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对外传播工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3年·第1期

全力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对外传播工作

中国外文局局长 周明伟

2013年01月24日14:13    来源:对外传播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是我党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也必将对国际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作为一名十八大代表和外宣机构的负责人,我对能够亲身见证这一盛事深感自豪,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对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满怀憧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十八大是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鲜明地回答了我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一个团结奋进、鼓舞人心的大会。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主题非常鲜明,目标鼓舞人心,战略部署更加完善,改革创新精神强烈;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指明发展方向。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年来在国内外形势发生很多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党领导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所获得的重要发展经验,也深刻研究了我们党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共同规划了未来党和国家发展的方向、方针、路线和政策。充分体现了我党的理论自信、政治担当、历史责任和人民情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十八大顺应时代要求,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八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从党章修正案中,我们看到了十七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看到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它同时表明,我们共产党人不断深化着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积极稳妥地实现了新老交替,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心愿,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德才兼备、奋发有为,是能够担当历史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这一重要讲话,开放自信、坦诚恳切、视野宽广、贴近实际,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全面审视和深刻把握,体现出对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蕴含着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和深厚感情,传递着与世界加强沟通交流的真诚愿望。

十八大为外宣工作提供难得机遇

十八大是一个向世界说明中国非常好的时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取得了许多鲜活的经验和重要理论实践成果。十八大的召开,是向我们党、向我们的人民、向世界展示这些经验、成果和思考的契机,这是向世界说明中国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向世界说明好中国,就要说明好中国共产党,介绍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路线和方针,这些对中国形象都是非常重要的。

十八大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中国快速发展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提供了极其丰厚的对外宣传报道资源。十八大不仅将影响我们党和国家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对世界也将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因此,这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全球今年有数十个国家领导人换届的背景下,向世界展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风采,展示他们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思路,对于向世界介绍中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十八大鲜活展现了一个伟大政党的“成功故事”。但要讲好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一个有8000万党员的执政党,带领十多亿人口的国家,持续三十多年快速发展的“成功故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要让国际社会了解这个执政党是怎样带领这样一个快速发展、发展又不平衡,同时面临很多挑战、困难和问题的国家,是怎样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不仅有我们一直面临的语言转换问题,跨文化交流问题,还在于我们要把有中国特色的价值理念、执政方略、政党结构、政治运作方式,介绍给有着各自不同政治制度和政治理念的国家,要说好这些故事,还有很多具体的挑战。

用“走转改”的方式对外传播十八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报告明确要求,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对外宣工作者来说,对外传播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外宣工作者自身要加强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重要教材。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作为外宣工作者,我们更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学习好、掌握好、贯彻好、传播好。要通过不断学习,逐步提高我们认知中国社会、了解中国社会、解读中国社会、对外传播中国社会的水平,逐步提高我们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这是我们做好对外传播工作的基础。

坚持“外宣三贴近”原则,针对国际关切,做好分地区和分众传播。在外界看来,十八大是与美国总统大选并列的“2012年全球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他们迫切希望通过对十八大的全面了解和深度解读,挖掘“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智慧”,展望“中国道路”的未来走向及国际影响。基于此,我们要重点回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治理国家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克服当前挑战”等类似问题。在对外沟通交流时,要下大力气解决语言转换和跨文化交流的基础性课题,充分理解不同文化与文明在生成发展中的共同性与差异性,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做好针对性的传播工作。

坚持“走转改”的方式,运用多语种、多媒体手段做好党的信息对外传播。重点策划组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厉打击腐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系列主题报道;集中推出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重大主题对外报道文章和专栏;组织出版多语种涉党系列精品图书和宣传册子;积极进入西方国家的主要社交网络,主动发声,拉近与年轻一代的距离。

坚持跨文化传播的理念与方法,让国际社会理解“中国道路”背后的价值支撑和文化内涵。对外传播是跨国界、跨语言、跨文化的传播,必须依托文化交流,坚持“求同存异”、“知己知彼”的交流原则,才能实现入脑、入心的深层效果。特别是针对外界有关中国道路未来走向的核心关切,在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应充分挖掘中华文化所凝聚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并且十分注意展示她所蕴含的人类共有的价值观,增强中华文化与文明及其价值理念同世界文化与文明及其价值理念的关联度,以引起共鸣。同时我们也要花更多的精力来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我们了解了外部世界,这为我们文化走出去打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但是我们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我们要努力抓住、用好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外传播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让世界倾听真诚的“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梦想”,不断提升党和国家的国际形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