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卫视为何省钱跨年? "赔本吆喝"搞得元气大伤--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各大卫视为何省钱跨年? "赔本吆喝"搞得元气大伤

刘杰

2012年12月25日08:54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年终岁尾,各大卫视跨年晚会之战硝烟又起。去年底16台跨年晚会一夜烧掉5亿元,用钱齐齐打响收视争夺战。不过在2012年向2013年迈进之际,跨年之争却明显“缩水”,仅有几家卫视“参战”。不仅如此,部分卫视还放弃了邀请大牌歌星助阵的传统套路,转而与自己的品牌栏目相结合,省钱“跨年”。

  往年——各大卫视推出豪华餐

  2005年年末,湖南卫视首次举办跨年演唱会,一举成为跨年之夜的收视之王,由此拉开了省级卫视的跨年大战。

  2010年底,10多台跨年晚会一夜烧掉2亿元,到了跨进2012年时分,出现了历史之最——16台跨年晚会一夜烧掉5亿元,其中有的演员阵容豪华的跨年晚会,一台就耗资2亿元,成本之高让人咂舌。为了抢夺艺人,有的卫视甚至一掷千金,将艺人的出场费抬高到了平日的三倍。

  今年——捏紧钱袋玩回归

  从某著名网站目前拿到的各家卫视的跨年安排来看,今年共有13家卫视打造共13台跨年晚会,其中只有10家目前已经确定会在31日当晚直播。和去年31日16台晚会竞争的格局相比,明显“缩水”。今年的跨年晚会,不少卫视都放弃了邀请大牌歌星的传统套路,转而与自己的品牌栏目相结合。浙江卫视今年凭借《中国好声音》包装了大批人气选手,他们将成为跨年晚会上的主力。还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卫视改变了异地办跨年晚会的方式。江苏卫视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选择在外地举办跨年演唱会,2011年举办地是定在了武汉,而今年江苏卫视选择了立足本地,这也是江苏卫视4年来的首次回归。

  观众——好看才是王道

  对观众而言,电视节目“好看才是王道”。演唱会亏损、收视率不如预期,说明千篇一律的明星面孔已经让观众有些视觉疲劳,那跨年晚会不妨在创意上多下点功夫,毕竟独辟蹊径往往比人云亦云更吸引眼球。

  越来越多的电视人也感到,跨年烧钱不可能形成长远的影响力,若举办不当,反而会给人留下砸钱浪费的恶劣印象。事实证明,真正能使各大电视台打出品牌的应该是有深度思想、新颖形式、现实内容、目标人群明确的专题性节目,如《焦点访谈》《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非诚勿扰》等;还有制作精良,内容吸引观众,有文化内涵的电视系列节目或电视剧,如《舌尖上的中国》《悬崖》等。电视台比拼的应该是综合实力和节目质量,而不是费钱费力打一场让人顾此失彼的荧屏混战。

  链接:各卫视声音

  湖南卫视——今年退出烧钱大战,选择回大本营长沙,免除远征之辛苦。有业内人士分析,芒果台此举扎紧钱包本土作战,应该能为自己节约不少成本。

  江苏卫视——“既然是一次歌会,明星就是一个基础。办任何晚会都需要花钱,你换形式举办,就不能说别家就在‘烧钱’。我们都是在各方面评估下,做出的合理举措。”

  浙江卫视——“以前各家都在拼明星,这当然是一个噱头,但还是自家的优势分量更重。《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会在跨年晚会上集中体现。”

  东方卫视——“跨年晚会的冠名效果很好,收视率也高,赞助商都比较感兴趣,也相对比较慷慨。”据悉,多家一线卫视跨年晚会的冠名费都在3000万元以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