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4】--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4】

袁  晞 张  健 任姗姗 胡妍妍 周舒艺

2012年12月2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主题出版:内容厚重精彩纷呈

  2012年是重要的年份。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雷锋逝世50周年,以及建军85周年……一件又一件具有纪念意义的大事,带来了相关主题图书出版的蓬勃发展,形成了今年图书出版内容厚重、精彩纷呈的总体局面。

  以纪念雷锋相关图书为例,在今年三四月份,就推出132种出版选题。这些选题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有的系统整理雷锋日记、诗歌、散文、讲话、书信等珍贵文献,如华文出版社出版的《雷锋全集》;有的生动再现雷锋生平事迹和故事,如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雷锋》;有的深刻解读“雷锋精神”,如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时代呼唤雷锋精神》;有的热情歌颂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如学习出版社出版的《雷锋传人郭明义》等。这些图书深入阐释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挖掘了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对推动全社会学雷锋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这些图书充分考虑到了读者的需求,在形式上丰富多彩。既有汉文版,也有少数民族文字版,还有连环画、挂图、音像电子出版物。它们在出版之后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比如华文出版社出版的《雷锋全集》已经重印7次,累计发行25万册,并已签订了外文版权合同。

  转企改制:意义重大成效显著

  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近两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核心工作。非时政类报刊是我国新闻宣传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其改革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涉及单位多、工作难度大,需要按照中央要求,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

  2011年,全国出版局长座谈会提出要求:全国非时政类报刊于2012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转企改制任务。具体实施上,中央和地方同步推进,分批次进行。随着转制期限的临近,各省非时政类报刊的转企改制落实方案陆续出台。今年上半年,上海、广东、山西等省市已经相继召开了转制工作会议并进行具体部署,转制工作涉及数百家报刊单位。一直难以破冰的期刊资源也随着转制的推进而开启了实质性的整合,《电脑商报》等报刊相继停刊,《人物》、《天下》、《财经天下》等一批经改版而来的新“创”刊物呈现十足的活力,以更加适应新市场、新环境的发展态势扑面而来,成为今年期刊市场的一大亮点。

  目前,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我国3388种非时政类报刊已有3271种完成转企改制,占总数的96.5%。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