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各大卫视推新综艺 唱歌相亲比智商你选哪样?--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各大卫视推新综艺 唱歌相亲比智商你选哪样?

李倩

2013年01月18日08:2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均为资料图片

  就如同时尚元素每过几年就卷土重来一样,占据电视荧屏的综艺节目不过也就是那么几种,上联是唱歌跳舞玩游戏,下联是访谈相亲练智商,横批:您看哪个?2013年开年不过十几天,各大卫视的轮番轰炸简直让手中的遥控器差点过劳,想有的放矢地选节目,就应该看看咱们这一版2013年综艺节目大推荐。

  A 唱歌类节目仍是主流

  从今年各大卫视公布的节目单中可以看出,唱歌节目仍然多以引进国外版权,针对国情进行本土化改造为主,比如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引自韩国《I am a singer》、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引自荷兰《The voice》、辽宁卫视《激情唱响》引自英国《X Factor》、深圳卫视《清唱团》引自美国《The Sing-Off》、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引自欧洲节目《True Talent》。除了购买版权,不少电视台也采用了聘请国外团队前来合作研发节目的方式,如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就聘用了《X Factor》的首创人、前BBC节目总监保罗·杰克逊前来助阵。

  对于各卫视的“良苦用心”,观众们很配合也很期待,更有“专业”的观众通过观看原版节目,细心比较国外节目与国内节目的不同,看看这些新节目是否够“接地气”。十分关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网友“汪了个喵的”就表示,“芒果的新节目和韩国原版几乎差不多,就是我们的观众估计没那么疯狂。不过,唱歌节目最重要还是要能唱得人心服口服。”

  节目推荐: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

  推荐指数:★★★★★ 播出时间:每周五晚

  成名歌手当选手,金牌制作人、作词人、乐评人当评委,歌手还要兼职当主持人,主持人则“不务正业”改当经纪人,观众手握选票,想淘汰哪个歌手就淘汰哪个歌手,这节目真真儿好。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推荐指数:★★★★★ 播出时间:待定

  日前,“好声音”制作方宣布推出全新的合作模式,将与音乐制作人、词曲作者共同对学员进行包装,共同分成。这个模式是否会将《中国好声音》再次推向巅峰,观众们拭目以待。

  东方卫视《妈妈咪呀》

  推荐指数:★★★★  播出时间:每周二晚

  《妈妈咪呀》去年在没有上星的情况下取得了上海地区收视冠军的成绩,今年第二季果断上星,更大打温暖牌 。《妈妈咪呀》这种以情动人、以歌切入的方式,正是突破的方向。

  B 益智类节目回归舞台

  央视的品牌节目《开心辞典》曾经一度掀起全民练脑热潮,不过随着体力类大冲关节目的兴盛,纯脑力节目渐渐式微。去年由于江苏卫视《一战到底》的火爆,益智类节目今年又迎来了春天,而且以升级版的综合益智形式为主,集合了记忆力、逻辑判断、快速反应,还得具有一定的体力,最好还能会点才艺,比公务员考试还难有木有。网络上不少常识大帝和生活达人都纷纷对此表示支持,“看节目长知识,咱不会唱歌跳舞的也有露两手的机会啦,综艺节目就需要这样有深度和有广度的”。

  益智类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十分高,反应快、嘴皮子犀利,还要能十八般武艺俱全,因此,主持人成为了益智类节目的大看点。浙江卫视起用了台柱子花少和沈涛联手主持《王牌碟中谍》,广西卫视《猜的就是你》则邀请到犀利主持张绍刚来撑场,央视1月1日推出的全新节目《开门大吉》第一季,也让十分年轻活泼的主持人小尼独挑大梁。而重庆卫视《周末驾到》第二季则起用了演员当主持,在热播剧《裸婚时代》中表现抢眼的演员王一楠正式接棒戴军成为该节目新任主持。

  节目推荐:

  央视3套《开门大吉》

  推荐指数:★★★★★

  播出时间:每周日晚

  由《开心辞典》团队倾力打造,融合竞技、游戏、脱口秀、模仿秀、音乐秀等多种综艺元素,选手会得到相应的梦想基金。

  广西卫视《猜的就是你》

  推荐指数:★★★★

  播出时间:每周三、四晚

  一档身份识别类节目,挑战者要在12位陌生人不透露任何信息的情况下,猜出对方的身份。

  重庆卫视《周末驾到》

  推荐指数:★★★★  

  播出时间:每周日晚

  改版后的节目新增一大亮点环节——百人出题团。由男性50人女性50人组成的百人出题团每人手握2.9秒的加时权,支持该家庭的人越多,闯关时间越充裕。

  C 相亲类节目忙转椅子

  2012年最火的“转椅子”今年延续热度,不过已经转战相亲节目,湖南卫视《爱的车轮战》、浙江卫视引进打造的“正宗转椅相亲节目”《转身遇到TA》,东南卫视的《约会万人迷》都不约而同采用了这种方式。不过,就目前播出情况来看,芒果台《爱的车轮战》尚没有具体动作,浙江卫视则表示《转身遇到TA》还在后期制作阶段,推迟播出,只有东南卫视一家独大。

  业内人士分析,两档转椅相亲节目的延迟播出,也表现出各卫视对转椅相亲模式能否为广大观众接受持谨慎态度。不过,虽然“《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老牌相亲节目仍然有着不错的收视成绩,但观众对传统灭灯节目的审美疲劳,促使了转椅相亲节目的兴起,收视热度比预期升温要快,节目走势也由弱转强。”资深电视节目策划人喜宏如此表示。而《约会万人迷》制作人胡海阳则认为,随着转椅在现场一次次转动,男女嘉宾的心理反应都会通过表情变化真实透露给观众们,产生了“对未知的期待,对情感的投入,以及与现实的落差”,让嘉宾在节目中的表情产生了强烈戏剧效果。

  节目推荐:

  东南卫视《约会万人迷》

  推荐指数:★★★★★  

  播出时间:每周六晚

  相亲不再“以貌取胜”,而是引进了“转椅”机制,四位极具魅力的钻石王老五“盲选”三十位性格迥异、富有表现力的佳丽,让相亲节目也进入了刺激的盲选时代。

  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

  推荐指数:★★★★  

  播出时间:每周四、六晚

  《爱情保卫战》2013年将播出时间由每周六调整为每周四21时21分,栏目组利用实景与三维特技相结合,与观众实时互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