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之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网络传播》>>2013年第1期

大众之道

孙光海 朱德泉

2013年01月24日14:15    来源:网络传播    手机看新闻

在2012 年揭晓的第22 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大众网《“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 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摘得网络专题类一等奖。这是该网继第20 届、第21 届中国新闻奖连获一等奖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大众网三年三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两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创造了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内容建设屡创佳绩,原因在哪里?

这三年,也是大众网进入全国第一批转企改制试点网站到顺利完成转企改制任务的三年,运营收入三年增长近10 倍。

大众网运营工作高速增长的奥秘在哪里?

技术,历来是重点新闻网站事业发展的短板。三年来,大众网的技术团队从运维向研发型转变,不但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中率先开发应用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微博系统——众众微博,而且不断拓展移动互联网等新应用平台的开发。

目前,大众网产业布局已经初具规模:

两网——在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综合排名位列前茅的大众网;适配千余种手机型号,融社交、生活资讯服务、线上线下活动于一体的移动互联网掌上大众网。

一报——拥有200 多万读者、主打综合新闻资讯的齐鲁晚报手机版。

三刊——拥有300 多万读者、主打生活服务资讯的免费彩信版日刊《齐鲁手机杂志》;以“领导决策参考、企业舆情指南”为定位的旬刊《大众舆情参考》;国内首本传播前卫手机文化的纸质月刊《手机语文》。

一屏——山东城市大屏联播网。

一社——大众音像出版社。

一平台——“在山东”电子商务平台。

一全资子公司——山东大众信息产业公司。

2012 年岁末的一天,记者来到大众网采访。一进门,“山东新闻第一网、山东网友生活圈、移动互联新门户”三行红字就映入眼帘。在硕大的牛耳鼎标示下,“革故鼎新、永执牛耳”八个大字默默诠释着这家网站的精神追求。公告栏里,各项规章制度、嘉奖令、处罚令、年度业务课题申报一一公示。穿过琳琅满目的文化墙,办公区里年轻的采编团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据了解,在总部之外,大众网已经在山东建立了10 个运作规范的自建地方站,这些地方站的领导者全是网站的中层干部,编织起一张覆盖全省一半以上地市的大众网群。2013 年,大众网群和地方站布局将覆盖整个山东……

如今,全国各级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正风起云涌,融资上市让人心驰神往。其实,要拥抱资本市场,打铁先须自身硬。

如何在大众报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新闻影响力和品牌的传播力?如何不断提升自身造血机能,进而锻造市场核心竞争力?战略布局路在何方?业务模式、运营模式如何拓展?这都成为业界同行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