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影片放行入台 《泰囧》无缘台湾,谁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10部影片放行入台 《泰囧》无缘台湾,谁囧?

陈晓星

2013年01月1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两岸间的新鲜事不少,比如哪些大陆影片能在台湾上映,这得靠抽签决定。近日台湾影视局抽签后公布结果,《浮城谜事》、《神探亨特张》、《中国先生》、《王的盛宴》、《搜索》、《硬汉2奉陪到底》、《黄金大劫案》、《母语》、《整容日记》、《一九四二》10部影片放行入台,至于台湾影迷期待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对不起,没中签,别看了!

  台湾的影迷大喊抽签定乾坤“太瞎”!瞎归瞎,但执行者有规可依,有例可循,台湾现行的规范两岸往来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7条规定:大陆地区出版品、电影片、录影节目及广播电视节目,经主管机关许可,得进入台湾地区……据此,主管机关过去的新闻局现在的影视局规定,每年只能放行10部电影。近些年,台湾观众对大陆影片的热情上升,期待的影片不少,哪些上哪些下也交待不出个标准,怎么办?最原始的办法:抽签。就这样,《泰囧》无缘台湾了。

  这样的囧事不止于《泰囧》,去年底台北上演的中歌榜演唱会,台上两岸歌手“牵手”演出,台下却是暗潮汹涌。按照惯例,《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底举办盛大颁奖礼,去年首度申请赴台举办,这本是两岸歌坛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水到渠成之事,结果,却被台湾一些政治人物称为“中国歌曲大摇大摆到台湾来颁奖,侵门踏户”,“把台湾的歌手与香港歌手放在一组颁奖,矮化台湾”,最后,颁奖礼“打折”成演唱会,中歌榜委曲求全成全了这次两岸和香港歌手之间的台湾“牵手”。

  这样的囧事与委屈凸显出制度的“恶意”和人心的狭隘,在伤害他人的时候,自己也沦为笑话。多年前,台湾某电视台邀请大陆演员张国立赴台宣传其主演的电视剧,结果被台主管部门拒之门外,台湾某“立委”讥笑这些主管们:“张国立是皇帝(指扮演的角色),害怕他领清兵入关吗?”李宇春赴台演唱,被台湾的“玉米”们热情围堵,但李宇春只微笑、点头、摇头,一语不发,原来是主管部门要求她只能演唱,不能接受采访,不能出席座谈,不能在公开场合讲话,理由是李宇春递交的申请是演唱,“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不得从事与许可目的不符之活动”,结果,“超女”在台变“哑女”,成为两岸的笑谈。

  一向伶牙俐齿的大陆网友对两岸文艺交流的不对等多有评论:“这么胆战心惊啊?台湾的头头们也太可怜了。”“台湾的艺人们横扫人民币,拜托有点良心吧。”“不是民主社会吗?还给春春裹小脚?”“不学他们,咱们对台湾艺人好,才体现出咱们的包容。”

  两岸要向和平双赢的方向走,的确不能赌气,更不能不作为。不合时宜的规定再不改就成了“恶法”,僵化在冷战思维里的观念再不变就成了“凶器”,小则闹笑话,大则伤害两岸人民的福祉。马英九在元旦祝词时提到近期内通盘检讨与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取消不合时宜的限制与歧视性规定,可谓切中要害。去除限制与歧视会开拓更大的空间,给两岸人民更多的机会,给大陆演艺人士更多的公平。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