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首披露"隐身"之谜:触动利益集团 央视保护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赵普首披露"隐身"之谜:触动利益集团 央视保护我

2012年12月27日08:0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央视主持人赵普今年因在微博上踢爆毒胶囊事件而一度从荧屏上消失,封杀说、停职说、跳槽说一时众说纷纭,直到4个月后重新亮相才算渐渐消停,但4个月中他究竟遭遇哪些压力一直不为人知。日前,赵普在接受采访中首次披露了“消失”的内幕。

施压的单位不止一两家

回放:4月9日,赵普在个人微博上写道:“转发来自调查记者的短信:不要再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内幕很可怕,不细说。”随后,他便从荧屏上消失,微博未再更新。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节目《胶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作坊用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此时,有一说法网络上流传:赵普为《胶囊里的秘密》能顺利播出,提前曝料,倒逼真相,因言获罪,被噤声、被封杀、被停职、加盟别家卫视。糖果专业委员会隔空喊话:不能排除未来代表行业对微博信息发布者进行起诉的可能,但赵普没有收到一张法院传票。

记者:有人说正是因为你的这条微博,《每周质量报告》的“胶囊里的秘密”才得以播出,是这样吗?

赵普:应该说是意外地达成了某种互动关系更准确,而不是主观故意的。因为用提前曝料的办法倒逼真相不是我的本意,也不是我的职业操守。

记者:你始终没有透露这位神秘人物吗?

赵普:我曾经与我的领导讲过:我宁可辞去公职,也不会暴露他(她),尽管你可能是我们共同老板。真相已然爆炸出来,到我这儿是最好的,对他是最好的保护。当然,在我们央视内部,不会有哪个领导逼问。事实上,当我被保护起来了以后,我也没有意外情绪,大家是心照不宣的。

记者:你称这4个月的消失是保护?

赵普:对。因为我们,整个工业明胶产业链被曝光,肯定触动一些人、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他们通过种种手段压制我本人,也包括对我单位施压。某协会甚至放言要起诉我,真要对簿公堂,倒变成一件更好的事。相关协会还采取一些诸如公文送达的方式告知单位。他们甚至报了案,而且公安还真的以某种方式知会台里等等。许多人不知道,以为压力来自台里,来自内部。其实不是。在这件事的应对上,台里与我是共同体,一起对抗外来的压力。许多人以为我是被台里处分了,其实不是。让我暂缓出镜只是对抗压力里最无奈的一招。

记者:台里与你商量让你暂缓出镜?

赵普:是的。不像外界传的那样,恨不得迫害我似的。是商量的:咱们是不是避避风头,让这个事情归于平静,既然已经大面积地曝出来了,胜利果实已经有了,何必与这些利益集团争一时长短。

重回《晚间新闻》

自己撰稿写评论

回放:11月19日,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260%”。风波伊始,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先后发声,力挺白酒行业。随着事态扩大和发展,又先后失声。央视《晚间新闻》11月25日节目最后,用改版后的一分钟短评评论此事:在所有食品安全事件中,各类行业协会……对本行业出现的问题,是秘而不宣,悄然公关?还是坦白问题,欢迎监督呢?简单地说,食品行业协会到底应该维护谁的利益呢?当企业利益与消费者权益发生矛盾时,行业协会能否做出正确选择,也是赢得公众食品信心的关键。短评由赵普撰写。

记者:重回《晚间新闻》节目,现在工作角色有转变吗?

赵普:每次新闻做完以后,都还有一些观点性的话,又不知道放在哪儿合适。正式的评论一般跟在当条新闻之后,但整个节目之后,似乎还有一些话不在新闻本体的范畴里。与制片人商量,意犹未尽的话可以说几句,于是撰稿便交给主播来完成。

记者:因为录制原因无法即兴表达?

赵普:《晚间新闻》除去两段广告,只有二十多分钟的有效时间,必须精确到秒,必须写成文字稿,以半口语、半文字的方式表达。文字量在150字到200字左右,要录入到系统里进行“三审”。因为我的文字能力是被认可的,他们基本上不大改动。

记者:有人说你的评论退回到妥协。

赵普:许多人觉得这些短评没有那么过瘾,但基本上已经到极致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