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速增长神话刹车 2013年第一财季增收不增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苹果高速增长神话刹车 2013年第一财季增收不增利

林其玲

2013年01月25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乔布斯离世不过一年,苹果公司就迅速被拉下神坛。

  苹果公司昨天公布的财报显示,尽管2013年第一财季(2012年10月至12月),苹果售出更多的iPhone和iPad,营收和净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但其净利润同比增长却仅为0.1%,在其高速增长的轨道上刹了车。

  成本上升,增收不增利

  苹果第一财季营收为545.1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6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净利润为130.78亿美元,同样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净利润却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比去年同期的130.64亿美元仅增长0.1%。

  苹果一季度增收不增利主要是由于成本急速上升。2013年Q1成本同比增长30.52%,吞噬了大部分利润,致使毛利润仅同比增长1.72%,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4.68%下滑至38.63%。

  另外,该季度iPhone销量同比增29%,达到4780万台;iPad增22%,销量为2290万台;而Mac由于产品线混乱,销量仅为410万台,下降22%。iPod销量也下滑到1270万台,上年同期为1540万台。

  股价盘后跌10%

  受财报影响,昨天苹果盘后股价大跌逾10%,创下四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

  分析称,第一财季iPhone销量、第一财季营收及第二财季营收展望均低于预期。

  苹果第一财季每股收益超出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但营收不及预期。汤森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预计苹果第一财季每股收益为13.48美元,营收为550亿美元。

  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苹果第一财季iPhone销量略超4800万部。iPhone销量不及分析师预期,成为苹果昨日盘后股价大跌的重要原因。

  昨天,苹果股价上涨9.24美元,报收于514.01美元,涨幅为1.83%。盘后交易中,苹果股价下跌9.83%。过去52周,苹果最高价为705.07美元,最低价为443.14美元。

  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库克就任CEO以来,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度不断增强。昨天苹果披露,从本次财报起,苹果开始单独发布大中华区的营收数据,此前这一地区被归入亚太区。

  库克在财报会上表示,目前,苹果在中国拥有11家零售店,中国市场的增长势头最为迅猛,大中华区iPhone系列增速达到三位数百分比。显而易见,中国是苹果第二大区域市场。

  财报显示,苹果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6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8亿美元增长67%,比上一财季的54.27亿美元增长26%。与此相比,日本区营收为4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库克称,“我们还会在中国开设更多零售店。我们在中国的授权零售商从一年前的200多家,增长至如今的400多家;iPhone销售点从7000个增长至17000个。但这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

  苹果CFO彼得·奥本海默透露,苹果已经为中国建立了一个新的业务部门。“该市场对我们的业务有很大贡献。”

  昨天,苹果中国公关告诉记者,今年苹果中国公关团队会新增不少员工,一改以往的工作方式,加强和中国媒体的沟通。

  此前苹果中国公关对媒体的采访,通常只有一个回答,“此事不予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