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群雄狭路相逢 "最正宗"收视不敌"最雷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隋唐"群雄狭路相逢 "最正宗"收视不敌"最雷剧"

耿愿

2013年01月18日08:2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刘晓庆、张卫健等群星加盟的《隋唐英雄》即将在湖南卫视收官,近日,同题材电视剧《隋唐演义》又登陆东方、深圳、山东等卫视,这一版号称“最正宗”,由评书大师单田芳严格把关,集结了严宽、姜武、杜淳、王宝强等红星,但播出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收视率暂列全国第八。反观前者,虽被观众冠以“雷剧”头衔,可收视却屡屡登顶,15日收视率更是逆天破四,不仅大大超过《隋唐演义》,还将花大力制作的《楚汉传奇》甩在身后。

  王宝强版李元霸,演出了《泰囧》的感觉

  假“正剧” 真“演义”?

  《隋唐演义》的制片人程力栋曾夸下海口,称这一版的《隋唐演义》才是传奇。不过14日播出后,还是有不少网友开玩“大家来找茬”。比如剧中人物年龄普遍比历史上大,“杨广、程咬金等人胡子都赶上恩格斯了”,还有人说剧中人物经历坎坷太狗血,“宇文成都童年阴暗被父亲整日毒打”,更有网友质疑该剧将好好的古装历史剧变成了喜剧,“李元霸一英雄愣让王宝强演成了快乐的小二郎”。

  昨日记者就这些细节问题采访了制片人程力栋,他坦言《隋唐演义》中肯定也会被火眼金睛的网友挑出很多雷点,比如李世民、李元霸出场时应该都是小孩子,但为了剧情方便,《隋唐演义》也和《隋唐英雄》一样,让李氏兄弟出场就已经是成年人。又比如剧中罗成全家被灭门,这在正史、野史中都没有提到,而是这版编剧自己的创作,“如果罗成没有被灭门,他也许就不会一夜成熟,走上瓦岗寨,所以单老师也赞同这样合理的推断”。不过他也告诫观众,尽管号称是最正宗的隋唐故事,但千万不能把电视剧当成历史来看,“电视剧永远不可能成为历史,因为它一定是把娱乐性、可看性放在首位的,电视剧拍摄要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对历史做出合理的推断,这就是所谓‘历史的真实’,而非‘真实的历史’”。

  此外,该剧的进度也成为槽点之一,“这戏剪辑的时候被狼撵了吧?这进度,嗷嗷快啊,眼一闭一睁,评书里面五六回的内容就过去了……”加上隋唐故事本就人物众多,导致人物出场太乱。对此制片方表示,进度快完全是有意为之,“我们已经把剧中所有可以删的、不需要的废话删光了,现在的52集已经是比较完整的结果了。我们不希望因为剧情的拖沓倒让观众失去观看的耐心”。

  群雄捉对pk 谁更符合观众想象?

  由于《隋唐演义》和《隋唐英雄》的剧情和人物设置几乎完全一致,因此,两个版本的演员难免被观众拿来对比。就让我们看看,这些“英豪们”谁更符合观众的胃口。

  李元霸:王宝强PK李永林

  《隋唐演义》的演员中,观众议论最多的是开播首日只有很少戏份的王宝强。“王宝强含着糖葫芦的孩子头形象实在太囧了!”“李元霸竟然是王宝强饰演的。他一说话,全是《泰囧》里的感觉,越看越崩溃……傻劲有了,但哪有那种天下第一的霸气与威势?”“李渊真冤啊,一个甘肃人,儿子李元霸却一口的河南口音”。“当‘李元霸’拿着糖葫芦出场的时候,怎么看都有点卖葱油饼的感觉”。

  《隋唐英雄》里李永林扮演的李元霸则没引起这么多热议,观众多觉得“挺搞笑的,性格像张飞”。

  杨广:富大龙PK赵文瑄

  遭遇人见人爱的“萌叔”赵文瑄,富大龙也只能自认倒霉了。在杨广这个角色上,富大龙的表演远没有赵文瑄讨喜。而且,从这个角色上看,《隋唐英雄》被认为是一部“翻案之作”。在《隋唐英雄》里,杨广开科举、修运河,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而《隋唐演义》中的杨广还是如民间传说一般,把他描写得好色、贪功。

  程咬金:姜武PK张卫健

  《隋唐英雄》中,张卫健饰演的程咬金颇具颠覆性。他拥有两个如花似玉的老婆花大脚和裴翠翠,并沦为“妻管严”,经常遭到拳打脚踢等家暴。这条感情线也俨然成为最受观众期待的看点之一,“张卫健一出场,就是喜剧,很轻松”。但也有观众觉得张卫健的表演有“张氏烙印”,“程咬金身上也有韦小宝的影子”。

  姜武在《隋唐演义》里挑战程咬金这个角色。跟张卫健相比,姜武的表演“正”了很多。但也有观众认为姜武的表演“诙谐有余,强豪不足”,“怎么把程咬金塑造成一个容易被挑唆、激怒的蠢货”。

  李世民:杜淳PK余少群

  李世民这个角色是杜淳和余少群的PK。对余少群的表演,观众是先贬后扬,称其是“渐入佳境”,“随着剧情的深入,李世民在经历了情变、战争、改朝换代等变故之后,渐渐成长起来,皇者气魄与胸襟终于显现”。

  杜淳版李世民则在《隋唐演义》开播首日“惊鸿一瞥”,“杜淳把李世民演出了西北汉子的感觉”,“虽然杜淳出场时间不多,但气质、台词功力都很棒,简单几句话就打消了隋文帝的疑虑”。可对于看过《新水浒传》的观众来说,杜淳版西门庆实在印象深刻,因此观众表示:“世民身上看出了西门庆的影子……很难摆脱呀!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