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筱赟的网络曝料升华了自媒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周筱赟的网络曝料升华了自媒体

周俊生

2012年12月24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公共媒体的不足,使自媒体得到了迅速的扩张,承担起了舆论监督的重任,一批具有良好知识素养的专业媒体人的进入,更使它迅速地升华为一种可以与传统媒体并驾齐驱的新型传播工具。”

         

  自称为“网络曝料人”的广州青年周筱赟,最近向中华儿慈会发出挑战,他在自己署名“落魄书生周筱赟”的微博揭露,儿慈会2011年财报中有巨额的异常现金流入流出高达48亿元,但这个基金会的主业“捐赠收入”全年却只有8000万元,两者明显不能合拍。周筱赟质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面对质疑,儿慈会坚称是点错了小数点。这明显是一个站不住脚的理由,在挑战民众的智商,因此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此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终结,但我们已经再一次领教了中国慈善业的诚信缺失,以及会计制度、审计制度等的敷衍潦草,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

  对于一些经常游弋在网络上的人来说,周筱赟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最近几年,他以自己开设的4个微博、5个博客和2个论坛为阵地,曝出一些具有公权力背景的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等出现的重大社会公共事件,已经建立了其独树一帜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周筱赟虽然自称“网络曝料人”,但他其实是一个专业的媒体工作者。然而,他披露的这些事件,没有一件通过传统的公共媒体首发,而是选择了博客、微博等被新闻学定义为“自媒体”的传播工具,以非职务行为的“公民新闻”方式发布。周筱赟所从事的这项业余工作,严格地说是一种舆论监督,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舆论监督在中国的开展并不顺畅,公共媒体在这方面的作用正在消解。公共媒体的不足,使自媒体得到了迅速的扩张,承担起了舆论监督的重任,一批具有良好知识素养的专业媒体人的进入,更使它迅速地升华为一种可以与传统媒体并驾齐驱的新型传播工具。周筱赟的多个曝料发表后,迅速地被传统媒体跟进采访,成为一时的热点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新闻效应。周筱赟的网络曝料,使自媒体这个新生的还很稚嫩的传播工具,在社会价值方面得到了升华。日前,在复旦大学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上,周筱赟应邀到场讲述了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揭露公权力垄断和腐败的诸多案例,受到与会官员和专家的一致肯定。

  周筱赟的网络曝料行动无疑是成功的。同一切舆论监督从事者的遭遇一样,周筱赟近几年不断进行的这种网络曝料,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有的被曝料单位利用公权力对其发出威胁,甚至对他进行利诱、色诱的事都已发生。

  庆幸的是,至少到目前为止,周筱赟还是安全的。显然,这得益于他在曝料时恪守的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周筱赟在高校接受过学术训练,并且学有专长,对历史学的研究使他养成了一切从事实出发的良好作风。对待每一个需要曝料的事件,周筱赟都经过了严密的考证,并且掌握了充分的证据。胡适有一句名言:“有几分把握,说几分话,有七分把握,不能说八分话。”这种在中国学界差不多已经断裂的作风,在周筱赟的网络曝料行动中得到了弘扬。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