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电影style 上半年进口片凶猛3D成热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盘点2012电影style 上半年进口片凶猛3D成热潮

曾世湘 贾艺琳

2012年12月28日08:2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地心历险记2:神秘岛》海报

  《黑衣人3》剧照

  《复仇者联盟》海报

  年末贺岁档的火爆,令众多中国电影界的业内人士倍感精神振奋。多部大片在贺岁档惨烈厮杀混战,观众也是热情高涨地看完这部看那部,影院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然而,纵观2012年全年国产电影的上映情况和票房收入发现,上半年票房相当惨淡,下半年才有所好转,尤其到了年底才呈现井喷趋势。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上半年国产电影的情况,那就是——堪忧。

  大片来势汹汹 国产电影遭重创

  前不久,中国电影票房吧有一份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有155部新片上映,其中80%是国产片,但其票房收入却只占总票房的38%。《泰坦尼克号》《复仇者联盟》等12部好莱坞电影,赢得票房27亿;而同期上映的17部国产片,总票房才4亿,几乎溃不成军。国产片90%以上都亏损,这在今年上半年成为一个不可争议的事实。

  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票房收入前5名国产影片为:《画皮Ⅱ》6.85亿元;《大魔术师》1.73亿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1.65亿元;《黄金大劫案》1.51亿元;《LOVE》1.36亿元。再对比今年上半年票房收入前5名进口影片:《泰坦尼克号3D》9.34亿元;《碟中谍4》6.79亿元;《复仇者联盟》5.64亿元;《黑衣人3》4.96亿元;《地心历险记2:神秘岛》3.87亿元,一部3D版《泰坦尼克号》的票房几乎就是上半年国产片前几名票房的总和。数字已经说明,国内电影市场表面虽然繁荣,但实际上国产电影却遭遇重创。

  今年上半年,还有一位北京院线人士感慨:“放映的国产片没几部正儿八经赚钱的,放国外大片又会让国产片更没有多少生存空间。”

  口碑虽然不俗 票房却显尴尬

  在整个市场唯票房论的前提下,大多数人只关心票房的多少,而忽略了对电影质量的追求。2012年上半年,有一些电影无法用票房说明它们的成功,但毫不妨碍观众对它们的喜爱。

  筹备12年、投资1.4亿的《赛德克·巴莱》在台湾地区上映时刷新了票房纪录,然而在变幻莫测的国内市场,这部影片依然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神探亨特张》虽然票房不到1000万元,但拿下金马奖最佳影片无疑是对该片最好的肯定。《夺命金》才2000多万元的票房算是一个尴尬的成绩,但它却是杜琪峰的标准作品,刘青云、何韵诗等主演都不算大明星,一个潦倒的黑帮上班族不断遭遇意外,关联着几条人命的巨额现金折射出人生百态。庆幸的是,金马奖从导演和主演方面肯定了这部电影,算是对杜琪峰和刘青云精彩奉献的一些补偿。

  3D电影成热潮 《画皮Ⅱ》属个案

  纵观上半年最赚钱的10部引进电影,有9部都发行了3D版本。有观众表示,非常享受观看国外3D大片那种身临其境的刺激体验。在网易娱乐频道一项针对观众观看影片的喜好所做的问卷调查中,有19283名网友参加投票,其中有91.2%选择了“好莱坞进口大片”,而选择观看“受关注的国产电影”的仅占8.8%,之所以选择好莱坞大片,观众给出的原因倾向于“场面特效很华丽”,这也说明观众对具有3D特效的影片十分感兴趣。上半年一部《泰坦尼克号3D》虽然15年后重映,仍轻松取得近10亿元票房,这和3D版电影带来的观影热潮不无关系。

  在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看来,“由于国产大片起步晚,3D技术应用不够成熟,在带给观众视觉享受方面很难与好莱坞大片抗衡”。上半年国产电影票房前十名中只有《画皮Ⅱ》是3D影片。值得一提的是,《画皮Ⅱ》一经上映,便创造了上映7天破4亿元的票房神话。然而该片的3D效果也一直为观众所诟病,虽然3D对影片的票房帮助很大,但也被业内人士看做“信用透支”,国内观众不可能一直为国产伪3D影片掏腰包。

  国产片为什么在上半年经历如此阵痛?在记者看来,除了“好莱虎”来势凶猛以外,几部主要的国产片在档期上强硬对垒、互不相让也是重要原因。另外,影片质量不过硬、排片档期不合理等多种因素碰到一起,造成了上半年国产电影堪忧的局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