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电视问政” “一把手”现场迎大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贵州赤水“电视问政” “一把手”现场迎大考

白皓

2013年01月23日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贵州省赤水市24个重要经济部门的“一把手”1月20日经历了一场与以往不同的大考:他们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的场地搬到了赤水市电视台演播厅,现场的“考官”除了市领导外,还有150名在职干部、离退休干部、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普通市民。

  24个部门2012年的工作计划被制作成合订本发到“考官”手里,在“一把手”们陈述完自己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服务承诺后,“考官”们对照去年的计划和全年工作生活中的感受自由发问,同时现场为“一把手”打分,分数和排名结果现场公布。

  这一切,都由赤水市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赤水市委组织部提前向全市市民发短信预告直播,市内两个广场的LED大屏幕同时播出。

  团赤水市委书记肖艳是当天的“考官”之一,她能很明显地感受到现场气氛紧张严肃。所有人都知道,现场公布排名后,排在后三位的“一把手”将被问责,严重不作为的将被撤职查办。

  赤水市城管局局长严永江是现场压力最大的“一把手”之一,因为去年赤水曾经出现过天然气气压不足的问题,一部分地区天然气中断,这属于城管局的工作范畴。果然,他8分钟的述职后,现场一位“考官”直接发问:“你们为什么停气?是不是想涨价?”

  面对问题,严永江先是真诚地道歉,然后解释了供气不足的原因和城管局采取的补救措施,他还表示停气不是想涨价,并承诺2013年一定优先保障居民用气,大力招商引资提高供气能力。

  对大多数“一把手”来说,这样的大考都是履行职务以来的第一次。

  赤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华表示,这样的大考改变了以往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好坏领导说了算的局面,多方位的监督和评判机制增强了基层民主,让干部弄清楚权利是谁给的,该真正对谁负责,“电视上都播出去了,做不好工作走大街上老百姓会骂你。”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