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被誉最复杂影片 导演:放松心情找到答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云图》被誉最复杂影片 导演:放松心情找到答案

周南焱

2013年01月22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黑客帝国》系列之后,国际著名导演沃卓斯基姐弟联合汤姆·提克威执导的科幻大片《云图》,即将于本月底登陆内地院线。昨天,三位导演携主演雨果·维文第一次来到北京,看上去十分兴奋、活跃,与中国主演周迅、朱珠一起参加了影片首映礼。沃卓斯基姐弟导演的影片一向难懂,此次《云图》更是被称为史上故事最复杂的科幻片,对于观众能否看懂的问题,他们笑着解释,希望观众把这部电影当作一首乐曲来听,放松心情,会找到答案的。

  改编:没有拍不了的小说

  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三位导演富有个性,也以想象力驰名国际影坛。当天开场白,他们就透露三人头一天去了故宫,还尝试了很有中国特色的针灸,对中国饮食也颇有兴趣。《云图》改编自大卫·米切尔的畅销同名小说,由于故事结构格外复杂,被认为不可能改编成电影。对于如何完成这次艰巨的改编任务,三位导演解释,“没有拍不了的小说,这部小说的写法很新鲜,可以说是给我们三个人的一张邀请函,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

  三位导演透露,从编剧到拍摄、制作,都是三个人一起做的,由于三人对电影的追求是一致的,合作得非常默契。虽然影片要把片中六个不同时空的故事串联起来,结构非常庞杂,但他们觉得这样更具有挑战性,称《云图》是前所未有的电影。“可能以往你看一个电影预告片,你就能知道电影大概讲的是什么内容,而看《云图》的预告片,你不会知道讲什么故事,只有到看完整部影片时,你才发现自己原来收获了那么多。”

  演员:一人多角穿越千年

  影片中的故事和人物穿越千年,每个演员在片中要出演多个角色。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奥斯卡影后哈利·贝瑞都在里面出演多个角色。曾以《黑客帝国》、《指环王》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影星雨果·维文,则在片中扮演六个角色。“我在片中扮演的角色中,有恶魔、杀手,还有女护士,看起来都是反派。”他笑着说,能出演这样的影片,机会是很少的,片中这些角色的内心很挣扎,其实不是单纯的反派人物。

  此次周迅一人也分饰三个角色,分别出现在未来世界的首尔、后末日时代的部落,以及现代故事中一个角色。周迅兴奋地说,自己本来是三位导演的粉丝,也相信因果轮回的主题,所以看到剧本就很高兴,愿意接演这部作品。但她首次接触好莱坞大片,拍摄中最大的难度不在于角色转换,而在于说英文台词。“我记得有一场戏是要改台词,我其实提前都背好台词了,但现场导演改了台词,我说已经很辛苦背下台词,一改的话我的脑子就乱了,没想到她说导演就是要打乱演员脑子的。”

  主题:中国观众理解因果轮回

  其实《云图》中的六个故事表现的是有关因果和轮回的主题。三位导演直言这个和东方思想有很大渊源,所以中国观众会更容易接受这部电影。他们坦言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东方思想更是人类灵魂的一个高度,“我们把自己热爱的东方元素放到这部影片中,相信中国观众会是这部影片最好的理解者。”他们还透露,如果有机会,会拍东方讲述因果轮回的故事。

  但也有人担心观众能否看懂结构这么复杂的影片,对此沃卓斯基姐弟抢过话头说:“我们希望观众摒弃心中关于性别、种族、地域以及古今中外等种种限制,用更广阔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这部电影就像一首交响乐一样,欣赏的时候别想太多,跟着感觉走,会越看越有意思。”

  三位导演还强调,跟《007》这类动作大片相比,《云图》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幻动作大片,很难定义这部电影。“这部电影虽然也有很多视觉特效,但不是要给人视觉轰炸,更多还是谈人性。比如其中对于电影艺术的思考,对于人生意义的追求,这部影片能带给观众一次全新的电影之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