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不看好广电总局"禁烟"令 称创作中很难实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导演不看好广电总局"禁烟"令 称创作中很难实行

2012年12月26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广电总局日前下发了《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与烟草相关的情节和镜头,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及变相的烟草广告。通知指出:“电影和电视剧中过多的吸烟镜头,不符合我国政府控烟的基本立场,客观上有误导吸烟之嫌,容易对社会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通知的制订是在2009年9月,也就是说,在经历了长达16个月的讨论之后,这一禁令才得到了实施的机会,只是,相比措辞严厉的禁令本身,其实施后的效果更令观众关注。

抽烟镜头多,以后不能评奖?

昨日公布的广电总局禁令指出: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及变相的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不过,从这次的禁令内容来看,其实对于目前的诸多商业大片并没有多大约束能力。以去年年底3部贺岁大片为例,除了古装的《赵氏孤儿》,其他如《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中都有吸烟镜头,而这几部电影更注重的是其商业诉求,对于广电总局而言,在审查时把关不细致,没有要求这些电影将吸烟镜头删掉,指望他们依靠在上映完毕之后参与广电总局下属的各种奖项评选来约束这些电影自觉,实在不够明智 在电影方面,象征着中国电影艺术最高标准的金鸡百花,是中国文联下的电影家协会主办的,与广电总局关系不大。

导演不看好“禁烟”:太小看观众了

关于影视作品禁烟,这几年来的主力推手依然是中国控烟协会。从2007年开始,中国控烟协会每年都会对热播的国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统计。而该组织对2009年热播的40部电影和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的结果显示:在40部电影中,31部影片有烟草镜头,比例占77.5%;30部电视剧中,28部有烟草镜头,占电视剧比例的93%。根据该组织统计,2009年的大片《风声》是烟草镜头最多的影片,烟草镜头总时间占总片长的4.82%;历史题材影视剧中,《建国大业》的烟草镜头最多,占总片长的11.76%。“在塑造伟人或历史优秀人物的形象时,应更多地通过健康、适宜的生活方式进行表现,而非吸烟。”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表示,他希望《建党伟业》能减少烟草出现的画面。而在中国控烟协会与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的倡议下,冯远征等40多位影视明星已签名支持“无烟影视”。对此,中国控烟协会表示,将对明星们在公众场所吸烟的行为进行监督,并考虑增设“脏烟灰缸”奖,颁发给多次在公众场所违规吸烟的艺人。

虽然艺人们愿意自律,但禁烟规定实施起来的效果依然很成疑问。不少导演和制片方对这一做法并不看好,有的甚至直言这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吆喝。不少导演表示,尽量少出现吸烟镜头的建议是可以接受的,但在具体创作过程中却很难实行。“没有了烟,有些细节可能会少点东西,考虑到时代背景、社会环境以及旧版角色以抽烟为标志性符号等因素,有时吸烟镜头是需要的。”导演高希希表示。《风声》出品方华谊也同意这一观点:“创作《风声》时并没有刻意渲染吸烟,此类镜头完全是为剧情服务。如果剪掉这些镜头,很难表现国民党军的纸醉金迷。比如李冰冰在片中就有大量吸烟镜头,她的内敛、她的沉思都在这些镜头中体现出来了”。

而且,导演们也对“怕影响青少年”的理由不予认同。有导演表示:“他们说,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但是,这也太低估观众的自制能力了。难道电影中有枪战和追车,年轻观众就一定会获得暴力暗示吗?出了影院就要去打打杀杀吗?”也有导演建议:“对影视作品中关于吸烟的规定,不妨来点区别性对待,比方,儿童题材的影视片中严禁出现吸烟镜头,普通角色的吸烟动作不能长时间定格,名人的吸烟镜头尽量少安排等。如果动不动就喊‘禁’,但最终又禁不了,只会落下笑柄”。

国外经验:有吸烟镜头列限制级

不光是导演,连一些网友们对于广电总局的禁烟令都表示不能理解,有网友就认为,大家已经习惯了看到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中,领袖人物烟不离手的镜头,一旦像毛主席、鲁迅这样的人表演时手上没夹着一根烟,“怎么看怎么别扭”,因为这几乎等于不尊重历史事实。而对于这一点,就连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都觉得不可避免:“这个可以有,但得少抽。那些历史剧,特定的历史人物抽烟肯定在所难免,但肯定也要尽量去克制表现。”

康健民还表示,其实对于影视作品中禁烟这种现象,在国外很多地方都有法可依,而广电总局并非立法机关,只能就自己的职权范围在行业内形成一定的规范。而在我国,现在还没有普遍意义上的全国性禁烟法律,相关的规定和处罚措施都不够明晰,在这样的背景下,单纯要求影视作品中不出现吸烟镜头很困难。“或许真的需要广电总局让一些作品因为吸烟镜头的问题通不过,也只有这样才能给大家以警示。”

一些国外的经验看起来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在美国,电影协会将吸烟镜头列为电影评级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目前已经考虑将含有吸烟镜头的电影一律列为“R”级别,即限制17岁或17岁以下观众观看。迪士尼公司已经宣布,今后该公司出品的面向家庭观众的影片将杜绝吸烟镜头;而在欧洲,很多国家直接将“电影中有吸烟镜头”的字样贴在海报上,警示观众,看起来跟烟盒上贴着的“吸烟有害健康”一样;而泰国则以政府条令的形式规定,对电视上放映的连续剧或影片中出现的吸烟画面必须用马赛克等方式加以处理;至于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地区,更是规定有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需家长陪同观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