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不怕"被炒作":无常的人生验证我的大心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章子怡不怕"被炒作":无常的人生验证我的大心脏

孙琳琳

2013年01月18日07: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谈到自己先后扮演过的玉娇龙和宫二,章子怡说,她们相隔一代,玉娇龙有着青涩年纪的倔强、冲动与好奇,宫二则多了些内敛的沉着与苍凉的风华。

  1月5日晚十一点半,章子怡、梁朝伟、张震在中影集团的放映厅里看到了《一代宗师》的成片,看完后,章子怡失眠了。她觉得兴奋,因为看到了从未在大银幕上见到过的自己;她觉得伤感,因为拍摄的三年中自己经历了太多起伏波折。百感交集之后,她作出了一个决定:《一代宗师》将是自己演武打片的收山之作。她说,这个决定,是自己对《一代宗师》最高的评价。

  这三年里,有关章子怡的负面新闻、绯闻就像事先约好似的“集中爆发”,一条百十来字的传闻可以轻松将她所有的付出瞬间击破。她一度不想跟任何人说话,也曾偷偷掉了眼泪。但她毕竟是个从出道就与争议一路走来的明星,十多年来,也练就了坚韧、不服输的性格,再加上与生俱来的要强个性,她得以在逆境中迎风而上。她的方式便是:将所有感受在角色中融化。而她也由此得到了释放。

  章子怡说:“这三年不仅打磨出了‘宫二’的一生,也记录了我的成长。人生本就喜怒无常,没有高潮和低谷怎能验证你拥有一颗‘大心脏’?而这无常的人生对我来说又是一种磨炼,它给了我一往无前的勇气,它让我拥有了现在的我,它也让我比很多人都幸福。”

  “再也不拍武打片了” 正是因为珍惜她,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在《一代宗师》北京首映发布会上,章子怡宣布再也不拍武打片了。这句话成了第二天各大媒体的头条。当年她正是凭《卧虎藏龙》敲开了世界影坛的大门,而如今能打又会演的女星屈指可数,不少人为她感到惋惜。但章子怡说,这个决定是自己对《一代宗师》的最高评价。

  新京报:《一代宗师》首映式上你说不再拍武打片了,这是什么时候的决定?

  章子怡:前一天,第一次看完全片的那个晚上,我失眠了。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就会有很多思绪,有快乐也有忧伤。作为演员我很幸福,这三年来经历了太多的曲折艰辛,是所有人陪伴着我一起精心打磨出宫二这个角色。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很难去超越。所以,这个决定也不是轻易可以下的。

  新京报:如今会演又会打的女星已经越来越少了,就这样放弃不觉得惋惜吗?

  章子怡:我希望把最美丽的,或者说最值得让人回味的记忆永远保存在那里。王家卫导演说做这个决定是我对《一代宗师》的最高评价,我正是因为珍惜她,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新京报:王家卫说,如果自己再拍动作戏,还是会找章子怡来演。如果是他的邀请呢?

  章子怡:(笑)至少现在我还是蛮坚定的,因为我觉得超越太难了。你看《卧虎藏龙》13年之后才出现一部有可能成为这一类型电影的一个经典,更何况还会有谁愿意花这么长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部电影呢?所有的都太不易了!

  新京报:如果是好莱坞的邀请呢?

  章子怡:我更不在乎好莱坞拍的功夫片,因为他们也根本拍不出中国武学的精髓。

  两个“打女” 玉娇龙至叛至傲,宫二至尊至强

  第一次看完电影后,梁朝伟评价说:“我惊叹于子怡的演技,在女演员里面,没有之一,只有唯一。”在之后的业内场和普通观众场,章子怡此次的表现也好评如潮。如果说章子怡成就了宫二,反过来,宫二也成就了章子怡。

  新京报:在《宗师之路》的纪录片里看到你练习八卦掌十分辛苦,这与当初为《卧虎藏龙》练功时,在心态上有什么不同?

  章子怡:拍摄《卧虎藏龙》我是憋足了一口气,就是想做到最好。因为我是李安导演最后一个定下来的演员,他对我扮演玉娇龙这个角色是有过犹豫的。我是很敏感的人,能够察觉到他的这种不确定,这让我很不甘。

  所以,六个月的练功只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就是:我要让他知道,他的选择是正确的,而且是唯一的。最后我做到了。再次与王家卫导演合作,我显然比十年前成熟很多,多了一份承担与自信。

  新京报:玉娇龙如果活下去,会成为宫二吗?

  章子怡:我很喜欢这个问题。这两个角色仿佛有着相似的血性和任性。玉娇龙对江湖有向往,率性而为,她有着那个青涩年纪的倔强、冲动与好奇,个性鲜明。而宫二则多了些内敛的沉着与苍凉的风华,为父报仇是为了尊严,她有分寸知进退。我想看到玉娇龙与宫二相逢的场景,相隔一代,一个至叛至傲,一个至尊至强。也许那时无声胜有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