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抢大牌拼完跨年拼春晚 天价请明星到底值不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卫视抢大牌拼完跨年拼春晚 天价请明星到底值不值

莫斯其格

2013年01月21日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历年春晚给人的印象,一是央视独大,二是“本山小品”。但今年,这个格局和印象将会被打破——赵本山再度告别央视春晚,各大地方卫视,如湖南、江苏、东方、安徽、湖北、广东都纷纷加入春晚竞争中,为抢明星狂砸银子,不少地方台表示:“就像跨年晚会一样,现在卫视也很看重‘春晚’这个品牌,希望让观众在新年有更多的选择。”

春晚不再是央视春晚“代名词”

近年来电视商战硝烟四起,央视春晚一家独大的格局将有可能被打破。在去年年尾拼完跨年演唱会后,各地方卫视又纷纷晒出各自蛇年春晚的阵容。“抢明星”成为各台近期的重头戏,甚至不少退出央视春晚的明星也成了各大卫视竞相追逐的对象,如赵本山、李宇春等。

江苏卫视:赵本山对决郭德纲?

前天,江苏卫视向记者承认,赵本山将携两个全新作品上他们的春晚。同时,还有郭德纲、小沈阳同台。此外,在宣布《新白娘子传奇》剧组重聚后,有消息称F4今年将排除万难一起亮相江苏卫视,再现前年小虎队聚首央视春晚的盛况。

东方卫视:

鸟叔教林志玲“骑马舞”

去年红遍全球的鸟叔PSY将要登陆东方卫视的春晚了,或将与王力宏一起表演《江南Style》,还要现场教林志玲跳骑马舞!另外,北京卫视也宣布,林志玲还将首开金口,在北京卫视的春晚上与吴大维、相声演员李鸣宇一起说相声。

湖南卫视:

龚琳娜变孙悟空耍“金箍棒”

龚琳娜凭2010年在央视上的一首《忐忑》唱红大江南北,今年更从跨年红人变成春晚红人。继《法海你不懂爱》后,龚琳娜继续“恶搞”风格,在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上,她将演唱新创作的神曲《金箍棒》。龚琳娜称,新歌从专业演唱角度不仅比《忐忑》更难,曲风中还融入了《法海你不懂爱》的后现代对白式歌词。此外,奥运冠军林丹、“雨神”萧敬腾,都已经确定亮相芒果台春晚。

安徽卫视:莎拉·布莱曼来了

上周末,“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突然出现在合肥,随后被网友爆出其此行是参加2013年安徽卫视春晚。

据悉,久未在中国电视荧屏正式演出的莎拉·布莱曼对此次徽晚演出十分重视,“早在一个多月前,莎拉·布莱曼团队就针对演出问题与节目组进行细致沟通,她的要求长达4页纸之多。她承诺将提前一天亲自走台试音,确保演出万无一失。”

广东卫视:

陈慧娴齐秦献唱经典

广东卫视的“南派春晚”将继续大打粤味怀旧牌,明星阵容包括TWINS、陈慧娴、王祖蓝、钟镇涛、夏雨、薛家燕、肥妈、麦嘉、任贤齐、辛晓琪、齐秦、邰正宵等。

湖北卫视:范冰冰做年夜饭

近日,湖北春晚的神秘大咖范冰冰现身节目录制现场,粉丝的热情让场面几度失控。

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范冰冰深情演唱了代表歌曲《夕阳》,还与一群特殊的小朋友共同完成了一道“年夜饭”。

质疑:天价请明星,到底值不值?

回应:春晚之争乃品牌战役

为了一台晚会,卫视聚拢大批明星,有的甚至被传言指“天价”,在网友看来,算是奢侈的行为。

此前就有爆料指,不少电视台都想邀请鸟叔参与跨年晚会,甚至有指央视也要花天价请鸟叔春晚亮相,但这一消息遭遇网友极大争议。当时,一个名为《“鸟叔”上春晚1分钟要10万》的帖子迅速成为热点,鸟叔“30分钟300万,合1分钟10万,并要求专机接送”的演出待遇被和央视春晚联系到一起,很多网友认为这个价格十分不合理。因此,东方卫视在宣布鸟叔加盟后,为了平息争议,还顺道澄清鸟叔并没要天价,“鸟叔的出场费并非如之前传说中那样高得惊人,反而十分‘亲民’,甚至还没贵过跨年演唱会时张学友、刘德华等天王的价格。”至于莎拉·布莱曼的出演价格,安徽卫视方面也笑称是“友情价”,“远低于国内某些一线明星”。

虽然网友们对卫视今年纷纷加大投入办春晚表示不解,但在电视台看来,办春晚,还是值!有卫视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卫视对春晚基本采用录播的形式,因此明星的出场价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高,而且,“近年来,卫视都把跨年晚会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竞争阵地,如今大家又开始把春晚当作另外一个阵地,其意义远不止一晚收获多少广告费,虽然请的明星不少,但为了提高品牌竞争力争取观众,电视台还是愿意花这个力气。”

记者观察 选对比选贵更讨巧

说到明星阵容,尽管网友们看到名单认为是电视台“烧钱”的行为,但也有声音认为,电视台在邀请明星时应该注重“性价比”。

在电视台看来,邀请笑星加盟就是注重高性价比的其中一个举措。今年邀请到小沈阳、郭德纲等笑星的江苏卫视认为,笑星的价格相对那些歌星而言较实惠。此外,江苏卫视在歌舞类节目中“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策略之一则是通过对怀旧曲目的再包装,达到最佳“性价比”。其中,《新白娘子传奇》播出20年后主演难得聚齐,唱响《千年等一回》,这也成为江苏卫视春晚性价比最高的节目。而F4的重聚虽然还没有被江苏卫视官方确认,但也被网友认为是“相当值得期待”。看来,怀旧、重聚等关键词都会吸引观众,而从价格上说也并未达到“天价”的标准,吸聚观众眼球之余电视台也不会被观众批评“烧钱”。

注意!他们将在春晚“穿越”

在往年卫视跨年晚会上,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明星们在不同电视台之间“穿越”,当然,原因是某些跨年晚会是提前录制所致。今年,明星们的穿越将再次上演,只不过时间换成春晚——由于卫视春晚大多都是提前录制,因此部分人气、话题急升的明星,如龚琳娜、王祖蓝等,获多家卫视邀请加盟,届时将上演同晚“穿越”多台表演的场景。

今年穿越最多的明星将是王祖蓝,一人赶场四台春晚,包括在广东卫视春晚上演绎一个超级明星模仿秀节目,此外还会以搞怪方式登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和TVB。庾澄庆今年也成为各家卫视春晚争抢的“香饽饽”。除了会与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搭档主持辽宁卫视春晚外,哈林还将现身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春晚。此外,不少明星是在两个电视台之间穿越:龚琳娜在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分别演唱两首新“神曲”;冯巩除了央视春晚外今年将“分身”出现在广东卫视的春晚上,很有可能隔空上演自己跟自己打对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