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言是把双刃剑 名家博客差错频频被“咬”--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对网络语文错误该不该有容忍度 

网络语言是把双刃剑 名家博客差错频频被“咬”

张玉

2012年12月2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日,《咬文嚼字》杂志社历时1年的“围观名家博客”活动收官。12位名人博客在12个月中,以传统媒体的错误率(传统媒体的错误率为1/10000)来对比,分别被“咬”。被“咬”的名人当中,周国平、郎咸平、方舟子语言文字差错较少,位列差错率“榜尾”;而收藏名家马未都与“80后作家”韩寒、郭敬明则差错较多,排名差错率“榜首”。此结果一出,即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并引发了网上网下关于“对网络语文错误是否应有容忍度”的热议。

  《咬文嚼字》主办方认为,网络语言错误较多,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网络没有差错“过滤”功能,缺乏传统出版物所具有的编辑、校对环节。第二,网络写作缺乏“准入门槛”,只要自己愿意,谁都可以在网络上“写文章”,许多人缺乏基本的语文运用能力,历史文化知识更是贫匮。第三,网络写手对语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

  正方 错误不能容忍,要保持语言的纯洁性

  知名语言文字专家郝铭鉴说,在语文应用方面,我看重网络的是活力,看重报纸的则是定力。网络尽可奇招迭出,营造语言的狂欢;报纸当然也要推陈出新,但必须守住规范的底线。在这次围观活动中,我们指出的只是明显的文字差错。难道别字连篇、扞格不通能与生动活泼画等号吗?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是穿正装,而在网络上动笔则是着休闲服,因此尽可轻松一点,随意一点。但休闲服也有休闲服的着法。《咬文嚼字》围观博客指出的,是有人把袜子当成了手套,甚至是把短裤当成了背心。这样的提醒难道破坏了传播规律吗?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名人微博的影响较大,其影响也会产生在语言上。因此,名人在语言文字的使用上应该多加斟酌,要遵守惯用的词语与文字规律。

  郝铭鉴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关注网络上的语文运用,并加强研究,探寻引导网络语文规范运用的有效途径;希望活跃在网络上的名家,重视语言文字的规范运用,以身作则,为广大网民树立榜样;呼吁广大网络写手,端正态度,谨慎对待笔下文字,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神圣和尊严。

  反方 错误可以容忍,应尊重语言发展规律

  对于网络语言错误的容忍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文字应用系博士生导师苏金智教授认为,对网络语言上的错误不应该过多责备。从所挑出的错误来看,大多属于电脑输入后,选择文字时出现的差错。网络文字与正式文件、教材和报刊有些不同,因为大家都在赶速度,没有时间去逐字逐句地思考。网络文章与口语类似,说话不可能百无一失,网络语言也如是。一些知识性或者逻辑性方面的错误,改过来就好,不要抓着不放,更不应该扩大化。语言是一种载体,承载的是一种思想,只要顺利达到交流目的,就算有些错误也是可以容忍的。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汪立荣说,语言文字是不断演变的,现在的网络语言文字同口语一样,是方生即死的状态。以成规为标准来评价当今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显然不妥。我们先要承认:将错就错也好,误用也罢,这些现象都真实地存在于我们的语言使用中。语言学研究要尊重语言现实,也要容许他们犯错。

  媒体人郭杨阳认为,名人博客出错时“贻害四方”是“欲加之罪”。网络文字不那么契合语文规则,是因为语文规则由来已久。新兴的网络表达与传统的语文规则难免有摩擦。能够减少网络语言中的错误自然好,但不应以扼杀网络文字的活泼生动,破坏传播规律为代价。

  编者感言

  网络语言是一把双刃剑,在带给我们交流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低级错误多、语法病句多和低级错误多的3大问题。我们提倡网络语言的规范,与提倡报刊语言规范、文学语言规范一样,并不是要限制语言的发展,而是要引导网络语言的发展。语言是保有文化温度的“巢”。网络语言应当有益于丰富和活跃文化生活,而不是有害于文化生态的养成。别让网话伤了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