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郭德纲逆袭央视春晚 尺度受限作品或变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非主流"郭德纲逆袭央视春晚 尺度受限作品或变味

赵宇

2013年01月22日07:2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蛇年春晚开始筹备以来,郭德纲每次爆出消息都能引起网友热议,对于他上或不上,说新作还是改旧作都是众说纷纭。昨日,2013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官方微博确认郭德纲将携新作亮相,这位“非著名相声演员”的加盟堪称继黄宏、赵本山相继退出后语言类节目的一剂强心针,让犯愁“蛇年春晚找不到包袱了”的相声迷精神一振,但对于郭德纲届时的表现,钢丝们喜忧参半。

喜:“非主流”相声演员逆袭“主流”春晚

冠有“非著名”、“非主流”、“草根”等称谓的郭德纲不仅遭到央视多年封杀,还曾以《我要上春晚》和《我要下春晚》两段相声表明心迹,并在相声里自我解嘲说在春晚400人的群口相声中当替补,只因导演说“这400人都有来历”,还直言“想上春节晚会吗?你得不要脸你知道吗”。

尽管不受央视待见,郭德纲在各大卫视春晚和德云社的演出中早已如鱼得水,被钢丝们力挺为“最期望在春晚上看到的面孔”,郭德纲本人近年也改变口风绝口不提与央视恩仇,日前还宣称:“如果有合适的时机,又有合适的节目,我从来没排斥过(央视)春晚。”而在姜昆节目被毙,赵本山的节目“未达到心理预期”之时,属于“非主流”郭德纲的时机终于到了。

忧:长度尺度都受限,作品或会变味

“郭德纲上央视了,原先那些"电视台不让播的"还在吗?那才是精华啊。”对于老郭这次在语言类节目中挑大梁,有铁杆钢丝忧心忡忡,一是严格的审查制度势必会删减“三俗”的内容,二是担心严格控制的演出时间无法让郭德纲自由发挥。

长久被安加在郭德纲身上的“庸俗、低俗、恶俗”标签,在钢丝们的眼中其实可以被概括为“骂得痛快,乐得过瘾”。郭德纲相声的特点是敢贫敢闹敢怒敢笑,时而吐槽同行、时而抨击时事,还常打广大男性观众们喜闻乐见的“带颜色”的擦边球,常常兴之所至、自由发挥。此次特意为央视春晚创作的新相声,究竟是妥协后的“被招安阉割版”,还是又一场原汁原味的“三俗”之作,是观众关注的焦点,毕竟如果“上央视的郭德纲还是德云社那个郭德纲,那真是太刺激了”。

网友评论:

@我爱桂花儿:纲纲居然真的要上春晚,你还记得大明河畔的节操吗?

@无处安放的香椿:好多年不看春晚了,今年一定要看。主流和非主流在一晚之间。

@xlq321:骂人不带脏字,此乃说相声的秘诀。

@令狐的独孤九剑:希望春晚的检阅,没能把您的“三俗”东西去掉,说句心里话,支持支持,还是支持

@熊仔小鸡:郭老师,在您走红之前,我特别爱听相声,看电视里放的相声表演,可开心了。后来您走红之后我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人生头20年听的那都不叫相声,听了您的相声,我再看见电视里别人的相声我就换台。

@国足很强大:终于可以在央视春晚上看到郭老师的身影了,真是不容易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