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商业价值"引争议:上春晚 抽名烟 卖书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商业价值"引争议:上春晚 抽名烟 卖书画

2012年12月26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14日上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中)参加完颁奖典礼后乘飞机返回北京,并在首都国际机场贵宾室举行简短记者会,笑谈领奖感受。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作家莫言在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后,围绕其商业价值的争议一直未断。尽管莫言回国后曾表示,自己要安心回到书斋写作,打破“作家获诺奖之后再无佳作”的魔咒。然而,诺奖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仍令各商家、媒体趋之若鹜,从而引发了一系列风波。

  上春晚:携手吴奇隆余秋雨?

  近来,“莫言上春晚”成了各大网站、论坛上的热门话题。

  据媒体报道,有数家地方卫视已明确向其发出了邀请。甚至连央视蛇年春晚总导演哈文也默认,莫言在央视春晚的邀请名单上。至于有多大几率上春晚?她神秘地回应称:“50%吧!”

  此后,莫言女儿管笑笑在接受采访时澄清称,父亲应该不会出席央视蛇年春晚,因为春节他们要一起回老家过年。她表示:“父亲已经非常疲惫,需要好好休息,近日不会再出席任何公开活动。”

  但据25日的《广州日报》报道,“虽然拒绝了央视春晚的邀请,但莫言将成为2013CCTV网络春晚的代言人,和他一起加入‘名人代言团’的还有吴奇隆、刘诗诗、余秋雨、陈一冰等人。”但在发布会现场所宣布的几位“代言人”里,并没有莫言、吴奇隆等人。

  对此,本网记者联系到一名CCTV网络春晚活动的工作人员。她表示,莫言“还在邀请,并未敲定”。在被问及“为何通稿和现场公布名单不一致”时,该名工作人员称“不太清楚,还需要查证”。

  抽名烟:疑为网络营销炒作

  日前,一组“莫言代言泰山佛光天价香烟”的“广告图片”在微博上广为流传。“我其实只有三支烟,一支遥寄北国瑞典,一支珍藏故乡高密,最后一支,夹于指间,为自己点燃创作的佛光。”

  这几句话不但呼应了莫言在诺奖新闻发布会中所说的“三支烟”趣事,还精准地串起了“瑞典”、“高密”、“写作”这三个最能代表莫言的“符号”。此后有媒体称,“泰山佛光”是目前山东顶级烟草品牌,产量极少,“市面上一般买不到”。

  这幅图片下是奢华的紫檀木烟盒包装,顶盖上刻有莫言的头像,并标明有“莫言限量版”等字样;而在每支烟的烟嘴下方,则以《红高粱》、《檀香刑》、《生死疲劳》等10部莫言小说命名。该香烟“限量销售100套,每套售价20120元”。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不少争议。有网友表示,莫言应该好好回去写书,对他“代言天价烟”表示失望。但不少人均怀疑,此举是企业借势炒作。

  随后,莫言女儿管笑笑在微博上发出声明:“迄今为止,我父亲莫言没有进行任何商业代言。我父亲过去不会,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代言烟草。” “泰山佛光”的生产企业山东中烟也在官方微博上发表了澄清声明,称从未委托任何设计公司和个人设计‘泰山(佛光)-莫言限量版’香烟。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品牌搭上了“莫言热”的东风。例如曾经被报道的酒类商标“莫言醉”、食品店“莫言水饺”。自“莫言醉”酒类商标被炒至千万元人民币后,北京一家拍卖公司宣布,“莫言”餐厅类商标以150万的起拍价在京拍卖。

  卖书画:从几百元暴涨至十几万元

  近日,2012传是秋拍在北京举行。在“纸上云烟近现代文人墨迹”专场上,莫言的一件扇面《鲁迅诗》、一副对联、还有一件写于1986年的铅笔信札成为全场亮点。三件拍品均为无底价上拍,结果被全部顺利拍出,总成交价达到11.73万元。

  据媒体报道,传是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韩斗回忆,当时这3件莫言作品拍卖的时候,台下的人“疯狂举牌”,每件作品都经过“几十轮的竞拍”最后才落槌。他同时感叹道,莫言书法在他得诺奖之前也有人交易,但基本都是几百元一幅。但他获得诺奖之后,书法的价值一路暴涨。“我们之前预估的成交价是一两万,但没想到最终的结果超出了好几倍”。

  据了解,代理莫言小说版权的精典博维也有意深度包装、开发莫言书法。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