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片酬疯涨成电影业"毒瘤" 陈坤性价比位列榜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明星片酬疯涨成电影业"毒瘤" 陈坤性价比位列榜首

黄岸

2013年01月21日07: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左到右)徐峥、黄渤和王宝强在宣传《泰囧》。  程雪超/摄

  有人开玩笑称,这年头什么都涨,但都没有明星片酬涨得快!如今娱乐圈明星片酬疯涨已经让许多业内人士“叫苦不迭”。不过,有市场才敢喊价,不是每个高薪演员都能成为投资方的“定心丸”,因此,哪个明星“性价比”高似乎就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近日,有媒体整理出一份“2012华语电影演员性价比排行榜”,结果相当出人意料,原来,不是越大牌就越赚钱,只能说,这年头明星个个喊高价,但有人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票房,有人却是“有价无市”,徒增噱头罢了。

  怪现状

  明星片酬疯涨成行业“毒瘤”

  近年,随着中国影视业越来越繁荣,娱乐圈明星也出现了片酬疯涨的局面。与此同时,不少导演、制片人对于明星高片酬的抱怨声几乎从未断过。一线明星片酬飞涨俨然已经成为了不少投资人的噩梦,此前传出浙江某投资人自杀就是因为不堪负荷演员的高片酬。

  明星片酬涨,制作费当然也就跟着涨。如今演员的片酬几乎已经占据电影、电视剧投资中最大的一块蛋糕,让许多投资人“叫苦不迭”。

  在近日举行的2012年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年会上,导演们也再次对演员片酬高进行集体申讨,其中,中广协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陈家林更是“炮声隆隆”,称如今演员的片酬已经占据制作费的一大半。而演员片酬过高令许多编剧、导演“不平衡”,也纷纷要求涨薪。

  明星称“不全怪自己”

  业界关于明星片酬“绑架”中国影视的“控诉”不绝于耳,不过,演员们却显得非常“委屈”,黄晓明在上海电影节上就称明星高片酬其实是市场的选择:“片酬就像去市场买菜,大蒜卖5块,如果要卖10块是不行的,我不可能自己随便提价,还是要看市场。”“现在投资动不动就上亿,片酬自然就上来了。”而马伊琍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造成如今行业如此不健康的形势,不能把问题全怪罪在演员身上,制片人同样也有问题。

  原因分析一

  培养新人机制的落后

  曾是陈柏霖、桂纶镁等明星的“幕后推手”的焦雄屏在去年11月举行的“金马奖”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说过,造成目前明星片酬过高的一大原因是因为培养新人机制的落后,不过对于这个说法,许多投资人却是非常无奈,“观众就爱认大牌,你有什么办法。”

  原因分析二

  拍电影搞“明星堆积”

  在去年6月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香港导演文隽谈起现在演员片酬虚高的话题时,同样表现得十分愤怒。他称,从2002年《英雄》开始,中国电影正式进入商业时代,也正因为此,越来越多电影学习《英雄》玩起“明星堆积”,这也间接导致明星片酬跟着“水涨船高”。

  谁赚票房

  陈坤范冰冰领跑

  陈坤 性价比“1:146.68”位列榜首

  既然明星这么贵,那么谁的“性价比”更高?几乎就是每个投资人最为关心的话题。有周刊近日就对许多当红明星进行调查,参考这些明星2012年的所有新片,以“总票房/总片酬”的计算公式,算出他们的“演员性价比”。在这份榜单当中,陈坤成为了2012年华语明星中年度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明星,片商每在陈坤身上投资1元,就可获得146.68元的收益。

  不过,记者认为,这并不能完全说明陈坤就是“票房灵药”,陈坤本年度“性价比”如此之高,是因为主演了票房7亿多的《画皮2》。纵观此前陈坤参演的《画皮1》、《建国大业》、《让子弹飞》等,虽然票房都很卖座,但陈坤并非决定票房因素的第一主演。

  张丰毅 撑起整个《白鹿原》

  作为在《白鹿原》中戏份极重的张丰毅则以“1:142”排名第二,张丰毅娴熟的演技几乎撑起了《白鹿原》整部电影。

  赵又廷 简直就是“平、靓、正”

  不过,在榜单中最“诡异”的则是以华语影坛新人姿态出现,却高居“性价比”榜单第三名的台湾演员赵又廷。赵又廷之前从未有任何一部电影在大陆上映,但却在2012年领衔主演了4部卖座电影:《LOVE》、《第一次》、《痞子英雄》和《搜索》。

  赵又廷之所以能让观众买单,究其原因,他长得阳光帅气,再加上他在《康熙来了》中给人留下教养很好的好印象,深得不少女观众的喜爱。而现在他还是个新人,片酬也不会高到哪里去,对于许多导演来说,他简直就是“平、靓、正”。此外,这位帅哥能够成为高圆圆这位娱乐圈超级大美女的男朋友,本身就极具话题性,因为恋情为电影挣多点票房和关注度,简直“超抵”。

  成龙 成功摆脱“票房毒药”

  此外,成龙去年凭借在《十二生肖》中的搏命演出,拿下破5亿的票房成绩,也终于帮他摆脱了“票房毒药”的称号。

  范冰冰 凭《二次曝光》列女星第一

  而在女明星方面,范冰冰仅以一部《二次曝光》就成为女艺人当中性价比最高的第一位,而赵薇、姚晨、周迅等目前内地影坛几大最具票房号召力的花旦同样无一例外地都上了榜。

  周迅 6部片累计票房超30亿

  榜单中,周迅虽然只排到第10位,但2012年由她主演的3部电影《画皮2》、《听风者》、《大魔术师》部部过亿,而且全都赚了钱。据统计,2012年前11个月的华语年度票房冠军均为“周迅电影”,而自2011年以来,周迅主演的6部电影已累计票房超过30亿,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票房女王”。

  章子怡 票房说服力不够

  值得一提的是,章子怡虽然在“王家卫截至目前最卖座”的电影《一代宗师》中,凭借不俗的演技及超美的扮相为自己的演艺事业加分不少,不过,她的票房号召力还是难有说服力,因为,2012年她还拍了一部赔得超惨的电影,叫《危险关系》!

  不得不说的《泰囧》

  要说2012年的华语电影,绝对少不了的就是以不到3000万成本拿下12亿票房的《泰囧》,相当于每投1元钱就赚回了5.2元。其中,徐峥零片酬以入股形式参与影片制作,据报道,扣除影院及院线分账,上缴电影基金及税金部分,去除影片拍摄的所有成本,徐峥享有《泰囧》纯利润的10%分红,徐峥起码能有5000万收入。

  而王宝强、黄渤的身价跟着也暴涨。有人预估王宝强将马上进入千万片酬级别的演员行列,而黄渤一向是投资人心中比较有保障的演员之一,据统计,2006年到2009年间,黄渤共担纲主演了10部电影,其中有7部是赚钱的。

  谁赚吆喝 张柏芝难逃“赔钱命”

  有很多演员听起来分量十足,开价也十足惊人,但他们的作用充其量也就是放在演员名单中让人感觉很拉风而已,其实并不能为片方创造收益。

  张柏芝 获封“烂片皇太后”

  张柏芝是众所周知的“烂片女王”,在某网站举行的年度烂片评比中,张柏芝主演的《影子爱人》、《河东狮吼2》均上榜,被网友戏称为“烂片皇太后”。2011年底,由张柏芝主演的《杨门女将》票房就十足惨淡,而有消息指出,为了邀请张柏芝出演该片,片方花了不少钱,甚至不惜花50万违约金给范冰冰就是为了让张柏芝来演这个“穆桂英”,没想到最后却赔个精光。

  同样,在去年上映的《危险关系》中,片方本想走国际化路线,请来韩国的许秦豪导演、张东健主演,还邀请来章子怡与张柏芝演“情敌”,结果口碑和票房都非常惨淡。

  周润发 片酬相当于“8个葛优”

  而周润发这位华语影坛的“最大牌”,有着传闻高达4000万元相当于“8个葛优”的片酬。但是,根据该专业电影杂志的统计数据,2006年至2011年,周润发总共在内地拍摄了7部影片,只有两部赚钱,其余统统亏本。

  而“明星性价比榜单”中,“发哥”以1:2.91排名非常靠后。2012年,发哥主演的《铜雀台》、《大上海》票房都过亿,但跟他的高片酬相比,性价比仍只能垫底。

  讲多D

  粉丝票房难以复制

  失败案例:《大武当》《血滴子》

  大牌高薪艺人不是“票房保证”,同样的,偶像所制造的粉丝票房也难以复制。因为前年一部《孤岛惊魂》以不到500万投资获得超过9000万的票房回报,杨幂成为“粉丝票房”的代言人,许多电影都希望复制《孤岛惊魂》的票房奇迹。2012年,杨幂接演了《画皮2》、 《大武当》、《春娇与志明》、《八星抱喜》、《消失的子弹》、《hold住爱》6部电影。不过,这些电影几乎都没能延续杨幂所带来的“粉丝效应”,票房不如预期,《大武当》等电影更是以“悲剧”收场。

  同样的,《血滴子》集结了李宇春、阮经天、黄晓明等一众年轻人的偶像,其中,甚至有春春与阮经天“眉来眼去”的雷人剧情,不过,玉米们的疯狂并没有为《血滴子》带来多少票房收益,票房最终完败,让人不禁感慨,“有偶像还不行,电影本身质量好才是王道。”

  记者观察

  明星切勿透支自己的信誉度

  算一算明星的“性价比”其实纯属娱乐,只能是给业内一个数据参照,给外行一个看热闹的机会而已,真正“性价比”对影响一个艺人日后的演出机会并无太大实质性的作用。例如在榜单上,段奕宏、张丰毅的“性价比”比周润发、梁朝伟等大牌艺人都高,但如果现在有一部由段奕宏主演的电影,与一部由梁朝伟主演的电影,估计哪一部会吸引更多观众呢?哪一部票房会更高呢?所谓“性价比”,个中其实有太多因素组成。

  大牌们价钱超高,演的电影也不一定受欢迎,但没办法,大多数观众看电影认的就是明星,虽然有《泰囧》这样鼓舞人心的成功经验,诸如《血滴子》等明星与票房成反比的电影也比比皆是,但毋庸置疑的是,卡司有多坚强依然是现阶段决定观众是否进电影院观看电影一大重要因素。

  不过在此也要提醒一下各位演员,虽然你们价格照喊、烂片照拍,好像也不会减少你们上大银幕的次数,但观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当你们用一部部烂片透支自己在观众心中的信誉度时,总有一天你们也终将被市场淘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