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挑大梁主持春晚因那时没人 换成现在早下岗--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倪萍:挑大梁主持春晚因那时没人 换成现在早下岗

谢正宜

2013年01月23日08:07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正值春晚喧嚣尘上之时,赵本山抱憾离开,有人评价其“搭档”倪萍才是最受伤的人。不过前段时间北京图书订货会,倪萍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了精装版《倪萍画日子》。书中,倪萍用“史上最自由自在”的日子,实实在在地“画”起了日子。在她的笔下,日子,是熬一碗腊八粥;日子,是爱与被爱;日子,是那些人那些事儿;日子,是棉袄,有里儿也有面儿。

  因为主持人的身份,倪萍领略过世间繁华,而现在,她更愿意待在家里,“特别自然地转身成为一个家庭妇女”,买菜讨价还价,坐出租车和司机闲聊,在不经意的瞬间,捕捉平凡人不平凡的一面。“可能它们对很多人来说就是大白菜、烂萝卜,但对于我,是储存在宝盒里面的宝贝,很珍贵的”。她说,如果有下辈子,她选择写书、画画,不用和任何人打交道,不用说一句违心话。

  写作:

  是金子,读者全给你抓回来

  从《日子》到《姥姥语录》,倪萍以生龙活现的大白话,迅速取得了读者的肯定和好感。《倪萍画日子》这本书没有做任何宣传,有天为了找到书里写到的出租车司机,给人送幅画,倪萍就把书中的文章贴到了网上,结果一天的点击量就是26万,然后就推到首页了:“吓人!我既没花钱也没找关系!我觉得真实的东西还是能打动读者,全是表扬,表扬得我都毛了。这事儿给我一个什么启示?就是当你能够真实面对自己心灵、面对生活的时候,即使你没有章法,没有语法,但老百姓都能接受,而且很多年轻人觉得感动。读者太高明了,后来从网上下载观众评论,我八十多岁的妈,拿着放大镜在那儿看,还念给我听。我觉得,读者总结得不仅准确,而且很多东西连我都没想到这一层——是金子的东西读者一点没丢,全给你抓回来了。”

  正值春晚前夕,回忆起自己挑大梁的那些年,倪萍也有感慨:“我是很幸运的一个人,根本就不会主持节目,就上了亿万观众收视的台,而且我就是那个最重要的主持人,是绝对不允许说错的,是受到信任的。也就是那时候没人了,我估计要是换成现在,我早下岗了。”

  这些年的繁华,倪萍都历尽,但也都洗净:“我也是住过大饭店的人,也去过真正意义上的高级场所,其实挺难受的,因为不接地气。”如今出行,倪萍一家子主要还是坐出租、地铁、公共汽车,“我知道怎么被挤成相片似的”。这样做,并非矫情,倪萍有自己的理由:“首先是我净演底层的人物,如果上车都站不住,我还演什么民工?第二,我特别希望带着我的孩子能上公共汽车,会找路,知道天冷往家跑,然后他自己买大奔驰是他自己的事,我不能一开始就带着他坐大奔。带他坐公共汽车,教会他一个本事,这是我做母亲的一个态度,因为我不知道他将来有没有本事。”

关注倪萍: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