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黑"媒体人自述监督生涯 戴墨镜和口罩公开露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揭黑"媒体人自述监督生涯 戴墨镜和口罩公开露面

黄英男

2013年01月21日07: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媒体人自述揭黑生涯:戴墨镜和口罩公开露面(图)

  在向周筱赟联系采访时,他对记者提出质疑:“你怎么证明你真的是记者,而不是儿慈会派来冒充的呢?”记者努力提供线索“自证”身份。与报社核实后的周筱赟表示,确有记者其人,但逻辑上并不能说明对话者即记者本人,最终,他说“我就相信你吧。”

  “天价酒”拉开揭黑路

  审计机构表示儿慈会“48亿元的数字属会计报表编辑错误”,周筱赟表示存疑,“即使我相信,也暴露出儿慈会内部管理制度混乱。”

  作为广州媒体人的周筱赟最早一次揭黑行动是2011年“中石化天价酒事件”。

  由于有中石化内部人充当“深喉”,并非第一爆料人的周筱赟获得了内幕消息,其发布的博文迅速受到关注。

  随后,央视和周筱赟进行了连线,新华社等媒体也积极跟进。10天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被免职。

  自此,周筱赟开始揭黑生涯。

  随后阜阳判刑官员重新入编、要求铁道部公开招标信息等事件让周筱赟的揭黑力度越来越大,而“卢美美事件”、“儿慈会风波”,则让周筱赟的揭黑行动进入了中国慈善领域。

  与之前广受认同的揭黑相比,儿慈会风波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变化。

  此前,爆出负面的公益机构即使在业内也颇受质疑。

  因此次涉事的儿慈会,从筹建起就受到业内不少好评。“因为是一群真想做事的老人在做专业慈善,才导致了管理不专业的问题,为了想省钱,用了很多志愿者来做专业工作,以至于疏漏出了问题。”

  在儿慈会首轮48亿资金风波发生后,见证了第三方专项审计对儿慈会账目的审计后,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表示。

  在审计机构表示儿慈会“48亿元的数字属会计报表编辑错误”后,周筱赟表示存疑,“即使我相信,也暴露出儿慈会内部管理制度混乱。”

  “内部管理制度混乱的说法是客观的。”杨团表示。

  儿慈会一名怕再引起争端而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看到周筱赟在质疑48亿善款时出具的各种报表证据,觉得“对方的态度很认真,是真正关心公益组织的发展,认真监督我们。”

  对于周筱赟监督儿慈会的举动,公益界知名人士如王振耀、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等都持肯定态度。

  对于公益圈有人肯定自己,周筱赟不太相信,他并表示:让人评价另一个人的方式有倾向性。

  “我得到内线的确凿消息是,某领导私下说我‘太讨厌了,给我们惹这么大麻烦。’”周筱赟说。

  网络狂欢中的普通公民

  谨慎的预防措施还是有必要的。当我摘下墨镜、摘下口罩,走入人群,谁都不知道我是谁。

  周筱赟经历过数次影响较大的揭黑,不过他表示自己几乎没有遇到过什么人身威胁,不担心人身安全的周筱赟仍然采取了严密的措施保护自己。

  从天价酒之后,以爆料人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他总是戴着墨镜和口罩。

  “我这叫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我总没必要公布我全部个人信息,公布面部清晰照片,故意创造条件让人来砍我吧?谨慎的预防措施还是有必要的。当我摘下墨镜、摘下口罩,走入人群,谁都不知道我是谁。”周筱赟说。

  儿慈会风波发生后,周筱赟和儿慈会项目总监姜莹一起到央视做了一期节目。看到包裹严实的周筱赟,当时一位在现场的人觉得有点不理解,“就是个公益机构的事儿,不至于把自己遮得这么严实吧。”

  一方面严防自己不“让人砍”,另一方面,周筱赟也享受这种揭黑过程。

  “我推行娱乐化揭黑,揭黑其实没有那么危险啦,揭黑没有那么可怕,揭黑爆料完全可以变成一个很有趣的、很快乐的网络狂欢。”

  周筱赟的自我评价是:“我就是一个普通公民,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而已。”

  周筱赟说自己坚持揭黑的动力来自网友们的支持,但事实上,质疑其作秀或其他目的声音也不少,对此,他表示:“质疑我的人多了!那都是跟被揭黑方有利益关系的人!”

  看法各异的“坚持”

  我不是堂吉诃德,我是和实实在在的具体对手战斗,且取得了实际的效果。

  北京中立诚会计师事务所主动为儿慈会进行免费专项审计,最终审计报告显示:三个审计证据已形成了完整专业的证据链体系,可以证明儿慈会总资金流量也不到6亿,“洗钱说”并不成立,而出错的原因在于手工输入时多输入一个零造成的会计报表编制错误。

  周筱赟说:没有证据的爆料就是耍流氓。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分析,从周筱赟报料中华儿慈会洗钱过程来看,主要是混淆了单一证据和证据链的区别。单一证据不能说明问题的本相,在司法实践中属于无效证据。“如果这时,周筱赟能够承认他之前的48亿洗钱怀疑已被澄清,而认为儿慈会的专业管理欠缺,那他的表现是没问题的。但他不愿意承认。”杨团说。

  在周筱赟再度质疑儿慈会与成龙基金会有1800万元违规资金后,杨团曾误以为捐款在现场被分割,并发微博表示没提取管理费,但随后又了解到,捐款是先进入儿慈会账户后才进行分割的。为此,杨团再度发微博致歉并澄清,随后被周筱赟迅速转发,并称杨团微博指出儿慈会转成龙基金会的1800万善款提成管理费6%。

  周筱赟曾指杨团之于儿慈会来讲,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他能在网上这样公开骂我,我只能说这不是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杨团说。

  “我不是堂吉诃德,堂吉诃德是和虚拟的敌人战斗,且没有意义,而我是和实实在在的具体对手战斗,且取得了实际的效果。”周筱赟说。

  对于周筱赟的质疑,“不管我们怎么解释,他并不理我们的回应。”上述儿慈会工作人员说。

  “我建议,你得把网民对我的支持和公益圈某些人对我的反感,这种对比体现出来。”“你应该做一个客观平衡的报道,一定要把儿慈会骂我的话写出来。”采访中,周筱赟对记者表示。

  在多个渠道的采访中,记者未能获得儿慈会骂周筱赟的信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