喜爱的电视女角色”,略微保持了港人对港剧警匪流水线的钟爱。今年港剧无一强势之作,透露出来的显然是萧条与迷惘。

  进入21世纪之后,TVB演员青黄不接,题材和内地剧趋同——《缺宅男女》充斥着哀怨夫妻、小三、房奴等元素,基本可视为山寨《蜗居》。而斩获最佳剧集的《天与地》则透露出港剧的另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背弃港剧传统的实验探索——不仅摒弃港剧风格的对白,大段落无台词剧情和食人等重口味令其饱受争议,但最后又在观众票选中意外胜出。

  我们曾指责港剧二十年不进化,当佘诗曼和蔡少芬等港剧公主都成了内地剧中的皇额娘,当港剧班子在横店与我们的内地剧混为一谈,当港剧与我们内地剧题材内容和制作水准日渐趋同,或者迷失在另一条实验求变的道路上时,我们不禁又忧虑,明天还会有港剧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