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互动服务透明 政务微博这样“接地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亲民互动服务透明 政务微博这样“接地气”

2013年01月24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不能只靠机关办文,还需要自己盯在网上

  与沉下身去调研一样,实时互动同样是深接地气,使我们能够无障碍接触网友

  萌言萌语只是与网友真诚交流的表达方式,我们努力使自己的服务内容与网友更贴近

  运用新媒体形式,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要更透明、更实用

  不过两三年时间,政务微博已呈遍地开花之势。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政务微博迎来新机遇,既当好感知民意敏锐的触角、传递政声有效的手段,也成为作风转变生动的窗口。本报记者年前走进几家政务微博,听听他们背后的故事,感知其中蕴含的作风转变的思考与实践。

  

  @广东政法:尽力回复每条留言

  本报记者 吴冰 邓圩

  广东省政法委宣传处长应立敏每天一打开微博,都会看到上千个@。他通常是一一点开,并尽可能都回复。作为广东政法委官方微博的管理员,应立敏认为,政务微博良好的口碑来自与群众的紧密联系,“真心为民办事,群众从我们一言一行能看得出来。”他说。

  作为全国首家省级政法委的官方微博,一年多来,“@广东政法”在乌坎事件、小悦悦事件等30多起重大网络热点事件中发出理性的声音,及时疏导化解了500多起萌芽状态的舆情。

  应立敏介绍,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资讯发达,网民众多,群众反映问题的网络信息中约有一半涉及政法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不能只靠机关办文,还需要自己盯在网上,在舆情萌芽状态下,能够及时回应引导。

  相比一些“僵尸”微博、“高高在上”的微博,应立敏介绍,广东政法微博定位在:一是及时公开而非情绪化。及时发布公开法治新闻和惠民便民信息,慎重回复每一条网络留言,从不发表任何个人情绪和观点,始终保持网友评论的“庄重”形象。二是当服务者而非管理者。认真倾听民生诉求,平等对话沟通,解答网民法律问题,为广大“听众”“粉丝”提供热情而周到的服务。至今,对广东政法微博发布的7000多条信息,网上极少有批评声音。三是当引导者而非迎合者。从不为追求“听众”“粉丝”数量去盲目迎合网民,而是针对一些可能产生误导舆论的信息,及时进行回复,引导网民用客观理性的眼光看待问题,避免虚假信息和流言散布。

  

  @微博银川:互动与调研一样重要

  本报记者 朱磊

  党的十八大之后,@微博银川及时推出了一期访谈,分别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未来”为主题。邀请教育、卫生、食品安全、城市规划、水务局、发改委等各个部门,与网友进行实时的互动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交流气氛十分热烈,一方面,这能够让部门更直接地了解到群众一段时间关心的问题,与沉下身去调研一样,这种方式同样是深接地气,使我们能够无障碍接触网友这一群体。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倒逼机制,让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当前百姓亟待解决的相关问题。” 银川市委宣传部网络科科长王晓辉说。

  2011年底,银川政务微博开微博问政之先河,向全国直播党代会。如今,微博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问政渠道,“相比于其他网络平台,微博更具个性化、便携式、交互性等特点,因此我们认为,微博不仅仅应该成为自上而下的问政形态,还应该成为推动正能量的大平台。”王晓辉认为。

  政务微博作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紧密纽带,如何真正贴近群众?@微博银川总结了几条要诀,和网民的交流要做到“诚、快、平”,即要真诚对待每一名网友所发的每一条帖子,对网友反映的问题不敷衍、不应付,让网友感到受重视;要对网友的问题及时安排人员进行调处并回复,对不能很快做出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的,应及时反馈进展情况;语言要平实,语气要平和,官方微博要改变机关公文文风,像拉家常一样和网友交流,切忌文绉绉、冷冰冰。 

  

  @江宁公安在线:不靠“卖萌”靠服务

  申琳 许政

  1月10日,“110”宣传日,一条《110,这是一个神奇的故事……》微博被网友疯转5万多次,人们在捧腹之间领会了110报警台诸多辛苦与无奈。发这条微博的,是被网友称为“最萌警察蜀黍”的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

  “关注靠谱的警察蜀黍,关注靠谱的江宁公安在线”,打开@江宁公安在线,轻松活泼的页面一反警察严肃的风格。“萌言萌语只是我们与网友真诚交流的表达方式,在坚持警情信息等内容严肃性的同时,我们在努力使自己的表述方式、服务内容与网友更贴近。”江宁公安在线微博团队的小王警官表示。

  “服务意识、原创性、网络语言,这是我们江宁公安在线获得影响力的几个主要因素”,小王警官介绍。“那些你不知道的警察故事”、“警犬传说:不靠谱警犬小分队”、“家庭防盗的五个误区”、“光棍节安全防范指南”……江宁公安在线微博开通一年多,许多原创性微博在网上受到热捧,转发和评论共计近150万条,转发过千的帖文数百篇,转发过万的帖文20余篇。

  江宁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江宁公安在线”将继续改进工作作风,首先是把警务公开作为重要内容,将群众广泛关心、关注的案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发布,既保证权威性,也保证更强的时效性。此外,会积极将微博网络问政作为创新手段,实施网络问政限时回复、限时办理、限定专人的“三限工作法”,使基层单位高效务实地开展针对性工作,将公安执法置于网民监督之下,有效推动民意主导警务机制建设。

  

  @上海发布:把公信力放在首位

  本报记者 包蹇

  “车太多了,绿化太少了”,“在污染如此增加的情况下为何政府没有一些实质性的作为?比如发放口罩或者其它协助?”近日,@上海发布公布了上海糟糕的空气质量指数,市民在评论中提出许多建议和要求,有的还提供了治污线索。1月17日,一市民@上海发布说:好不容易上海PM2.5从早上的重度污染变成现在的轻度污染,闵行吴泾的化工厂烟囱就开始狂排,几个小烟囱排出来的都是黑乎乎的气,不是让重点污染企业限制排放了么?

  对于这些问题,@上海发布坚持把公信力放在首位,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在市委、市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不仅保障了社会公众知情权,也通过逐步彰显公信力,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运用政务微博新媒体形式,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要更透明、更实用,”@上海发布的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每天坚持发布天气、交通出行、PM2.5监测数据等便民提示信息;对涉及公交线路调整、体育锻炼场所开放、义诊活动等惠民举措,利用微博广而告之,做好便民服务。还将就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教育经费使用、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城市排堵保畅等城市发展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广大网友意见建议,汇总提供给职能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