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回应"暗讽柴静":我对批评个人没有兴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闾丘露薇回应"暗讽柴静":我对批评个人没有兴趣

2013年01月22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香港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中新社发张曼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央视主持人柴静近期新闻不断。先是新书《看见》热卖后被媒体曝出婚讯,微博上对其私生活的讨论愈演愈烈。

  20日晚,凤凰卫视著名电视记者闾丘露薇发表博文《说说电视记者这行吧》,暗讽柴静出镜时有“表演”式采访之嫌,且批其“关注新闻中的人,而不是新闻事件背后的原因”,安全讨巧,最终只是让其个人受益。

  事件回放:闾丘露薇发博文暗讽柴静

  针对柴静在新闻采访中的表现、新闻采访选择的对象、新闻采访的观点等三个问题,闾丘露薇均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其一,有网友曾在微博中评价柴静的采访姿态:“大量的反打和全景镜头把她采访中标志式的蹲、抱、皱眉充分表现。”闾丘露薇在博文中写道:“新闻栏目的记者应当把自己隐藏在当事人和新闻事件背后,电视记者不该去塑造镜头前的自身表现。”“面对任何人,反打镜头上的表情,都应该是中性的。”

  其二,针对柴静2012年10月在清华大学的演讲题目“采访是一场抵达”,闾丘露薇写道:“有人说记者采访是‘一种抵达’,我想了半天,就是不明白。”她提出,采访就是看清事实,找出原因,对新闻采访对象的要求就在于有新闻点,“一个人再有名,如果没有新闻点,那就不是新闻记者应该采访的对象。”

  其三,针对柴静在《看见》的自序中所写的“关心新闻中的人”这一观点,闾丘露薇明确提出了异议。“如果一个记者,做新闻只关心新闻中的人,而不是新闻事件背后的原因,那就变成了一个单纯的倾听者,这是不称职的。”

  事件进展:编剧宁财神质疑网友挖柴静情史

  该文一出,立刻引发了各方讨论。

  其中,知名编剧宁财神转发了闾丘露薇的微博并写道:“说柴只关注新闻中的个体,而非原因,对。但无视环境与现状,冒充外国人,错。”

  对此,闾丘露薇则反驳:“说到环境和现状,关注新闻事件本身和追寻背后原因的内地记者太多了,出色的报道也太多了,不是装老外,是看到很多同行的专业表现。”

  除了观点交锋之外,网友们关心的重点却落在了八卦柴静的情史上。此前媒体曝出柴静已结婚,丈夫为国内知名摄影师赵嘉。

  其中,名人木子美(微博名“不加V”)不断刷屏发微博,称女方曾与《篮球先锋报》总编、央视篮球评论员苏群有过一段情。赵嘉更是旧爱众多,其中包括主持人李艾以及某杂志女主编等。

  最新回应:闾丘露薇称“我对批评个人没有兴趣”

  对于沸沸扬扬的争议之声,闾丘露薇21日下午再次在微博发声。

  此前,有网友提出“闾丘露薇是针对柴静、嫉妒其成就”的质疑。闾丘露薇写道:“我对批评个人没有兴趣,看到一些如何做新闻的观念,而有这种观念的的媒体人,肯定不止一个。因为不认同,所以作为一个新闻从业人员,一个新闻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有责任表达我的观点,也希望大家对于新闻这个行业更多讨论。”声明自己只是“对事不对人”,无意对柴静本人提出批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