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能买到回家的票吗?海外版记者新春走基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她能买到回家的票吗?海外版记者新春走基层

——川妹子侯慧萍回乡记之一

尹晓宇  王  越

2013年01月1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侯慧萍(左)在向顾客介绍护肤品。
  王 越摄

  ●开栏的话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奔赴基层一线,亲身体会欢乐、团聚喜庆的节日氛围,用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反映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改善民生的成果。敬请读者关注。

  

  1月13日下午6点半,北京市昌平区的天色早已黑了下来。

  罗映贵和母亲、弟弟、弟妹做好了一锅萝卜炖排骨在弟弟家等妻子侯慧萍下班,“这排骨可是前几天我弟从老家带来的,自家喂的猪,不喂饲料的,城里绝对吃不到,这几年每逢过年家里都要杀一头。”

  罗映贵的老家是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鹤龄镇永兴村。

  话音刚落,拎着一袋东西的侯慧萍开门走了进来,脱下红色的外套,里面是超市统一配发的马甲。

  打过招呼后,她从袋子里拎出一袋小点心递给婆婆。“咋又给我买,吃不了啰。”62岁的婆婆操着一口地道四川口音。罗映贵的弟弟罗映康从厨房端出饭菜,一家人一起坐到了饭桌前。

  第一次见到川妹子侯慧萍是在回龙观的一家超市。

  “我觉得这款比较适合,不但抗痘,还有保湿的功效。特别适合您晚上睡眠前使用。”侯慧萍正在向顾客介绍护肤品。

  “做这个工作有几年了,经常在这附近的几家超市来回跑,哪儿有促销活动就往哪儿去,不固定。” 侯慧萍2008年来的北京,而老公2002年就来了。

  “刚开始那几年难,住不起市区,现在条件比那时候好了,可是住惯了,不愿换了。”侯慧萍一家现在住在回龙观三合庄的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房租一个月400多元钱,只是罗映贵每天不到7点就得出门坐公交到市区。

  说起过年,侯慧萍说今年有点儿麻烦,婆婆身体不好,前阵子从老家接过来做检查,打算让她留在北京过年。“可公公说啥也不愿过来,他舍不得离开。我们打算今年就我俩回家。”

  说着,侯慧萍看了一眼丈夫。

  “火车票买了没?”

  “不用提了,每年回家买票都是个头疼的事儿。去年有了网上订票,比如说8点放票,我们7点30分就在电脑前面等着,一直点,一直点,就这样还是没抢到,动作一慢,一瞬间票就没有了。后来用电话订到的票,还是加拨外地区号订的,因为听人家说加外地区号好订,北京的基本上打不进去。只订到了硬座,还是临客。”

  “再之前就是去排队,上火车站,晚上去排队,可晚上去的时候根本就没票,你要等到早上放票那会儿才能买。以前买到的也都是临客。说实在的,到我们那儿的票是最紧张的。”

  “还有就是我们从老家上北京的票,早几年还要出高价的,一张票要多出100多元钱,临客有时候还没坐。通过正常渠道根本买不到票,只有找票贩子才能买到。这两年真是比以前好多了,起码能通过正规渠道买。”

  “今年还是打算从网上订票。网上不是出了个买票的日历么,我们打算再试试运气,看能不能买到,买不到再用电话。”

  侯慧萍和丈夫回家的火车票能顺利买到么?回去的火车上又会有怎样的经历呢?罗映贵的父亲一直舍不得离开的那个家又是什么样子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