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人被欠上百万 燃眉之急何时解(走转改·一线调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农民工依法讨薪路漫漫 

150人被欠上百万 燃眉之急何时解(走转改·一线调查)

记者 田豆豆

2013年01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避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老板跑了快1个月,人还没抓到,工人拿不到工资,今天又聚集在厂里,不知会不会出什么事?”1月16日,武汉琅玥欣服装设计有限公司厂长老洪担心地说。

  劳动部门协调

  无法承诺何时发工资

  “老板一跑,工人就炸开了锅。可我们这些老员工,还是一直安抚他们先‘按程序办事’。但等了7天,还没有结果,把工人的耐心都等完了。”老洪告诉记者。武汉琅玥欣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是个民营服装厂,老板姓钱,是武汉本地人。去年下半年,老洪应聘到该公司,当了个厂长。“公司有150多个农民工,全靠打工谋生。每月18日,是发工资的日子。可2012年的11月,工资就没发,到12月18日,老板还说要缓两天,21日才能发。到了21日,他又推到24日。24日上午我打电话提醒他,他说下午回厂,没想到,下午手机就打不通了。我想,坏了,老板跑了!”老洪说。

  他们向江汉区公安机关和劳动部门反映了情况,答复“等一个工作周再来”。12月24日起,工人们轮流在断水断电的厂房里值守,冒着刺骨寒气在这里过夜,以防钱老板仅剩的机器、服装等被盗被转移。工人还指着这些东西变现发工资呢!

  七天之后,江汉区劳动局一位副局长及劳动监察大队队长等一行数人来厂和工人们沟通。工人只认一条:“什么时候发工资?”劳动部门无法给出明确期限,只能承诺:“移交公安机关,尽快立案破案。”

  工人一下子急了,他们拉着横幅上了街。“大家都知道,事情只有闹大了,才能快点解决。”一位工人直言不讳。

  恶意欠薪立案

  工人切盼节前拿薪

  “没办法,劳动局也是说要等。”走出劳动局大门,厂长老洪对等结果的员工说,劳动局和信访局一样,让大家回去等,再给结果。

  1月16日,记者见到老洪,他有点无奈地说:“我们一直在追问案件进展,可答复还是要‘等’。”

  为什么要等?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了解到,琅玥欣工人报案之后,江汉区公安局经过调查很快立案,钱老板涉嫌触犯《刑法》修正案(八)“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公安干警努力查找钱老板行踪。记者从武汉市总工会了解到,1月4日,江汉区政府还成立涉及公安、信访、劳动、工会等多部门的专班,负责处理此事。

  “能不能政府先垫付一部分工人工资呢?或者,能不能把老板留下的机器、服装卖了支付一部分工人工资呢?至少让大家有钱过年啊!”一位工人代表向记者询问。

  江汉区劳动监察大队叶大队长说:“老板欠薪潜逃,我们必须依法依规处置。目前我们每天都在协调公安机关,抓紧破案进度。老板恶意欠薪,必须付出法律代价。政府替老板给工人发工资不可行。如果老板违法为恶,都由政府买单,老板逍遥法外,那不是鼓励老板欠薪吗?而拍卖老板财产,只能由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劳动监察部门没这个权力。按照程序,工人必须作为原告到法院申请‘诉前保全’,才能冻结老板财产。但工人嫌走司法程序太慢,都不愿意做。”

  叶大队长说,目前劳动部门正在与工会协调,请有实力的企业先聘请这些工人,让他们重新上岗,以解燃眉之急。但春节在即,工人也无心工作,恐怕这个方案也难得到工人响应。

  工人最期盼的是,春节前拿到欠薪。“有人夫妻俩都在这家企业打工,一下子两个月没有收入,却要交房租费、生活费,现在武汉生活成本也贵,菜价都不便宜,多挨一天也是钱呀!”一位女工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